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3>市政府部门机构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汇总
索引号: 116223000139309526/2014-0220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财政局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14-01-12
成文日期: 2014-01-12 有效性:
武威市财政局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发布日期: 2014-01-12 00:00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武威市财政局(以下简称市财政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内容涵盖市财政局201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概述

2013年,市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和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一系列重要部署,立足财政工作实际,健全制度、完善机制,创新载体、狠抓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强化组织保障,构建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一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领导体制。根据人员调整情况,及时调整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确保及时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在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层层分解到科室,初步形成了以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为中心点、以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为牵头线、以相关职能科室为扩散面,“点、线、面”紧密结合,协调联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架构,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全面推行。二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运行机制。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网络,协调全局各科室共同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审核制度,严格按照国家有关保密规定,建立健全公开信息采编、报送、审核、发送等工作制度,妥善处理好公开与保密的关系。

(二)强化制度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依据,结合省财政厅和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完善了《武威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武威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武威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方法和格式》、《武威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标准文书目录及内容》,对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程序、组织实施和检查监督等各个环节予以了明确,确保各个环节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推动政府信息由被动公开向主动公开、随意公开向规范公开、粗放公开向精细公开“三个转变”,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同时,按照财政部《关于进一步推进财政预算信息公开指导意见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贯彻执行;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审核,在市财政局发文(含联合发文)稿纸中增设“信息公开选项”栏目,包括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个选项,要求必须按照国家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和国家有关保密规定,根据文件内容对“信息公开选项”进行选择。

(三)强化载体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不断丰富。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载体,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丰富多样,内容全面详实,重点鲜明突出。一是依托政府门户网站,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化。以门户网站为窗口,公布和更新市财政局最新的工作动态、法规制度、政策措施及有关重要财政报告等。同时,公布了市财政局各业务科室各项业务的办理程序、办理依据、办理条件、办理时限及办理地点、联系方式等,方便单位和群众办事。二是积极推进各类新闻媒体宣传,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动态化。通过武威日报、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向公众和社会公开我市财政改革与发展情况,让社会公众更清楚地了解我市财政工作的重点、财政资金投向等情况。三是通过内部网站,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围绕财政中心工作,从深度和广度加强对财政改革和财政政策的宣传,公开有关财政统计数据。此外,还通过电话咨询等方式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开展。

(四)强化督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措施贯彻有力。按照中央、省和市的一系列重要部署,结合市财政局的具体工作安排,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督检落实工作,确保按时高效地向公众提供各种政府信息。同时,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一些好的意见建议,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市财政局主要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公开宣传栏、《财政工作简报》、武威日报、武威电视台等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47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

市财政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宗。市财政局在政府政务中心接受工作方面咨询800多人次,全部给予当场答复,满意率达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市财政局没有因依申请公开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市财政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3年,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同时也存在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的便民性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和不足。为此,市财政局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一是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完善武威市财政局信息公开工作规定,明确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问责的具体要求,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二是进一步加强局机关网站建设。围绕进一步加强局机关网站建设,进一步健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机制,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效率和水平。三是强化政务公开的督导检查和绩效考核。按照政务公开考核内容,定期考核、检查和通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