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索引号: 12622300076758870C/2020-0343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组配分类: 公开工作情况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0-08-28 20:18:26
成文日期: 2020-08-28 20:18:26 有效性:
武威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打算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20-08-28 20:17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一手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统一部署,按照省公共资源交易局的具体安排,及早谋划,抓主抓重,把服务项目建设,促进经济平稳有序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有序开展各项业务。
    一、以党建为统领,推进中心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中心坚持以党建工作为统领,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一)严肃认真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周一学习制度,组织集中学习12次,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7次,充分运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平台,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最新政治理论和党章党规,开展专题党课、学习研讨和实践交流,做到了以学促知、以学促改。二是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修订完善并严格执行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全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健全支部工作体系,明确责任分工,对标对表,按期规范召开“三会一课”、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规范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三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意识形态工作任务清单,把好方向,守好阵地。通过日常学习教育、制作展板和墙体画,营造良好宣传和舆论氛围,引导干部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新时代武威精神,传递正能量。
(二)多措并举强化干部队伍建设。一是抓好干部教育管理。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和座谈交流,及时了解思想动态,层层传导工作压力,抓好日常监督检查,开展“模范科室”“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脱贫攻坚结对帮扶、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志愿服务等活动,抓好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2020年6月,组织干部职工到八步沙“六老汉”治沙纪念馆接受教育,近距离感受八步沙“六老汉”的当代愚公精神,切实让党员在党内生活中增强党员意识、锤炼党性涵养。二是加强机关文化建设。积极组织开展“我是武威公共资源交易人”系列主题活动、文明礼仪培训、普通话培训、“五凉”文化宣讲、建党99周年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增强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充分利用已建成的机关书屋,引导党员干部形成爱书、读书的风气,通过开展“读书沙龙”、“心得漫谈”等活动,增添机关文化气息,营造文化氛围,培养读书情操,增强党员干部综合素质,定期开展心得交流、经验漫谈、理论测试等活动,强化学习实效。三是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加强干部政治理论、业务工作、信息技术等方面的培训、学习和实践,实行干部职工轮岗交流,提高工作本领,加强与兄弟市州的工作交流,组织到白银、兰州新区、金昌、酒泉、张掖、嘉峪关等地学习取经,提升工作水平。
(三)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委实施办法,认真开展“转作风、抓落实、提效能”专项集中整治活动和“四察四治”专项行动,深入查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的问题,建立台账,逐项整改,干部作风和服务效能明显提升。严格日常管理,落实好上下班签到制度,充分发挥好“一张纸”的效应。督促干部职工严格执行请销假、外出报备、财务管理、驻村帮扶等内部管理制度,重大事项及时报告,严在日常、严在经常,强化干部职工个人良好习惯的养成。
(四)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中心班子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廉政约谈、压力传导;及时传达违法违纪通报,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做好警示教育工作;坚持抓早抓小,抓常抓细,紧盯关键时间节点、关键岗位,查找廉政风险点,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逢会必讲廉政工作,时刻提醒干部廉洁自律,清白做人,干净做事。结合中心实际和岗位特点,加强对党章和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监督条例等党规的学习贯彻。坚持做到“三重一大”事项会议研究,集体决策。畅通社会监督渠道,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
    二、以服务为核心,抓好中心重点工作任务完成
上半年,累计完成交易项目1876项(2297个标段),同比增加566项,增长43%,交易金额56.28亿元,同比增加13.56亿元,增长32%。其中:进场交易项目637项(1058个标段),同比减少71项,下降10%,交易金额50.91亿元,同比增加10.68亿元,增长27%;阳光平台交易项目1239项,同比增加637项,增长106%,交易金额5.37亿元,同比增加2.89亿元,增长116%。
(一)令行禁止抓好疫情防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防控中,中心立足本职,坚决执行上级决定,严格落实落细各项措施。一是积极宣传引导。在中心网站开辟新冠肺炎疫情专栏,及时发布上级有关疫情防控文件及防控知识,在醒目位置张贴新冠肺炎防控宣传标语和防控常识挂图,积极做好宣传引导。二是扎实做好防护管控。成立领导小组统筹安排部署;全面摸底登记,实时掌握中心工作人员流动去向和健康状况,敦促做好个人居家防护;制定交易期间防控工作方案,对疫情防控和消毒人员进行培训,在停车场、服务大厅门口、专家通道入口设立疫情监测点和劝返点,严格执行外来人员排查、出入登记、健康监测等措施,对中心所有场所和办公用具每天进行2次全面消毒,中心办公室负责具体落实,中心领导随时抽查,保证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确保疫情防控无纰漏。三是妥善做好项目暂停延期工作。1月29日,第一时间发布并坚决贯彻执行省公共资源交易局暂停已公示项目进场交易和新项目进场的通告,及时对已发布招标公告的56个项目暂停开评标,并做好通知和解释工作;中心领导和各业务科室负责人电话24小时畅通,全天候为各方市场主体提供业务咨询服务。四是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集中力量,下沉基层,先后有8名党员、13名干部职工就近到社区村组报到参加疫情防控, 6名干部职工到固定防控点开展疫情防控轮班值守工作。
(二)提前谋划做好交易准备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疫情发生后,中心及时关注上级政策部署,认真思考谋划后续工作,行动迅速,准备充分。一是科学预判、提前准备。2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创新做好招投标工作保障经济平稳运行的通知》发布后,中心立即谋划部署疫情防控期间开评标工作,积极主动与信息科技公司对接安排研发网上开评标系统事宜。二是精心制定工作方案。2月10日,省局《关于有序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通告》下发后,召开专题会议,学习政策要求,研究工作流程,进一步加快工作进度,2月17日,经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备案同意后,发布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有序开展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实施方案》,对新冠疫情防控、网上开评标等工作拟定了详细的操作流程和实施办法,细化了工作措施,为后续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三是扎实做好培训演练。网上“不见面”开评标系统完成安装后,2月14日至16日,邀请信息科技公司技术人员到现场进行演练指导,边培训工作人员,边调试网络系统,边解决存在问题。同时通过陇政钉对招标人、招标代理机构、投标人等交易主体1200余人分3批进行了在线开评标操作培训,为疫情防控期间有序开展招投标工作做了充分准备。
(三)创新方式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中心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要求,创新工作方式,抓好工作落实,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交易工作有序开展。一是重点项目“优先办”。 针对疫情影响被推迟的项目,特别是对涉及保障城市运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涉及重要国计民生以及企业生产经营急需的项目和市列重大项目、时效要求紧迫的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利用双休日、节假日、夜间开评标的方式,加班加点,采取容缺受理、优先办理,简化交易流程,依法依规最大限度缩短交易时限,保证项目按期开工建设,保障全市项目建设平稳运行。二是规范有序“网上办”。采取电话、网上预约受理方式,全天候为各方市场主体远程提供政策、业务咨询服务。推行进场受理、场地安排、公告公示、标书下载、保证金提交、中标通知书发放等服务事项全程网上办理,推行电子保函,操作实现在线提交、在线查核。上半年,共办理项目进场登记799个。三是创新方式“远程办”。为有效解决人员集中扎堆的问题,中心利用现有软硬件设施,开通网上“不见面”开评标系统,创新改进开评标方式,推行网上“不见面”开评标,实现了所有环节“无纸化”远程作业。2月20日,“古浪县人民公园建设项目”顺利完成在网上开评标,投标人远程在线完成投标交易全过程,实现“只跑一次”到“一次不跑”的转变,不仅提高了交易效率,减少了人员聚集,还为企业节约了交通、住宿、人工等费用,大幅减轻了企业负担。所有进场交易项目实现网上开评标全覆盖,上半年,共完成进场开评标项目637个,交易金额50.91亿元。与此同时,充分发挥阳光招标采购平台自主、便捷、高效、节约的优势,对于限额以下项目,积极鼓励和推荐招标人通过阳光招标采购平台进行在线交易。上半年,完成限额以下交易项目1239 个,交易金额5.37亿元。四是严格防护“安全办”。 为确保防疫和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制定疫情防控实施方案,在停车场、服务大厅门口、专家通道入口设立疫情监测点,严格执行外来人员排查、扫码登记、健康监测、环境消毒等措施,详细规定人员分流、专家抽取、评标组织等具体办法,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公共资源交易业务井然有序。
    三、坚持问题导向,精心谋划下半年工作
2020年上半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公共资源交易电子信息化建设推进和应用还不充分。主要是大数据平台功能开发和应用力度不大;档案电子化管理水平不高。二是制度建设还需加强。2019年12月,省政府下发了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一个意见”、“四个办法”,对照意见办法,在规范服务管理和制度建设方面还有许多工作需加强和改进。
下一步中心将从以下五方面下功夫,努力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引导党员干部把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好上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紧密结合中心工作实际,制定党建问题、任务、责任“三个清单”,推行党员日常学习、工作积分管理,把党建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紧密联系纪检部门,开展警示教育,强化廉政责任传导,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加强党性党纪党风教育,引导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建立健全制度约束,依托电子手段,防风险促规范。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工作服务效能,努力打造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以运动会或党建联谊活动为载体,活跃机关工作氛围,丰富党员干部文化生活,增强中心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大干部职工教育培训力度,着力提升工作能力和工作质量。围绕工作职责和作用发挥,加强干部职工服务意识的提升,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
三是要进一步规范交易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一个意见”(《甘肃省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实施意见》)、“四个办法”(《甘肃省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甘肃省公共资源交易代理机构管理办法》、《甘肃省公共资源交易评标(评审)专家现场行为信用评价办法》和《甘肃省公共资源交易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办法》),按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要求抓好保证金代收代退工作,确保代收代退工作全面开展,有序运行,同时逐步拓展电子保函等业务,为投标人提供多方面服务;尽快上线评标专家、代理机构评价系统,强化对代理机构和评标专家的管理,做好日常评价记录,及时公开公示,发现异常行为及时反馈敦促行业监管部门查处,不断净化公共资源交易环境。
    四是要进一步提升交易服务水平。组织开展“我是武威公共资源交易人”主题实践活动,围绕“身在中心、心在中心,行在中心”主题,运用开展主题演讲、知识竞赛、举办文体活动等方式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改善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率,展示良好形象。着力落实好“四个零”服务,为多方交易主体提供更加公平公正,更加公开透明的环境。
五是要进一步强化信息化支撑作用。抓好交易服务系统等软件系统的完善工作,进一步方便各方交易主体;抓好电子软硬件系统维护工作,为交易项目和市场主体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适应形势发展,尽快探索实现交易档案电子化,切实增强信息化对公共资源交易的支撑作用。
武威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