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按主题分类>其他类
索引号: 11620600MB18910876/2020-0808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粮食和储备局 组配分类: 其他类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0-11-27
成文日期: 2020-11-27 有效性:
心系农户储粮安全 开展科学储粮调查
信息来源: 市粮食和储备局 发布日期: 2020-11-27 18:15 浏览次数:

了解掌握全市农户科学储粮现状和农户需求,收集改进粮油等重要农产品收储体制改革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推进粮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障粮食安全、发展粮食产业经济、保护农民利益,市粮食和储备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农户科学储粮问卷调查工作。本次问卷调查采取微信扫码方式进行,主要对三县一区随机选择的400户农户展开调查。

从调查比例看,参与调查的农户中男性92%、女性8%;从农户存粮主要用途看,口粮占24.5%,种子占1.66%,饲料用占34.44%,择机售粮占2.98%,其他用途占24.5%;从不存粮原因看,口粮、种子等从市场或网上买,不用存的占26.49%,收货后不久就卖了的占5.96%,自己保管储存太麻烦的占1.66%,其他原因占65.89%;从农户对科学储粮装具熟悉程度看,不了解的占31.78%,听说没见过的占12.91%,见过别人家的占31.45%,自己使用过的占23.86%;从农户对储粮装具评价看,很好的占76.49%,一般的占15.56%,没作用的占0.99%,不了解的占6.96%;从自筹资金比例看,自筹比例40%的占66%,自筹比例20%的占22%,自筹比例30%的占6%,其他比例的占6%;从购买数量看,买一个的占71.52%,买两个的占20.52%,买三个的占6.62%,买其他个数的占1.34;从不购买原因看,存粮少占30.67%,不划算的占7.33%,其他原因占62%。通过对调查数据的综合分析,我市农户普遍具有传统存粮意识,存粮也比较理性,对采用科学储粮装具持肯定态度,大多数农户认为设计的科学储粮仓,具有防鼠、防霉性能好;仓体坚固,造型美观,耐腐蚀,使用寿命长;层叠相套,容量大小可调,拆装、移动方便等特点。

此次调查不仅对农户科学储粮现状和农户需求等情况有了全面的了解,也为政府在粮食宏观调控以及确保全市粮食安全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农户科学储粮意识,使“小粮仓”进入千家万户,减少农户家庭储粮损失,提高储粮质量,促进农户增产增收,切实保障区域粮食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