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09>市政府部门机构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汇总
索引号: 11622300K42424560A/2010-0007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民宗委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10-01-08
成文日期: 2010-01-08 有效性:
武威市民族宗教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武威市民宗委 发布日期: 2010-01-08 11:41 浏览次数:


武威市民族宗教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武威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意见》特向社会公布2009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和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

一、概 述

2009年度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领导高度重视,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让社会监督的一把尺度,加强对工作的领导,由局办公室牵头,其他业务科室协同配合共同开展。截至2009年年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依照《条例》《实施意见》加强了对信息公开的审查把关,使公开的各类信息符合《条例》《实施意见》的要求,使我局各项工作开展顺利。同时,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不断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内容,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健全公开工作机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组织机构

为加强对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局及时调整了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成员由各处室负责人组成。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分析情况、研究问题、制定措施和协调有关工作事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局政务信息公开日常工作。

(二)学习、宣传《条例》情况

我局采取多种形式,定期组织学习、宣传《条例》,并结合民族宗教工作的实际,认真部署,制定计划,积极实施。机关全体工作人员进一步提高了学习《条例》的热情,深化了对贯彻执行《条例》重要性的认识,明确了工作要求,共同扎实推进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进一步完善公文办理与政务信息公开同步的工作机制,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发布程序,政务信息发布,以局主要领导签发件为准,由办公室负责各科室自查,对本机关年度产生的所有文件进行严格审核,将符合条件的及时统计公开,同时还定期检查已公开的民族宗教政务信息内容,及时补充发布新信息,确保公开信息准确无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因我局的服务对象主要是少数民族同胞、信教群众及宗教教职人员,为了使他们更加方便及时地了解信息,我局将网上信息公开作为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其他形式为辅,力争将所有可公开信息在规定的时限内予以公开。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为使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大众,方便市民以多种方式获取民族宗教局公开信息,我局通过武威市各大新闻媒体、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册(页)等方式加大公众宣传力度,并通过政府网站对年度信息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情况

我局2009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其中当面申请0件,传真申请0件,电子邮件申请0件,网上申请0件,信函申请0件,其他形式申请0件。

(二)对依申请信件的处理情况

2009年度我局未收到任何依申请信件。

(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因2009年度我局没有依申请信件,故不存在收费和任何费用的情况。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2009年度我局未收到任何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公开咨询和投诉。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出行政诉讼情况

2009年度,我局没有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等案件。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情况

2009年度我局有一名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200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均按单位正常经费支出。

七、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09年,尽管我局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都是按照《条例》,做到了正常公开,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应该看到自己存在不足之处需要改进。主要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由于我局工作性质本身的局限,有很大部分的信息不能公开,使得社会公认度不高,群众了解不深。二是局机关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还有待提高;三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不够等。

针对上述存在不足,我局将采取如下措施进一步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认识,进一步完善并形成良好的报送机制,使单位工作人员及时提供需公开的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有效运作。

2、进一步加大力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常态性、基础性工作,对公开的信息严格审核,严密把关,符合要求。

3、通过各种渠道加大宣传力度,使广大群众了解更多有关民族宗教方面的公开信息,进一步加强社会监督。

八、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

2010年全市民族宗教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在民族工作上以团结、发展为主题,维护藏区稳定,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加快发展;在宗教工作上以和谐、稳定为主题,开展创建“和谐寺观教堂”和宗教政策法规“六进”活动,促进宗教事务依法管理。

(一)贯彻落实民族政策,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事业发展。

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认真学习和宣传党和国家民族宗教基本理论和基本政策,大力开展民族政策、民族团结大宣讲、大检查、大调研活动;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组织开展全省第七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协助配合做好天祝藏族自治县60周年县庆的各项筹备活动,进一步促进天祝藏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组团参加全省第七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二)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开创宗教和谐稳定有新局面

牢牢把握“保护合法、制止非法、抵御渗透、打击犯罪”十六字要旨,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确保宗教活动规范有序,确保宗教领域和谐稳定;以开展“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和宗教政策法规“六进”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加强对宗教场所的规范化管理,认真开展宗教教职人员认定、备案和发证工作;继续做好对已登记的宗教活动场所的换发证工作;妥善处理热难点问题,全力维护民族宗教领域稳定。

(三)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推动机关建设出现新气象

全面推进领导班子建设、机关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对干部的学习、教育、管理、监督力度,认真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培养机关干部保持良好状态,提高执行能力,做出一流业绩。

九、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武威市民族宗教局

2010年1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