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6>市政府部门机构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汇总
索引号: 11622300K42424376J/2016-0714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16-12-29
成文日期: 2016-12-29 有效性:
武威市教育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 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 2016-12-29 00:00 浏览次数:

2016年,市教育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政府办的具体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武威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完善公开制度,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狠抓公开实效,全力营造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政务环境。
    一、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市教育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其列为重要议事日程,与其他主要工作同安排、同部署,政府信息公开数量大幅增加、公开范围进一步扩大、政府公信力不断提高。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靠实工作责任。市教育局成立了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要负责日常事务办理,并配备了有关设施设备,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全面推进。
    二是精心安排部署,狠抓工作落实。年初,市教育局根据市委办、政府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和《武威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制定了《市教育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目标,围绕深化改革、促进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助力政府建设等方面全力推进政务公开,主动开展政策解读,及时回应公众关切,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三是深化公开领域,提升服务质量。2016年,市教育局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突出工作重点,从行政审批事项,重大措施实施,教育建设项目,财政资金使用,人事管理事项等方面,多途径向社会公开,进一步提高了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做到了公开公正,阳光操作,为群众提供了优质的教育服务,营造了教育发展的良好环境。
    四是加大督查力度,确保公开实效。市教育局每季度开展1次政务公开情况检查,对各科室工作进行全面梳理,查漏补缺,做到应公开俱公开,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任务不折不扣全面落实。
    二、政务公开工作取得的成效
     (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情况。深入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开,建立健全清单审核发布管理机制,提高发布质量。通过政府网站和甘肃政务服务网武威子站完整、准确地向社会集中公开27项(其中:行政许可2项,行政处罚12项,行政奖励1项,行政监督4项,其他行政权力8项)行政权力的基本信息、运行流程和办事指南,明确责任主体,严格责任追究,做到了权责分明。
    (二)财务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情况。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做到了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机关单位运行经费等公开。2016年,市直教育系统公开预决算和“三公”经费21项,公开数据真实、完整,有效增强了预决算的透明度。
    (三)政策信息和解读公开情况。以稳定市场预期为目标,通过政府网站专栏、教育局门户网站、微博微信专题、出版政策及解读汇编等方式集中发布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的政策11项,增强了政策公开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可读性。
    (四)教育重点工作信息公开情况。市教育局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认真梳理编制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围绕教育项目建设、民生实事办理、精准扶贫政策落实、学生资助政策咨询服务、高中招生政策咨询服务、学校及学生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教师资格考试咨询、普通话宣传、教育考试招生政策咨询服务、环境保护等发布公共服务信息630项,做好了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工作,促进了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五)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情况。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及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等公开27项,实事求是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
    (六)政务服务公开情况。围绕推进“互联网+政务”,认真落实《2016年武威政务服务网建设工作要点》,构建基于互联网的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由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2016年,市教育局网上办理成人高考报名、普通话测试报名、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对口升入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报名等事项751件,使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做到了利民便民。
    (七)回应社会关切公开情况。对公众反映涉及重大问题、敏感问题的政务舆情,以及涉及政府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贯彻落实情况 等方面的舆情信息,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政策措施以及处置结果等信息33项,正确引导舆论导向,认真回应社会关切。
    (八)依申请公开情况。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完善了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工作流程,做到了依申请公开渠道畅通,答复工作依法依规。2016年,市教育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