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市内动态
弘扬八步沙精神 讲好八步沙故事
——八步沙干部学院师资及管理人员培训班侧记
弘扬八步沙精神 讲好八步沙故事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张晓明 发布日期: 2020-11-27 08:21 浏览次数:

弘扬八步沙精神,是八步沙精神发源地应该承担的政治责任;讲好八步沙的故事,是八步沙干部学院教师必须履行的工作职责。

11月24日,37名来自八步沙干部学院的专兼职教师和61名来自全市博物馆、纪念馆、产业现场教学点的讲解人员,带着讲好八步沙故事的使命,来参加由市委组织部主办的八步沙干部学院师资及管理人员培训班。

窗外,寒风凛冽;室内,气氛热烈。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需要,学员们通过远程直播方式,聆听浙江大学专家讲授的讲座。为了提高培训实效,教授们特意为学员留了30分钟提问时间,学员们也特别珍惜机会,针对教学讲解的实际情况,接踵而至提出问题,直截了当求解答案,因为作为一线教学和讲解人员,工作中有着很多的困惑和疑问待解……

第一天下午课后,组织开展研讨式教学,学员分为4组,针对下午浦东干部学院吴涛教授关于案例化教学的授课,分别找亮点、挑毛病、倒苦水、提建议,每组选派代表进行发言陈述。

学员们第一次参加研讨式教学,各小组充分集中团队智慧和力量,一个个发言人精彩陈述,主持人适时点评,引得学员们一次次热烈的掌声。

一位学员说,通过这种方式,其实找到的亮点就是自身需要加强的地方,挑出的毛病就是自身需要规避的问题,提出的建议就是分享自身好的做法,吐出的苦水就是自身不断努力的方向。

第二天下午课后,组织进行讲解业务经验交流分享,古浪战役纪念馆馆长王凯、民勤县乡村记忆博物馆负责人王雄德、民勤防沙治沙纪念馆馆长李辉年、武威市博物馆讲解员杨瑞、武威市雷台汉文化博物馆讲解员孙婷、古浪县古丰镇干部方晓玲分别进行了经验交流分享。

“讲解员是一个城市形象、一种精神的代言人,必须通过不断的学习磨炼,来提高自己的讲解水平。”

“讲解员不是光靠嘴来吃饭的,要用脑用心、用情用力,准确定位自己,搞清楚为什么讲、讲什么、怎么讲的问题,才能把讲解的任务完成好。”

“讲解员一定要自己写讲解词,一定要敢于接受专家的挑战,形成自己的讲解风格。”

……

一些年轻的学员坦言,这次分享交流给他们提供了与优秀讲解员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使他们在成长的道路上少走许多弯路。

通过这次专题培训,带给学员理念、思想和方法的启迪,只要坚持学习,勇于创新,就一定能把八步沙的故事讲好,使八步沙精神深入人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