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武威要闻
挖掘“凉州会盟”民族团结进步史实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中共武威市委统战部 武威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挖掘“凉州会盟”民族团结进步史实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发布日期: 2020-11-24 08:19 浏览次数: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挖掘、整理、宣传西藏自古以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是命运共同体,促进各民族交流交融。近日,《甘肃日报》要闻版发表了市委书记柳鹏,市委副书记、市长周伟《牢记殷切嘱托 强化使命担当 书写中华民族团结进步新篇章》的署名文章,深刻阐述了保护好挖掘好利用好“凉州会盟”这一独特历史资源,对于正确认识西藏和祖国大家庭的关系,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精神,进行爱国主义、国家意识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着深远而重大的意义。市级统战系统及时跟进学习、深化理解,发挥优势、推动落实,深入挖掘“凉州会盟”民族团结进步史实,积极探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方法路径,不断巩固武威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大好局面。

在坚持党的领导中增进政治认同。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也是做好民族工作、促进民族团结的根本保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首要的就是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做好民族工作的全过程、体现到加强民族团结的各方面,确保中国共产党始终成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中流砥柱,确保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始终沿着正确轨道向前推进。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挖掘“凉州会盟”民族团结进步史实、建设“凉州会盟”纪念馆为契机,着力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努力把我市创建成“河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走廊”门户市,不断增强各族人民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进一步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中增进国家认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爱国主义精神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心中,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维系着华夏大地上各个民族的团结统一,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而不懈奋斗。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历史方位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必须把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作为重要内容。“凉州会盟”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共同培育、继承、发展的历史见证,我们要挖掘展示各民族爱好和平、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的史实,把“凉州会盟”纪念馆打造成爱国主义和统一战线教育实践基地,引导各族人民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引导各族群众自觉以民族大义为念、以中华民族共同体为重,把国家的安全、荣誉和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自觉维护民族团结、促进祖国发展繁荣。

在建设共有精神家园中增进文化认同。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增进各民族对祖国、对中华民族、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同的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断增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强调“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积极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我们要挖掘展示各民族共同创造中华民族灿烂文化、构筑共有精神家园的史实,开展“四史”教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课堂上“讲”、多形式“建”、全方位“宣”、大范围“创”,把“凉州会盟”纪念馆打造成见证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历史文化教育基地和河西走廊文化旅游示范景区,增进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在伟大的新时代更好地传承中华文化基因、滋养中华文化血脉、展现中华文明气度。

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增进情感认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民族团结重在交心,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感情越培养越深厚,在深度的交往交流交融中增进情感认同,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必由之路。“凉州会盟”促成了汉藏、汉蒙、蒙藏民族间的大团结,为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形成提供了见证,为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树立了典范。“凉州会盟”后,西藏的生产和生活秩序得到保证,经济得到持续发展,藏族人民安居乐业,西藏和内地交往交流日益密切广泛,政治、经济、文化、生活紧密联系,民族间不断融合,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增强。我们要挖掘展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推动形成多元一体大家庭的史实,把“凉州会盟”纪念馆打造成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基地,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引导各族群众在交往中增进了解、在交流中增进感情、在交融中增进认同,使“三个离不开”更加深入人心,成为水乳交融、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在依法治理民族事务中增进法治认同。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实现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之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要进一步巩固和发挥这一显著优势,坚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党对依法治理民族事务的领导,确保民族工作法治化正确方向;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保障各民族的平等权利和合法权益;始终以党的政策规定和国家的法律法规为统领,确保各项工作在政策和法治的轨道上运行。我们要以“凉州会盟”纪念馆为平台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政策法规宣传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法治观念,使法治成为人们的思维方式、工作方式和生活习惯,内化为法治意识和法治信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