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六稳”“六保”政策库>国家政策
索引号: 11622300013931082D/2024-0137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公安局 组配分类: 国家政策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4-03-29
成文日期: 2024-03-29 有效性:
公安部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信息来源: 公安部 发布日期: 2024-03-29 11:43 浏览次数:

2023年,公安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新时代使命任务,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认真落实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持续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法治公安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不断提高。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召开部党委会、公安厅局长会、理论学习中心组研讨等方式部署推动。坚持党委示范学、组织推动学、全警跟进学,形成以上率下、以点带面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浓厚氛围。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部领导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与实践》上发表题为“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切实提升运用法治方式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水平”的署名文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公安机关人民警察执法资格等级考试大纲》《公安机关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和各类培训的核心内容,不断提升公安机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打击犯罪、维护稳定、化解矛盾、应对风险的能力和水平。

二、加强公安立法和执法制度建设,保障公安机关依法履职。一是加大立法工作力度。积极推动出台刑法修正案(十二)、对外关系法、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制定非法移民遣返机构工作规定,联合有关部门出台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持续推动人民警察法、治安管理处罚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看守所法等立法项目制修订进程。二是加强执法制度建设。联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单位出台依法惩治网络暴力、醉酒危险驾驶、性侵害未成年人、盗采海砂等方面违法犯罪的指导意见。制定羁押必要性审查评估、暂予监外执行、假释制度适用、药品和自然资源领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等文件。三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进一步强化法制审核,确保规范性文件合法、合理、可操作。开展公安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增强法规体系协同性、时效性。继续做好公安机关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促进法制统一和警令畅通。组织评选地方公安机关优秀执法制度,推动各地公安机关提高执法制度质量。

三、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矛盾纠纷有效化解。一是加强研究部署。召开全国公安厅局长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纪念毛泽东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大会精神,就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更好履行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守护人民幸福和安宁的神圣职责进行研究部署。二是积极开展示范创建活动。评选命名100个第三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推动化解矛盾风险、服务辖区群众、加强基层基础等各项工作走深走实。评选首批59个“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深入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三是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修订公安机关信访工作规定,推广使用信访法治化工作指南和“路线图”,规范信访事项办理。部署开展全国公安机关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深入践行“干部下基层开展信访工作”,推动依法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四是深化风险隐患排查。持续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访民情、解民忧、化矛盾、防风险,年均走访各类家庭5200万户,接受群众求助1200万起。

四、严打突出违法犯罪,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一是聚焦捍卫国家政治安全。始终把防范政治安全风险置于首位,保持高度敏感敏锐,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各类渗透颠覆捣乱破坏活动,有力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扎实推进反恐怖反分裂斗争,深化严打暴恐活动等专项行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掀起打击邪教组织强大攻势。二是聚焦守护人民生活安宁。深入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破获案件43.7万起,推动缅北相关地方执法部门向我方移交犯罪嫌疑人4.1万名。依托“净网2023”专项行动,侦办网络谣言类案件4800余起,查处造谣传谣人员6300余名;查处网络暴力违法犯罪案件110起,刑事打击112人。持续开展“昆仑2023”专项行动,破获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案件1.9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8万名。扎实开展禁毒“清源断流”等专项行动,侦破毒品案件3.9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6万名。三是聚焦护航经济社会发展。组织部署打击地下钱庄犯罪“十大战役”、打击信用卡套现犯罪“十省会战”等专项行动,共破获经济犯罪案件8.4万起,挽回经济损失248亿元。深入推进“国门利剑”等联合行动,侦办各类走私犯罪案件4950余起,案值886.1亿元。纵深推进“平安长江”行动,破获相关刑事案件65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万人。

五、纵深推进公安行政管理服务改革,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积极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及时研究推出公安机关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等系列政策措施。一是在“互联网+政务服务”领域。审核发布各地公安机关上报的业务办理事项5.89万个,其中37.7%实现了全程网办;鼓励各地公安机关创新推出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重名查询等52项便民应用;不断优化“公安一网通办”APP和小程序等移动端办事体验,方便企业群众快速精准定位所需服务。二是在户籍管理领域。会同有关部门持续深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城市的落户限制基本取消,300万以上城市的落户条件有序放宽;组织全面实施高频户政业务“跨省通办”,全国范围已实现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户口迁移和开具户籍类证明“跨省通办”。三是在交通管理领域。围绕群众交通出行全过程,分批次推出“10+5+8”项改革措施,惠及群众1000多万人次。其中,全面推行二手车转让登记“一证通办”和摩托车登记省内一证通办,80多万名车主享受到简化手续的便利。四是在移民和出入境管理领域。有序恢复中国公民出国旅游、访友普通护照审批等业务,推出内地居民赴港澳地区探亲、工作、学习证件“全国通办”,480万余人次内地居民享受便利。出台支持福建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10项出入境政策措施,为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六、深化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持续推进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一是持续推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提质增效。狠抓办案中心建设管理,全力打造一站式办案的总基地、监督管理的“大中枢”、全程保障的大本营。截至2023年底,全国公安机关共建成执法办案管理中心3055个。召开推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提质增效座谈会作出部署,组织开展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网上巡查,发布行业标准《执法办案管理场所信息应用技术要求》,积极推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提质增效。二是深入推进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总结通报各地公安机关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建设运行情况,推动委员会加快建设、有效运行,目前,全国省市县三级公安机关均已建立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进一步明确接报案首接责任制、动态清零和立案审查等机制,推动解决受立案环节突出问题。建立羁押必要性审查评估制度,推动依法慎重采取羁押性强制措施。三是深化执法信息化标准化建设。加快智慧公安建设,推进科技兴警三年行动计划,有力提升公安工作整体效能。发布道路交通管理、公安视频图像技术和移动警务技术等领域160项公共安全行业标准,进一步规范技术要求,提升执法质效。四是深入推进突出问题整治。加强个案核查督办,落实监督问责机制,持续推动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制度落地见效。针对不规范冻结资金账户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深入核查群众举报投诉,依法及时办理行政复议应诉和国家赔偿案件,指导各地公安机关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

七、不断加强执法主体能力建设,着力锻造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一是加强政治建警铸牢忠诚警魂。公安部举办主题教育政治培训班10期、参训民警2170余人,讲授专题党课100余场。习近平总书记给公安大学在读英烈子女回信后,部署开展以“弘扬英烈精神、铸牢忠诚警魂”为主题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着力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二是专题部署加强执法能力建设。召开全国公安机关法治公安建设推进会,从政治能力、思维能力、专业能力、实战能力和协调能力五大维度,推动提升民警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三是深化执法教育训练。健全完善常态化练兵机制,深化“最小作战单元”现场处置训练,推广“红蓝对抗”训练,部署开展比武演练,有力提升全警应对复杂情况的能力水平。2023年,共举办各类专业培训140余期、参训民警1.5万余人,比武演练活动12个、参加民警2100余人。四是持续推进执法资格等级考试。印发《公安机关人民警察执法资格等级考试大纲(2023年版)》,组织全国14.8万名民警参加高级执法资格考试,指导各地公安机关做好基本级执法资格考试,充分发挥“以考促学、以学促知、以知促行”作用。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90万名在职民警取得基本级执法资格,6万名取得高级执法资格。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推进法治公安建设仍存在问题和不足,公安立法和制度建设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受立案推诿不作为、办案久拖不决、违规开展“查扣冻”、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不畅等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公安民警法治思维和执法能力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等。下一步,公安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推进法治中国建设部署要求,全面推进更高水平的法治公安建设,不断提高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为奋力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提供坚实法治保障。一是进一步完善公安立法和执法制度体系。推动修订人民警察法、治安管理处罚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看守所法等重点立法项目进程。服务基层实战需求,适时出台执法指导意见。积极推进地方公安立法,发挥地方立法实施性、补充性、探索性作用。二是深入推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提质增效。推行“一站式”合成办案新模式,大力推行案件进中心集中办、专业办、规范办、快速办。加强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信息化、标准化建设,以数据赋能中心高频业务场景。三是纵深推进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持续深化受立案制度改革,推动完善涉案财物管理改革,进一步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持续加强对执法不作为、乱作为以及违规插手经济纠纷、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物等突出问题的整治力度。四是着力提高公安队伍执法能力素质。组织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法制教育培训,提高全警法治素养。开展新一轮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带动执法能力水平提升。完善专职和派驻法制员制度,充实基层所队的法制工作力量。持续深化执法资格等级考试,并鼓励公安民警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