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媒体看武威
做好绿色发展“必答题”
——武威市石羊河全国示范河湖建设综述
做好绿色发展“必答题”
信息来源: 甘肃日报 作者:马开良 杨晓东 发布日期: 2020-11-17 10:19 浏览次数:


海藏湿地公园。



民勤蜜瓜产业蓬勃发展。



红崖山水库成为候鸟栖息的乐园。



蜿蜒的石羊河滋润着武威大地。


古老的石羊河,发源于祁连山北麓,由8条支流及多条小沟小河组成,涉及武威、金昌、张掖和白银4市9县区,全长250公里,流域面积4.16万平方公里。石羊河流域武威属区多年平均水资源量为11.27亿立方米,人均占有量约700立方米,仅为全省的二分之一、全国的三分之一;耕地亩均占有量不足220立方米,仅为全省的三分之一、全国的九分之一。水资源严重短缺,生态环境极为脆弱。

因此,做好绿色发展这道“必答题”,成为武威市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的必然要求。

自石羊河被水利部遴选列入全国第一批17个拟建示范河湖以来,武威市坚持把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作为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围绕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等主要任务,压紧压实各级责任,综合施策、精准施策,河湖治理保护工作全面推进。

11月11日,石羊河示范河湖建设项目通过水利部验收。验收组认为,石羊河全国示范河湖建设项目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对探索内陆河流域生态与经济融合的发展模式,破解旱区生态修复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难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珍贵样板。

如今,在石羊河两岸,一碧万顷、草甸青翠,一幅新时代的生态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提高政治站位 完善责任体系

近年来,武威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全部工作的统揽和主线,确定了“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建设经济强市、生态大市、文化旅游名市,全力打造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和谐武威”这一总体发展思路,提出既要注重当前、更要注重长远,既要注重数量、更要注重质量,既要注重经济发展、更要注重生态环境保护;改革发展的一切工作都要有利于生态环境保护,有利于增加城乡群众收入,有利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更好地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统筹城乡发展、统筹三次产业协调发展的工作原则;提出群众至上、实践第一、大抓基层、从严从实“四大导向”,着力重塑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和健康有序的经济生态。

在此基础上,武威市成立河湖长制协调推进领导小组、石羊河全国示范河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双组长”负责制。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常态化研究部署河湖长制工作,明确提出要努力把石羊河建设成为造福武威人民的幸福河。

建立完善四级河湖长体系。设置市、县(区)、乡(镇)、村四级河湖长1093名、河湖警长152名。建立“总河长率先抓、各级河长具体抓、水务部门牵头抓、责任乡镇一线抓、联系部门配合抓”的工作格局,统筹推进常态化巡查、系统化治理、立体化监控、法治化管护、有序化利用、社会化监督、全民化参与、综合化考评等“八化”管护措施,确保河湖治理责任全履盖。

建立了河长会议、河长巡河、考核问责与激励、水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河湖管理“红黑榜”等16项制度,为河湖保护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建立联防共治机制。加强与青海省互助县、金昌市永昌县、兰州市永登县等周边市县的对接合作,聚焦输入性垃圾、生活污水排放、工业污染隐患问题,加强联防联控。

营造浓厚氛围。在主流媒体推出专题专栏,设立公众微信平台,普及河湖保护知识,开展“幸福河湖”建设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乡村“五进”活动127场(次),营造了全社会参与河湖治理保护的浓厚氛围。

突出重点任务 夯实基础工作

武威市紧盯石羊河全国示范河湖建设共6大类39项具体任务,着力补短板、强弱项。

全面落实创建措施。编制《石羊河全国示范河湖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完成示范河湖范围内5条河流(段)、2座水库、3个湖泊划界工作。依托“石羊河智慧水资源”建成了示范河湖信息平台,更新完善了“一河(湖)一档”动态信息。不断强化河湖空间管控,河湖治理保护能力有效提升。

扎实推进工程建设。实施总投资10.76亿元的全域无垃圾专项整治、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生态连通输水工程、库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示范河段水系生态治理工程、示范河湖信息化平台建设等14项工程。以项目建设串联起沿河两岸河流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形成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河湖风情线。

严格水资源管理。坚持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制定年度水资源配置及用水总量控制方案,建立完善覆盖市、县(区)、乡(镇)、村(用水户协会)、用水户五级用水总量控制体系。2020年全年预计用水总量14.3亿立方米,占全市总量控制计划的94%。加强地下水保护,2018年以来关闭无证机井和自备水源井285眼。

加强水环境治理。制定《石羊河全国示范河湖建设水文监测方案》,加大重点断面水质管控监测力度。今年1月至10月,全市3个国控断面、2个省控断面、7个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加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管理,完成县区污水处理工程改造升级,率先在全省实现县以上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全覆盖,7个工业园区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全市无黑臭水体。制定实施《武威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维护管理办法》。先后实施99个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进一步规范了沿河乡镇生活污水处理。

规范河道采砂管理。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清理砂场25家,对13家违法采砂企业立案查处。创造性地将河道采砂与“三变”改革有机结合,保留的11处采砂场全部由国有公司运营管理,最大限度发挥砂石资源综合效益。

坚持靶向发力 强化河湖管护

武威市着眼及时解决突出问题,加强日常巡查监管,强化河湖岸线保护,切实打造沿河两岸美丽风景线。

常态化开展巡河湖工作。市级总河长率先垂范,全市各级河湖开展巡河湖3.26万人次,督导解决问题1554个,占全省的36%。创新监督管理方式,建立“河湖长巡查+河长办暗访督查+无人机航拍监测+巡河APP+群众举报”的河湖督查监管体系,实行“交办、督办、查办、一事一单”制度,建立台账,及时整改销号。

常态化开展河湖“清四乱”。对河湖“四乱”问题开展大排查、大起底。清理河道垃圾8.27万余吨,拆除违建16万平方米,疏浚清理河道533公里,搬迁禁养区养殖场437处,拆除旱厕638座,封堵雨污口80个,封堵农村入河排污口4个。

常态化开展执法检查。采取河长出动、政府推动、检院协动、部门联动、基层互动“五动”方式,加强河道执法监督检查力度。查处环境行政处罚案件329起,红崖山水库大桥违建、金塔河柳湾湖鱼池侵占河岸等重点问题全面整改。

常态化开展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深入开展农业绿色发展行动,加大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力度。全市废旧农膜回收利用与尾菜处理率分别达到81.7%、43.3%,均高于全省规定指标。

增强内生动力 推进深度节水

针对水资源严重短缺实际,武威市围绕做深“节水”文章,率先实施国家节水行动。

以制度为基保障节水。出台《关于实施国家节水行动的意见》,制定《武威市节约用水条例》,修订印发《武威市行业用水定额(2019)》,编制《武威市实施国家节水行动规划》,印发农业、工业、城镇节水行动实施方案。先后召开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动员大会、推进会、专题约谈会,推进全市深度节水、极限节水。

以改革为要促进节水。把水价和水管体制改革作为实施国家节水行动的“牛鼻子”,出台《武威市水价改革实施方案》,制定出台基层水管体制改革方案和基层水管单位绩效考核、水费收缴使用管理等办法,完成基层水管单位三定方案核定,建立了由财政统一监管的水费收缴专户。人员经费、办公经费和工程维修养护费等水利事业费实行财政预算绩效管理。从体制机制上破解了“节水优先”与“吃饭优先”的矛盾,增强了节水内生动力。

以效率为重抓实节水。农业节水突出提质增效,全力打造沿山沿川沿沙“三大特色产业带”,突出发展牛羊鸡菜果菌薯药“八大产业”,全市特色种植作物面积较2019年增长6%,农业配水比重下降到了64.8%。工业节水突出减排治污,积极推进节水工艺和技术改造,树立行业标杆,形成“治污也是节水”的广泛共识。城镇节水突出减漏降损,加快供水管网改造和节水器具换装,开展节水机关、节水型单位和节水型居民小区创建活动,加强再生水利用,今年城镇再生水利用预计达到1325万立方米,利用率达到41%以上。

强化综合施策 提升治理成效

武威市坚持治理与保护并重,统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打好全域生态文明建设主动仗,不断加强水生态修复。

全面彻底整改生态环境问题。全面整改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中央和省级环保督查反馈等各类生态环保问题。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武威段150个生态环境问题全部整改,7座水电站按照核定指标足额下泄生态流量。

持之以恒推进生态建设。大力实施国土绿化倍增行动。2018年至今,全市完成人工造林118万亩,年均39.4万亩,是前5年年均造林面积的1.34倍。持续推进科学防沙治沙,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持续推进,累计完成治沙造林138.28万亩。

统筹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以“垃圾革命”“厕所革命”“风貌革命”为抓手,纵深推进全域无垃圾、农村拆违拆临、废旧宅基地复垦复绿、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城乡环境持续改善,推动河湖生态逐步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

通过全市上下的不懈努力,石羊河示范河湖建设任务全部完成,目标全面实现。同时,创新了生物多样保护、生态环境控制和尾闾生态恢复3个生态功能区深度融合综合治理模式,打造了“五河三湖两库”示范河湖长廊,从源头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水利部验收组认为,示范区河湖管护长效机制全面建立,水资源管理规范严格,水环境质量明显提升,水生态环境有效修复,河湖保护观念深入人心,具有很好的示范性。

武威市委书记柳鹏表示,全市将以此次示范河湖建设验收为新起点,进一步扛牢河湖治理保护政治责任,强化河湖长履职尽责,不断提升水域岸线管控能力,拓展示范河湖效应,真正将石羊河建成造福全市人民的幸福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