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按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住房公积金
索引号: 11620600MB164967X9/2020-0787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生态环境局 组配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住房公积金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0-11-14
成文日期: 2020-11-14 有效性:
石羊河全国示范河湖建设通过水利部验收
信息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 作者: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 2020-11-14 11:54 浏览次数:
石羊河全国示范河湖建设通过水利部验收


王祥辉带队验收 柳鹏出席 牛军赵立新一同验收





11月10日至11日,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河湖局副局长、正高级工程师王祥辉带领全国示范河湖建设验收组来武对石羊河全国示范河湖建设进行验收。



市委书记、市级总河长柳鹏出席验收会议并讲话。


省水利厅副厅长牛军、市委副书记赵立新一同验收。市领导鞠毅、梁朝阳、关维斌、费生云、李进强等出席验收会议。



验收组先后实地查看了天马湖河道生态治理项目、海藏河水生态综合治理项目、武威市污水处理厂、武威热电联产再生水利用及工业节水情况,查阅了有关资料。验收组一致认为,石羊河全国示范河湖建设任务全部完成,目标全面实现,示范区河湖管护长效机制全面建立,水资源管理规范严格,水环境质量明显提升,水生态环境有效修复,河湖保护观念深入人心,为西北内陆河湖管理及河湖长制工作提供了样板,具有很好的示范性。经验收组专家讨论,形成一致意见,通过验收。


王祥辉对石羊河全国示范河湖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要严格落实各级河湖长责任,推行下一级河湖长向上一级河湖长逐级工作述职制度。要推进河长办联合办公机制,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农业农村、林草等部门定期派员到市河长办集中办公,研究解决河湖管理突出问题,推动工作落实。建立“河湖长+检察长+警长”的河湖管理联动机制,解决河湖“四乱”重大问题,形成工作震慑。要科学编制河湖岸线保护利用规划,积极稳妥解决河湖管理范围内耕地、林地等侵占河道问题,在确保河湖行洪安全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利用河湖资源。要开展河湖健康评估,持续加大投入,巩固示范河湖建设成效,维护示范河湖生命健康。


牛军强调

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保持战略定力,大力弘扬八步沙“六老汉”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新时代武威精神,一如既往抓好河湖管理保护工作。要做好石羊河示范河湖亮点提炼、经验总结、宣传推广等工作,以点带面、示范引领、辐射带动、多点开花,放大石羊河典型示范效应。要在武威市召开全省示范河湖建设现场会,总结推广石羊河示范河湖创建经验,推动全省河湖管理保护工作开创新局面、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


柳鹏表示


武威市将以这次示范河湖建设验收为新的起点,进一步扛牢河湖治理保护政治责任,强化河湖长履职尽责,不断提升水域岸线管控能力,拓展示范河湖效应,真正将石羊河建成全市人民的幸福河。要坚决全面彻底整改示范河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不断巩固提升示范河湖建设成效。要对标石羊河全国示范河湖建设具体任务,持续提升示范河湖建设质量和水平,确保石羊河全国示范河湖建设高标准、高质量。要切实加强河湖日常管护,压实各级河湖长责任,常态化开展执法检查,依法严肃查处涉河湖违法违规行为,逐步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要通过多种形式对河湖长制和示范河湖建设进行多角度、全方位宣传,不断增强公众对河湖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参与意识,营造全社会参与示范河湖建设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