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工作动态
索引号: 11620600MB18910951/2020-0805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卫生健康委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0-11-24
成文日期: 2020-11-24 有效性:
武威市开展粉尘危害专项治理工作“回头看”
信息来源: 市卫生健康委 发布日期: 2020-11-24 16:52 浏览次数:

    近日,武威市卫生监督执法机构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粉尘危害专项治理工作“回头看”,进一步巩固粉尘危害专项治理工作成效。

一是加强卫生监督执法,落实企业主体责任。2019年以来,各级卫生监督员深入矿山、冶金、化工、建材等粉尘危害严重的企业,通过查阅档案、深入车间、走访个人等方式,分阶段开展了三轮执法检查,重点检查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和劳动者职业健康检查、个体防护用品配备使用、职业卫生知识培训等,对问题整改迟缓的企业约谈企业负责人,下达督办通知多措并举督促企业做到管理到位、责任到位、投入到位、防护到位、应急救援到位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立案查处。二是加强重点环节监管,推进职业健康卫生管理水平。坚持执法与服务并重、处罚与疏导相结合,通过采取告知、提醒、劝导等柔性执法措施,促使企业遵守法律法规,自觉履行义务,及时预防纠正违法行为。实时公布全市取得备案资质的职业健康体检机构,提醒企业及时反馈接害劳动者职业健康检查结果。督促新建、改建、扩建企业落实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制度,引导职业病危害严重的企业淘汰落后生产工艺和设备,落实职业病危害因素告知制度,开展接害人职业健康培训,提升企业职业健康防控水平和防控能力。三是加强执法能力建设,提升专项治理工作实效。组织参加职业健康卫生监督执法实践技能和业务知识培训,购置数字测尘仪、便携式多气体复合式检测报警仪、检气管、声级计、个人剂量报警仪等快检设备,着力提高执法能力。至目前,企业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率、职业病危害因素定期检测率、接害劳动者在岗期间职业健康检查率、用人单位主要负责人和职业健康管理人员培训率、重点行业监督检查覆盖率均达到100%。四是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普及职业病防治知识。通过建立职业健康QQ群,开通“旺铺助手”短信平台,推送微信公众号,发布职业健康短信,解答企业健康咨询等方式,广泛宣传职业健康卫生法律法规,提高劳动者自我防护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