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5>市政府部门机构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汇总
索引号: 11622300013931138G/2016-053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16-03-04
成文日期: 2016-03-04 有效性:
市司法局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 作者: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 2016-03-04 19:44 浏览次数:

 为认真贯彻《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武政办发[2015]139号)要求,现将我局2015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2015年,在市政府信息办的关心指导下,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办《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主要做了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工作要点》。深入学习贯彻市政府办《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制度,抓住公开要点,扩大公开范围,创新公开形式,对群众关心的社区矫正、律师公证、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司法鉴定等一系列热点问题及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依法公开,有效提高工作透明度和依法行政能力,基本做到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
  (二)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构。按照市政府办《关于做好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工作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对我局门户网站“武威司法网”的栏目设置,特别是对“政府信息公开”栏中不完善的地方进行认真整改,并明确由局分管领导负责,局宣教科、办公室等部门进行配合,并对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指导,切实做好全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市政府信息办的工作要求和局领导批示指示精神,明确专人专岗负责收集整理公开信息,定期听取信息公开工作专题汇报,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信息公开工作所须的人员、经费等,都给予全力保障,把信息公开工作同其它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步规划、同步管理、同步实施、同步监督,初步形成信息公开工作广泛参与、分级负责的工作网络。在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我们注重建立健全信息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审查、监督等制度,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做到无泄密事件发生。
  (三)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各项工作机制。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信息办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进一步从机构设置、信息发布、保密审查、人员管理等方面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了局办公室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集中受理,分类和交办、督办职责和《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指南》的编辑调整,局法规督导科对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的公开工作和组织协调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应诉工作职责,局宣教科对“武威司法网”日常信息和历史信息的清理发布、信息属性界定和政府信息公开窗口申请等信息公开专栏建设职责,局计财装备科财务公开职责,局政治处对人事业务政务公开职责,局纪检组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办理情况进行监督、指导职责等。健全信息公开联络员制度,负责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协调和落实。健全适时解答、适时办理、适时反馈的信息公开分工、合作、受理、答复机制。完善了集中受理、各业务部门分别承办、一单到底、全程服务的受理与反馈机制。
  (四)加大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有力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目前,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智慧司法”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已完成,我局充分利用在司法行政系统搭建的这一整套高速互联办公网络,对外实现面向社会大众的司法行政门户网站信息查询功能,对内实现面向各业务科室和各县区司法局以及司法所的司法行政日常办公自动化功能网络。在整个项目建设过程中,我们对“武威司法网”进行了升级,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信息检索功能进行了重新调试和整改提升,在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各子栏目中增设了信息检索功能,初步实现了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检索全覆盖的目标。同时,为了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充分利用好新媒体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微信公众平台和App客户端在正在抓紧建设中。
  (五)加强协作配合,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2015年,我们以政府门户网站及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建设的自查整改为契机,重新修订了《武威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公开形式、公开范围、公开时限、受理机构、受理程序、监督方式及程序等内容及时进行了更新;调整充实了机构设置、规划计划、法律法规及政策、规范性文件、行政审批、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资金信息、办事指南等内容;增设了“重大决策和重要政策征求意见箱”栏目,全面受理群众投诉及意见建议。特别是在完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面,我们严格按照市政府办要求,及时将行政审批权限、行政处罚职能、处罚事项等信息在武威司法网予以公开发布。同时,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不断健全局机关信息发布机制,规范信息发布的操作流程,畅通信息发布渠道,要求局机关各科室在拟文时确定公开属性,免于公开的要说明理由;对是否免于公开难以界定的,提交保密审查后再行决定是否予以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我局主要依托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进行公开,同时充分利用我局门户网站——“武威司法网”进行政务公开。截至目前,我局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条、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2条,在“武威司法网”公开业务工作信息152条。
    三、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打算
    2015以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主要是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高,存在信息发布迟缓、内容更新不及时等现象;主动公开的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内容仍需不断充实,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水平等方面还需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建设工作,加大管理力度,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制定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甄别、梳理、审查操作细则,逐步探索形成政府信息公开的有效方式和规范程序。二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不断完善和规范司法行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健全舆情和敏感问题应对机制,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监督、评议以及责任追究制度。三是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水平,改进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平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功能建设,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加大宣传和普及力度,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渠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