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620600MB17515003/2020-0733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0-11-04
成文日期: 2020-11-04 有效性:
武威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15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 2020-11-04 20:24 浏览次数:

权  胜、李生云、林金莲、李羊毛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对非建档立卡移民搬迁户产业扶持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自新一轮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启动以来,我市将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和头号战役,全力推进落实。对居住在深山、高寒、荒漠化等自然条件恶劣、不具备基本发展条件和生态环境脆弱、限制或禁止开发地区的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和同居住地非建档立卡群众同步进行搬迁。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57万户5.95万人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9万户4.66万人;非建档立卡贫困户0.38万户1.29万人,建成移民安置点68个。在产业发展上,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和非建档立卡户实行同等对待、同步发展。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落实搬迁政策。认真落实“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对同步搬迁非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给予5000元省级建房补助;各县区均成立了县级融资平台公司,落实搬迁贷款49.87亿元,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8.76亿元,整合涉农资金11.84亿元,集中用于安置区、电、路、汽、网等基础设施和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后续产业培育,搬迁群众由偏远山区迈入新型城镇化社区,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根本性转变和改善。

       二是加快产业培育力度。按照“搬迁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的要求,在易地搬迁项目实施之初,就将产业培育纳入项目整体规划,同步建设,同步发展。有关县区坚持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大力发展特色种养、光伏扶贫、扶贫车间、乡村旅游等扶贫产业。古浪县大力扶持发展以日光温室精细果蔬为主的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以牛羊鸡鸽为主的舍饲养殖产业,以枸杞、梭梭接种肉苁蓉为主的沙产业,以光伏扶贫电站为补充的光伏扶贫产业,并明确对移民搬迁建档立卡户及非建档立卡户均等给与扶持。至目前,古浪县按照4.98万元/座标准,补助建设日光温室6828座,覆盖移民6136户;按照6000—8000元/座标准补助建设养殖暖棚2.4万座,覆盖移民4010户;发展特色经济林2.1万亩,种植梭梭接种肉苁蓉1.06万亩,覆盖移民6850户;种植优质饲草、马铃薯等作物3.2万亩,覆盖移民6782户;入股农业经营主体分红5328户;建成光伏扶贫电站总装机容量48.89兆瓦,带动2658户移民年增加收入3000元。天祝县出台《天祝县2020年牛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等八大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牛羊鸡马菜菌藜药等产业验收的方案》等文件,对于发展八大产业中的牛、羊、鸡、马、藜、菌、药的建档立卡户和非建档立卡户享受同等的政策补助资金和产业保险资金,为搬迁群众按照户均一座棚,人均1.5亩耕地的标准进行产业配套。在南阳山移民区藜麦种植补助上,整合县级资金,对建档立卡移民搬迁户和非建档立卡移民搬迁户执行同一补助标准;非建档立卡户在本县境内进行藜麦倒茬种植菜用蚕豆,经验收合格给予每亩100元补助。同时,非建档立卡移民搬迁户在种植蔬菜、中药材、食用菌方面也给予一定金额补助。2020年,天祝县共扶持非建档立卡户种植藜麦39884.97亩,种植藜麦倒茬高原夏菜1394.26亩,种植食用菌75.9万袋、畦栽面积9.6594万平方米、中药材3058.09亩。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南阳山片5、7号移民点富民产业培育,天祝县积极争取整合资金3690万元,实施南阳山片5、7号移民点后续食用菌产业培育建设项目,新建食用菌大棚400座,建档立卡户与非建档立卡户享受同等政策待遇。目前,项目主体已完工,正在建设菌架焊接和道路平整,预计8月底竣工并分配给移民群众投产使用。

       三是坚持龙头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在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区,各县区均扶持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有效增加企业用工需求,拓宽就近就业渠道,提高搬迁移民第三产业经营收入。凉州区为解决易地搬迁户产业发展问题,筹措资金6389万元,用于邓马营湖荣华新村、长城镇长富村养殖产业培育和邓马营湖荣华新村二期养殖小区生产道路建设项目,通过武威顶乐牧业有限公司、丰润源现代牧业公司2家龙头企业,采取“投母代养还犊(羔)”和“龙头企业+国有公司+专业合作组织+农户”模式,带动2013户移民搬迁户(其中非建档立卡户609户)发展养殖业,2019年12月,龙头企业为移民搬迁户分红402.6万元。目前,全市移民搬迁区已引建北京德青源、中天羊业、众兴菌业、甘肃远达、甘肃康美集团等龙头企业14家,建立农业专业合作社300多个,劳务收入和分红收入已成为搬迁区移民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同时,在移民搬迁区鼓励发展订单农业,建立农企之间的产销关系,规避市场风险,保护双方利益,促进非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为进一步鼓励搬迁群众在大型安置区开设小超市、小饭馆、理发店等新型经营主体自主创业,拓宽搬迁群众增收渠道,天祝县还积极探索对搬迁群众合法、规范、稳定经营达到半年以上的,经搬迁群众申请,村委会、乡镇审核,市场监管局认定后,由乡镇人民政府每户给予5000元的奖补资金。在松山5、7号安置点依托“藜香人家”发展农家乐、牧家乐等新型经营主体的搬迁户,由文旅局牵头,申报旅游扶贫项目,经验收合格后,落实3万元奖补政策,鼓励搬迁群众自主创业。截至目前,松山滩5、7号安置点发展“藜香人家”社员64户,开办“农家乐”“牧家乐”“便利店”17家。

        四是加大科技培训力度。市委、市政府成立5个“三大特色产业带”“八大产业”督导服务组、牛羊鸡菜果菌薯药及藜麦专家指导组及5个技术服务组,将移民搬迁区作为重点区域,同步开展技术巡回服务,进村进园、入户入棚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已举办培训班600多场次,培训包括非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内的农牧民4.2万人次。建立产业发展指导员制度,选派市、县区农业农村技术人员401名,覆盖移民搬迁区域,对移民区群众在产业选择、技术服务、产品销售以及风险防范等方面给予指导服务,带动非建档立卡群众同步发展富民增收产业。

       为如期实现2019年古浪县、天祝县脱贫摘帽,受我市脱贫攻坚任务重、地方财政困难等因素,之前产业扶贫资金、政策重点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倾斜,用于非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扶持资金、政策相对较少。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向上争取现代产业示范园建设、果蔬保鲜库建设等产业发展政策、项目,对非建档立卡移民搬迁户产业发展给予扶持,让移民群众享受更多的优惠政策,最终达到所有群众生活水平整体达到小康的目标。

感谢你们对非建档立卡移民搬迁户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对我们的工作继续给予更多的关心、支持和帮助。



武威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8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