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市内动态
民勤:中药材丰收 药农收获忙
民勤:中药材丰收 药农收获忙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马爱彬 发布日期: 2020-11-21 08:27 浏览次数:

初冬时节,民勤县甘草、板蓝根等多种中药材进入收获大忙季节,农户们在晴好天气收获、挑选、晾晒、销售……田间地头、农家大院,到处是农民们收获中药材的繁忙景象。

11月16日,伴随着采收机马达轰鸣声,大坝镇甘草种植基地420亩甘草破土而出,一道道、一排排,甚是壮观。“我们先把地上茎枝割掉,再用拖拉机带一个犁铧进行耕翻,犁的深度30厘米左右,每次犁一行,在场的工人用四齿耙将犁出的甘草根清出来,再犁第二行。”基地负责人焦多明介绍说,基地甘草全部为三年生甘草,亩产在3吨左右,按照现在市场价格,每亩收益可达9000元。

在双茨科镇的板蓝根种植基地,连片种植的400亩板蓝根生长茂盛,微风吹过,散发出阵阵药香,两台收割机穿梭在田野里忙着收获。“今年气候适宜,我们采取了移苗定制技术,加上后期田间管理得当,板蓝根长势好、质量高,很受外地药商青睐,主要销往河北及河南等地。”正在地里指挥工人们捡拾板蓝根的药农韩希国满脸喜悦地说。

近年来,民勤县结合地理优势和资源优势,着眼短期脱贫和长远发展,把中药材种植作为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改善生态环境、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实现产业振兴的有力举措,按照结构层次更加合理、定位和目标更加明确的原则,以资源为基础,以市场为导向,以质量为核心,加快建设生产基地,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健全完善市场体系,分层次、分梯度推进,经过多年的布局和精心培育,规模和效益实现双提升、双丰收。同时,全面落实扶持政策,不断强化科技支撑,大力推行中药材标准化生产,加快推进标准化基地建设,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村集体+建档立卡户”等模式,以订单收购、企业用工等途径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中药材产业已经成为了民勤群众增收致富的又一剂‘良药’,乡亲们依靠着中药材种植,收获着希望,收获着幸福,收获着红火火的好日子。” 民勤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芳介绍说,民勤县将进一步加快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切实提高中药材品质和质量;加快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建设,提高种子种苗繁育能力和质量,确保药源基地稳定和产品质量安全;着力推进中药材精深加工和转化,提高产品附加值,提高效益。

据统计,目前,民勤县甘草、肉苁蓉、茴香、板蓝根等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6.83万亩,预计今年实现销售收入3.3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