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620600MB1678016R/2020-0770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林草局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0-11-09
成文日期: 2020-11-09 有效性:
武威市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对政协武威市四届四次会议第67号提案的答复
武威市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对政协武威市四届四次会议第67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武威市林草局 作者:武威市林草局 发布日期: 2020-11-09 21:24 浏览次数:

王雷委员:

您在政协武威市四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提案” 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调研八步沙林场时 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新时代武威精神,市委宣传部、市生态环境局、市林草局等有关部门及古浪县抢抓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多措并举,加快建设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全省生态文明思想教育实践基地, 持续推进防沙治沙,加快生态大市建设。

一是持续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开展“学习时代楷模 汲取榜样力量”先进事迹报告会、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精神研 讨会、书法展和摄影展,持续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主动讲好当代愚公故事,先后赴国家部委、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兄弟省市和全省各市州宣讲 100 多场次。去年 8 月以来,八步沙林场治沙纪念馆共接待全国各地学习参观干部群众 3139 批 14.38 万人次。八步沙“六老汉”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当代愚公精神被市委确定为新时代武威精神。八步沙林场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甘肃首个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组建八步沙干部学院。出版发行纪实文学《筑梦八步沙》,创排精品舞台剧《赞八步沙六老汉治沙》,策划拍摄以八步沙林场三代治沙人为原型的电影《八步沙的儿女们》。通过先进事迹宣讲、开展主题党课及主题党日活动、治沙造林体验等多种方式,加大“六老汉”当代愚公精神的宣传阐释, 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二是积极做好发展规划。组织编制了《古浪八步沙区域生态 治理规划(2020—2025 年)》《古浪八步沙区域生态治理项目实施方案(2020—2025 年)》,规划以八步沙林区为中心,沿腾格里沙漠南缘 132 公里的风沙线,到 2025 年新增沙地生态植被修复面积 7 万公顷,其中,沙地治理 4.14 万公顷,补植抚育1.45 万公顷,人工造林 0.39 万公顷,退化林分修复 0.67 万公顷,新建和补植林网 0.15 万公顷,沙产业经济林 86.67 公顷,八步沙区域林草植被覆盖度达到 60%以上;新增治沙道路 192 公里,完成 3 类配套产业项目。目前,《治理规划》已经省政府审核批复, 正在编制《实施方案》。

三是加快建设“两山”实践基地。八步沙林场是生态环境部于2019 年 11 月命名的全国第三批 23 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实践创新基地之一,是甘肃省首个“两山”实践创新基地。2020  年至 2022 年,古浪县将按照“两山”基地创建规程,组织林草、农业农村、住建、水务、文旅、交通等部门,以生态优先、绿色环保、治沙惠民为原则,投资 29.7 亿元,建设实施生态环境、“两山”转化、基础保障等 10 大类 20 个工程项目,落实加强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控,夯实生态本底、保值增值绿色资产,构建绿色经济体系、推动金山银山转化,打造“两山”生态产品品牌、推动绿色惠民富民,深化制度改革、提升绿色发展水平,探索转化有效路径、形成特色转化模式等 6 个方面重点任务,完成八步沙林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工作,进一步弘扬新时代武威精神,开创治沙新局面,总结推广典型经验模式,引领全民参与防沙治沙,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模式,逐步实现绿色发展与富民惠民、脱贫攻坚与生态文明建设“双赢”,为其他地区提供经验借鉴。2020 年计划投资11.6 亿元,实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 9 大类 16 个项目。目前年度建设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四是建立部门行业实践基地。充分利用八步沙形成的社会影响力,建立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社会参与的机制,鼓励社会各界积极投身防沙治沙事业。坚持机关干部职工义务压沙造林制度常态化,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在八步沙、民调渠沿线等区域开展义务压沙造林,作为行业部门实践创新基地。发展“互联网+义务植树”模式、众筹治沙造林,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生态建设。在林下土鸡养殖基地以南约 3 公里处,建立占地面积 1000 亩的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助造林义务植树基地,配套供水管网解决苗木灌溉用水,动员社会各界开展防沙治沙。建成“武威市全民义务植树网”和 4 个县区全民义务植树网,并上线运行,公众、单位、企业、团体可以通过扫描义务植树网站二维码实现微信在线捐资, 履行法定植树义务。充分发挥党员干部、青年妇女、企业社团模范带头作用,在八步沙区域规划建设“青年林、巾帼林、亲子林、初心林、电信林、工商林”等义务植树基地,开展认建认领认养活动,实行挂牌公示,激励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防沙治沙实践。

  非常感谢您对林草工作的关注,希望今后继续关注林草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联系电话:6975318


附件:关于对政协武威市四届四次会议第67号提案的答复.pdf

          关于对政协武威市四届四次会议第67号提案的答复.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