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5>市政府部门机构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汇总
索引号: 11620600013930901L/2016-0701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民政局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16-03-05
成文日期: 2016-03-05 有效性:
市民政局
2015年信息公开报告
信息来源: 市民政局 作者: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 2016-03-05 00:00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市政府相关要求,现将我局有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5年我局通过武威民政网、武威日报及其它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9条,其中工作动态信息253条、通知公告10条、政策文件3条、办事指南3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2015年度我局未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5年度我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2015年度未发生针对我局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二、主要做法
    2015年,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精心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及省、市有关规定,紧密结合实际,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基本准则,以便民和群众满意为宗旨,以提高行政权力运行透明度和办事效率为目标,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认真履行部门职责,加强对《条例》的宣传和学习,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制。市民政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办公室工作的副局长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全市民政工作实际,建立了由局办公室负责牵头组织、保密审查,信息化建设科负责上网公布与更新,其他各科室按照职责分工配合的长效工作机制,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责任落实到位,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目标地进行。
    (二)加强学习培训,规范工作流程。按照《条例》规定的范围,结合我局的工作实际,制定和完善市民政局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规范信息公开申请处理流程,明确信息公开形式,规范信息公开格式,确保信息公开的透明、规范、高效运行。通过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全局干部学习宣传《条例》,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有明确的了解,增强对《条例》重要意义的认识和贯彻落实《条例》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提高《条例》的执行能力。
    (三)融入日常工作,推动工作落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融入到了各项日常工作当中,各科室在起草文件时,对是否公开和公开范围提出初步意见,确保政府信息发布与市民政局发文同步审核,及时报送行业管理科并由专人发布。把政府信息公开与武威民政网站建设相结合,总结网站的建设经验,做好对最新政策、重要信息的收集汇总、分类整理和上网发布工作,确保民政信息得到及时更新,并定期对已公开信息内容进行检查,做到发布的各类政策信息准确无误。
    (四)多种平台发布,提高公开透明度。为更好的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在武威民政网站设置了“信息公开”专栏,对本局的机构概览、工作动态、通知公告、政策文件、计划规划、领导讲话、办事指南、服务机构名录、表格下载、便民信息等进行发布,同时,我局还通过新闻媒体、策划活动、编印宣传品等形式与服务对象密切相关的重要信息进行及时的宣传发布,多渠道、多形式的对外公开相关信息
    三、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健全,工作力量需进一步加强;现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距离,在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时间方面还要进一步提高。下一步将认真进行整改。我局将按照《条例》的总体要求,强化主动公开意识,认真抓好落实。
一是继续加强领导,提高思想认识。把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工作,进一步完善领导组织,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明确工作职责和充实专职人员,局主要领导经常过问,分管领导定期组织人员研究措施、解决问题,保障必要的经费,切实做到领导到位、人员明确、制度完备、工作长效。
    二是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公开权利人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完善武威民政局网站功能,加强民政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强化更新维护责任,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确保武威民政网站内容的全面性、实效性、准确性和权威性。
    三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加强对本机关工作人员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指导,提升政务公开意识,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为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武威市民政局

                                                                     2016年3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