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件详情
详细信息
标题 咨询凉州区黄羊镇抽水蓄能发电站最新建设进展情况
内容

2021年听说要在武威黄羊镇建设160万千瓦的抽水蓄能发电厂作为河西地区新能源项目调峰使用,就是问一下现在这个项目有没有新的进展,发改委,能源局是否已经核准批复了,本是武威人,很关心武威的这个项目。

附件 无附件
办件分类 其他
办件编号 LM_SSJXX20220600136 提交时间 2022-06-12 11:51:34
办理情况
处理状态 处理完毕
答复内容

网友:

        您好!6月12日,您在武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留言,咨询凉州区黄羊镇抽水蓄能发电站最新建设进展情况,现答复如下:

        武威黄羊抽水蓄能电站工程于2021年纳入《国家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并列为甘肃省抽水蓄能电站“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该工程位于凉州区黄羊镇,距武威市中心城区直线距约35公里,总装机容量140万千瓦,由4台单机容量为35万千瓦机组组成,电站枢纽由上下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地面开关站等建筑物组成,电站满发利用小时数为6小时,设计年平均发电量 16.37 亿千瓦时,年抽水用电量 21.83 亿千瓦时,综合效率为75% ,总投资110亿元。工程施工总工期为72个月,首台机组发电工期为63个月。项目建成后,不仅对优化武威电网调峰电源布局、提高电网供电质量和运行安全具有重要作用,而且对补齐河西走廊清洁能源基地调峰短板,促进武威乃至全省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2021年6月,中国电建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开展黄羊抽水蓄能电站工程预可行性研究阶段勘察设计工作;2022年3月,编制完成工程预可行性研究报告;2022年4月,黄羊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预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审查;2022年5月,正式启动黄羊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工作。目前,中国电建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正在进行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阶段地质勘察工作。计划8月底前提交地勘中间成果;9月底前编制完成正常蓄水位选择专题报告、枢纽布置格局比选专题报告、施工总布置规划专题报告;10月底前完成压覆矿、文物调查评估、防洪影响评价,启动进场道路改扩建施工;11月底前完成建设征地移民安置规划、林草地征占手续、安全预评价报告、地质灾害评估;12月底前完成用地预审与项目选址意见书、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及项目申请报告,并上报省发改委申请核准;力争2023年上半年开工建设。

        如您对答复意见有不明之处或有其他问题,可咨询武威市发展改革委,联系电话:0935-2165176。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武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6月15日

答复机构 项目组  答复时间 2022-06-16 18:05
附    件
满意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