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索引号: 11622300K42424376J/2020-0336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组配分类: 公开工作情况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0-07-23 12:20:16
成文日期: 2020-07-23 12:20:16 有效性:
武威市教育局2020年上半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及下半年工作安排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20-07-23 12:19 浏览次数:
    一、总体情况
    上半年,市教育局政务公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及群众关注关切,加强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为全力打造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和谐武威发挥积极作用。
    (一)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用权公开。一是在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政务部门“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栏目下,依法公开本单位工作职能、机构设置等信息。二是梳理本机关制定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逐步整理形成部门制度文件汇编,并集中统一对外公开。
    (二)围绕“六稳”、“六保”加强政策发布解读。一是根据《武威市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武威市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实施方案》《武威市2020年推进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清单及工作责任表》《武威市开展“三整治”“三提升”行动实施意见》等文件,对统筹做好脱贫攻坚、学校安全、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二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六稳”“六保”决策部署,拓宽信息发布渠道,通过政府网站、各类政务新媒体、电视广播、报刊、公示栏、宣传单等,增强信息传播影响力,提升政策知晓率。
    (三)围绕疫情防控工作加强信息公开。一是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重要指示,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网上宣传工作。1月-6月,我局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平台累计推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信息180篇,网络阅读量达10万人次,其中《武威市教育局致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文章获得48452 的阅读量。二是充分发挥网站、政务新媒体宣传优势,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强化疫情防护知识宣传,引导广大师生和家长理性认识疫情,科学防止肺炎,形成了疫情防控宣传的强大正面声势,为圆满完成此次战“疫”各项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思想保障。
    (四)围绕落实政务信息公开条例加强制度执行。一是严格按照政务信息公开平台规范要求,进一步聚焦重点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统一公开方式,切实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二是多形式多渠道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积极发挥政府网站、教育门户网站等主要公开渠道的作用,主动拓展微信公众号、头条号等新媒体渠道,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商业网站等媒体的作用,及时公开各类信息。上半年,通过武威政务服务网、市政府网站、武威教育门户网站、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武威教育头条号和市政府政务中心窗口、报刊媒体及局机关宣传栏等渠道主动公开政务信息750条。微信公众号关注用户由2019年底的10652人上升至17331人,阅读量逾十几万,信息公开的服务性、时效性、互动性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五)强化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保障措施。
市教育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其列为重要议事日程,与其他主要工作同安排、同部署,政务信息公开数量大幅增加、公开范围进一步扩大、公信力不断提高。一是健全组织,加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根据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结合我局人事变动,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及专(兼职)人员。二是精心安排部署,狠抓工作落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目标,围绕深化改革、促进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助力政府建设等方面全力推进政务公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三是深化公开领域,提升服务质量。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突出工作重点,从行政审批事项,重大措施实施,教育建设项目,财政资金使用,人事管理事项等方面,多途径向社会公开,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做到公开公正,阳光操作,为群众提供优质的教育服务,营造了教育发展的良好环境。四是加大督查力度,确保公开实效。市教育局每季度开展一次政务公开情况检查,对各科室工作进行全面梳理,查漏补缺,及时调整清理不适应形势要求的规定,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做到应公开尽公开,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任务不折不扣全面落实完成。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一是政策解读和公众参与的内容和形式需进一步细化丰富;二是公开专栏规范化建设有待加强;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深化解读回应参与。着力提高政策解读的质量,推进多元化解读和政策施行后解读,加强对经济民生热点、创业办事痛点堵点的及时有效回应,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
    二是着力提升平台渠道管理和服务水平。强化公开专栏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明确政务新媒体主管主办职责,加强宣传渠道建设。
    三是强化工作保障和监督。严格落实政务公开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社会评议机制,加强工作过程管理和检查。
    六、下半年工作安排  
    一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认真清理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按照规范的公开目录编制并建立特色栏目。
    二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理顺工作机制,梳理办理行政事项,促使政务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三是紧扣重点宣传任务,进一步助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实时发布相关政策信息,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
    四是进一步优化行政服务中心教育窗口工作。按照精简效能、科学合理、统一便民的原则,以 规范、廉洁、高效、便民 为服务宗旨,在教育审批事项、便民服务事项 一站式平台上,努力提高窗口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切实把政务公开工作做实做好。


武威市教育局
2020年7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