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业务工作
索引号: 11620600MB1850357X/2020-0750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市场监管局 组配分类: 业务工作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0-11-06
成文日期: 2020-11-06 有效性:
武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武威市消费者协会2020年“双十一”消费警示
信息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日期: 2020-11-06 16:17 浏览次数:

“双十一”临近,网络促销活动即将到来,面对商家推出的“花式促销”,武威市市场监管局、武威市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理性消费,切勿盲目跟风,慎防落入消费陷阱.

钓鱼网站风险大,电商选择要慎重

网上购物一定要选择经营资质齐全、信誉高的购物平台和网店。符合规定的网络交易平台会在其首页醒目位置公开网络标识、营业执照等信息。不要轻易登录陌生网站,点击不明链接;不随意透露身份信息、银行账号、密码、验证码等;尽量使用第三方支付担保交易,不与卖家私下交易;不轻信、接受任何直接汇款至个人账户的理由和要求。

预售商品适用无理由退货

“双十一”前期,很多网店启动预售式促销或者众筹式促销,消费者缴纳部分定金,等到“双十一”当天进店抢购商品。预售商品适用“7日无理由退换货服务”, 第三方交易平台不得采用格式条款设置定金不退、预售商品不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自行解释商品完好、增加限退条件等不公平不合理规定,以排除或者限制消费权利、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                      

促销规则花样多,缴纳定金要三思

消费者应注意了解商家制定的打折规则、红包使用规则,有的商家故意混淆“定金”与“订金”概念,设置花样繁多的预售模式,误导消费者交付不可退还的定金。建议消费者在缴纳“预售定金”前一定要详细了解营销活动细则,并注意留存营销活动页面和商家承诺页面截图等资料。交纳定金前一定要货比三家,三思而后行,不要未看清规则,随意下单。

商品验收勿忽视,退换时限要把握

“双十一”期间,商家销售量成倍增长,往往送货时间得不到保障,所以提前了解清楚店家快递发货时间,消费者急需的物品最好提前购买。收到商品后应立即进行查看、核对商品,一旦发现商品有问题尽快与销售网站联系,掌握好退换货的时限。退换货运费没有约定的最好购买运费险,降低退货时承担运费的风险。

了解法律法规好,应用及时不上当

1020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稿)》,该征求意见稿对于“直播带货”等网络销售行为明确了以下几点:1.利用网络直播开展的网络交易活动,平台需提供直播回看功能。2.网络交易不得将搭售商品或服务设定为默认同意选项,应当以显著方式提醒消费者注意。3.平台与平台内经营者建立或者变更独家经营合作关系有关的事项应当以书面方式明确约定,平台不得强迫平台内经营者接受等。

保留凭证不能少,依法维权要及时

不要轻信商家口头承诺,要保留好购物小票、网购订单信息或其他消费凭证,以及商家宣传海报、与商家的聊天记录、促销页面截屏等消费证据,并索取有效购物凭证或发票,以备发生消费纠纷时使用。

网购时,消费者合法权益受到损害,要第一时间与卖家或电商平台联系解决,遭遇侵权拨打12315或向经营者所在地、第三方交易平台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或消协组织投诉举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