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6>市政府部门机构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汇总
索引号: 11622300K42424317F/2017-0673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审计局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17-02-24 12:34:17
成文日期: 2017-02-24 12:34:17 有效性:
2016年全市审计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 武威市审计局办公室 作者:武威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7-02-24 12:34 浏览次数:
2016年全市审计工作总结
 

    2016年,全市审计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改革发展大局,坚持依法审计,坚持宏观审计,严格依法履职尽责,审计的监督和保障职能得到有效发挥。

    一、贯穿新理念,推进新措施,审计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深化认识,树立科学新理念。全市审计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参谋有道、服务有方、监督有力、整改有效、创新有为”的审计工作新理念和“3363”审计工作新思路,坚持宏观审计,主动融入改革发展大局,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全局来谋划、部署和推动审计工作。我局在抓好全国、全省统一组织项目的基础上,按照“党委政府需要什么、审计机关就提供什么”的原则,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大建设项目、新型农村社区、工业园区建设、国有农林场管理运行、财政资金拨付时效、国有资产处置等市委、市政府重点关注的问题,实施了审计或审计调查。加强行业性审计,开展了全市各县区法院、检察院原任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审计。坚持微观入手、宏观着眼,以政策措施落实和资金运行为主线,跳出账本审计局限,以单位和行业的职责职权、业务流程为切入点,着力审深审透查清,从宏观角度来认识、判断和反映审计发现的问题。坚持立足审计、面向全局,把发现问题与预警风险、解决问题、完善制度、促进改革结合起来,对审计结果进行归纳,加强分析和研究,为被审计单位管理服务,为领导决策服务,审计的价值和作用充分体现,审计的公信力和震慑力进一步提高。

    (二)集中攻坚,重点审计取得新突破。持续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加强对扶贫资金、民生资金、重大建设项目的审计,不断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2016年,全市共完成审计项目531项,查出违纪违规和管理不规范资金43.99亿元,核减政府投资项目造价3.66亿元,提出审计建议526条,促进增收节支2.02亿元。

    一是持续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围绕项目落地、资金保障、简政放权、政策落实、风险防控五个方面,突出重点,查清问题,定准责任,开展了第二季度、第三季度跟踪审计,共发现问题103个,已督促整改落实89个。同时,开展了全市重大建设项目审计调查,调查中央和省、市重大建设项目100项,重点反映了投资项目超概算现象严重、土地出让金收缴不及时、建设进度缓慢等项目和资金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根据省审计厅统一组织,抽调市县16名审计人员参加了张掖市2016年落实重大政策措施情况审计。

    二是加强民生审计。按照坚守低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的要求,主要对精准扶贫和财政扶贫资金、保障性安居工程、低保资金、新型农村社区进行了审计,重点检查政策执行、资金使用、项目实施情况,促进资金公平合理分配和制度完善、管理规范、效益发挥。对县区使用市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效率低下的问题进行了查处,收回未按时效使用资金1.07亿元。按照扶贫领域“两查两保”专项行动要求,对扶贫资金项目实行一季度一检查。

    三是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重点关注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和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绩效情况、“公”经费及会议费等管理使用情况,全市共完成财政预算执行审计49项,主要发现预算编制不完整、借款未收回、结余资金未上缴等问题,促进最大限度减少财政资金沉淀,盘活存量资金,规范预算编制。受市政府委托,我局向市人大常委会作了《关于2015年度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全面公开查出的问题和责任单位。

    四是加强和改进经济责任审计。积极服务市、县、乡换届工作,着力提高经济责任审计效率和质量,全市共审计领导干部229名,查出问题资金1.48亿元,推动领导干部更好履行发展、生态、民生、安全、绩效、廉政责任。启动“三责联审”试点工作,会同市委组织部、市编办赴江苏省南通市学习经验做法,制定工作方案,在全市县区法院系统开展了试点审计。对86名拟提拔任用或转任重要岗位领导干部进行了廉政审查。

    (三)强化措施,审计质量迈上新台阶。把审计质量建设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认真落实“实、高、新、严、细”的工作要求,进一步细化责任、强化措施、规范管理,促进审计质量建设迈上新台阶。2016年,市委常委会2次听取精准扶贫资金审计情况和整改情况汇报,对整改工作进行部署。市政府常务会议分别听取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整改情况和市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汇报,在推进审计全覆盖、加强棚改资金和微小企业扶持资金监督、农林场改革等方面交任务、压担子。市政府协管副市长多次通过会议、现场检查等方式,督促整改落实。市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经济形势分析会、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推进会都安排我局作专题发言,进一步提升审计成效,扩大审计影响。

    一是严格规范审计行为。坚持用法治思维统领审计工作,牢固树立程序意识、权限意识、裁量意识和自我监督意识,将依法审计纳入目标责任考核,持续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和依法行政培训教育,严格按照法律赋予的职责、权限和范围,按照法律规定的方式、步骤和时限,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严格落实审计项目管理、现场管理、复核审理、日常考核、业务会议、检查评比、责任追究等制度办法,以刚性约束规范审计程序和审计行为,促进审计项目审深审透。实施的“市委机关热力站财务收支”审计项目被省审计厅推荐参加全国优秀审计项目评选。专门召开全市审计质量工作会议,分别通报了上半年全市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存在问题和政策落实、扶贫资金、经济责任、政府投资审计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剖析问题成因,就加强全市审计项目计划统筹、从严管理监督、严格依法履职尽责提出严格要求。严肃处理凉州区审计局执法不严、权限意识不强、不敢担当和主要负责人不愿承担责任的问题,在全市审计机关予以书面通报批评,并向凉州区委、区政府及纪检、组织部门进行了抄送。

    二是加强整改落实。严格落实审计发现问题报告、回访、督查、台账销号制度,针对重点事项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采取梳理核实、现场督查、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等方式,加强督促检查,及时通报进展情况,认真督促和帮助被审计单位采纳审计建议、落实审计决定。特别是针对重大建设项目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发现的问题,在督促县区政府整改的基础上,向市直行业主管部门制发限期督促整改函13份,同时抄报市政府分管领导,有力促进问题整改。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市委三届93次常委会会议听取扶贫资金审计整改情况汇报,提出整改落实要求。市政府常务会议、市长办公会议多次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重点审计事项整改工作都有明确要求,协管副市长深入一线检查整改情况,督查、监察、效能等单位对扶贫资金、低保资金等审计项目整改情况开展专项检查,有力促进问题整改落实,维护了审计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三是加强成果转化利用。在坚持审深审透、揭露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基础上,坚持从宏观层面总结分析、提出建议、及时报告。审计要情、汇报等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明确批示34篇。坚持重大问题线索及时移送处理,全市审计机关共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32件,向有关部门移交处理事项35件。其中,我局移送纪检监察机关问题线索20件,已处理落实10件,追责380人。坚持通过会议、文件、新闻媒体等途径公开审计结果和整改情况,我局在《武威日报》和市政府门户网站对市本级2015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进行了公告。

    四是优化审计方式方法。在组织方式上,推行全市审计机关“一盘棋”管理模式,打破县区地域、科室界限,统一整合审计力量,灵活应用“上审下”、“交叉审”等组织方式,充分运用审计调查、跟踪审计、专项检查等审计方式,实行重大项目全市统一组织实施,避免重复审计,有效提升审计质量。在人员安排上,根据审计项目需要和审计人员专业特长编排审计组,实行组长负责制和主审责任制,审计组成员不论职务论职责、论能力、论水平,保证了审计方案落实。在开展重大审计项目时,由班子成员担任审计组组长,局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审计方案,在审计过程中及时召开推进会议,审计组相互加强沟通交流和信息共享,进一步提高审计效率和质量。

    五是积极购买社会审计服务。制定《武威市购买社会审计服务实施办法》,通过公开招标方式,从全省选择了5家具有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资格和建设工程造价咨询资质,实力雄厚、业绩突出、信誉良好的社会中介机构。通过竞争性谈判、直接委托等方式,委托开展了金色大道、水务大厦等重大建设项目审计,提高了审计效率和审计覆盖面。各县区审计局也都不断规范工作流程,稳步推进购买社会审计服务工作。

    二、适应新形势,落实新要求,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

牢固树立不管党治党就是严重失职的观念,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着力打造政治上强、业务上精、作风上实、廉政上严的审计干部队伍。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章党规党纪。一是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通过逐字逐句、交流发言、党课辅导、典型报告等方式,认真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对照“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深入查找和整改遵守执行党章、贯彻落实讲话精神方面存在问题50多个。二是严格执行纪律。班子成员自觉锤炼坚强党性,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执行党的“六大纪律”,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自觉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深入查摆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党组查摆问题4个,班子成员查摆问题11个,制定整改措施,限期进行整改。三是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党内监督条例》等党纪党规和《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党员必须牢记的100条党规党纪》,集中开展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活动,组织开展警示教育2次。

    (二)不断推进审计职业化建设。一是严把审计人员入口关。对县区审计机关进人选人提出明确要求。坚持公开、公正、公平方式,推进我局空编人员的考录和遴选。加强与省审计厅和人社、编制等部门的汇报、沟通,稳步推进县级审计机关“三农”资金审计中心人员公开招考工作。二是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进一步明确我局科级干部职务晋升硬性要求,提出晋升副科级领导职务必须具有审计师职称,晋升正科级领导职务必须具有高级审计师职称。三是持续加强审计干部培训教育。为审计人员购买《财政审计读本》,出台《鼓励年轻干部提升学历、职称层次管理办法(试行)》,举办了计算机审计、“三责联审”、审计数据采集等培训班,积极参加省审计厅和组织、法制等部门举办的投资审计、案例教学、依法行政等各项培训,抽调审计人员参加上级审计机关审计项目实践锻炼,安排1名投资审计人员到武威职业学院附属医院建设现场全程跟进学习,选派2名干部到村任职。四是着力解决审计人员少的问题。通过积极汇报争取,我局投资审计中心增加全额事业编制4名。

    (三)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一是坚持抓常抓长。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差旅费审批管理办法等制度,进一步严明审计“八不准”纪律。规定审计组在县乡审计时,自己安排食宿,在机关食堂就餐的,按规定交纳伙食费。经常到审计现场检查、到被审计单位回访、暗访,加强监督和问责。二是强化监督检查。深入开展“不作为、慢作为、怕担当”等问题专项整治,制定措施36条,整改审计质量不高、监督问责不严等问题10个。围绕班子成员履行责任、执行廉政纪律等情况,开展督查和回访16次,公开通报1次。三是深化效能风暴行动。制定《2016年效能风暴行动重点工作落实方案》,对牵头负责的财政扶贫资金监管任务和重点配合的6项任务进行细化分解,靠实责任时限,逐一落实到位。四是严格执行制度。进一步厘清岗位职责权限,健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清理规范管理制度18项、业务制度25项。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用制度管业务、带队伍,有力推动了规范管理和机关作风建设。

    (四)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一是精心谋划部署。印发2016年党建工作要点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专门召开全市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签订目标责任书,细化分解具体任务18项。二是层层传导压力。认真落实“4883”责任体系,开展集中约谈、重点岗位约谈、“双联”镇村约谈120多人(次),安排2名班子成员和5名科室负责人述纪述责述廉述作风,定期听取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班子成员经常深入审计一线和工作实际加强督促检查。自觉接受派驻纪检组监督,邀请参加党组重要会议,定期报告审计人员去向,举办了《问责条例》讲座,中层以上党员干部接受了提醒约谈。三是深化源头防治。修订完善财务财产管理制度,每季度公开机关财务情况,对县区审计局2016年上半年财务工作进行了检查,及时纠正不合规问题。认真落实权力清单和审计质量控制机制,坚决杜绝简易程序等计划管理不规范问题。实行廉政风险点动态管理,查找廉政风险点26个,制定防控措施17条。对全市审计人员职称和执业资格挂靠现象进行了专项清理,对审计机关参与议事协调机构进行了清退。

    三、认真落实中心工作

    (一)狠抓招商引资。引进北京北宇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注册成立甘肃卓立机械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在武威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建设年加工1万台(套)工矿民用机械设备生产线。截至2016年12月底,项目实际到位资金9480万元,完成2016年招商引资任务。

    (二)持续推进精准扶贫。立足联系村整村脱贫实际,着力巩固扶贫脱贫成果,深入开展“大走访、回头看”活动,逐门逐户走访群众,广泛宣讲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市委第四次党代会精神,投入10万元建成占地1820㎡文化体育广场。

    四、存在的不足和2017年工作打算

    当前我市审计工作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一是审计没有实现全覆盖。审计全覆盖的规划尚未建立,审计全覆盖落实的进度较慢;审计项目计划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结合不够紧密,在审深审透查清、提高审计质量方面还需下更大功夫。二是运用新技术、新方法的能力不足。审计力量整合不够,内部审计机构作用没有充分发挥,购买社会审计服务工作需进一步规范;审计信息化运用程度低,计算机审计水平不高,绩效审计没有广泛开展。三是审计的宏观性还不够。审计工作还以就账审账为主,从微观审计提升到宏观审计的措施还不够完善,审计工作整体水平与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相比仍有一定差距。四是审计人员综合素质不高。主要是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工作方法、业务能力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五是审计人员少与审计任务重的矛盾依然突出。我局实有人员编制34名,明显少于全省市(州)级审计机关57名的平均编制数。

    2017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我市审计工作将坚持“20字审计工作新理念和“3363”审计工作新思路,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和省审计厅工作部署,坚持依法审计,坚持宏观审计,面向全局,以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为主线,进一步加强对重点资金、重点项目、重点部门的审计监督,推进审计全覆盖,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层次和水平,更好地服务、促进和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审计项目计划统筹。以服务党委政府决策、提高治理能力、回应社会关切为重点,以提高审计计划科学性、宏观性、严肃性为目标,强化市县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计划统筹,以政策措施落实审计为主线,推进行业系统同步审计,试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探索预算执行科目审计,推进审计全覆盖,从源头上强化质量控制。

    (二)进一步加大审计力度。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加强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资源利用、民生项目、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的审计监督。加大对普遍性问题、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和不作为等“软性”腐败的查处和揭示力度,特别是对扶贫攻坚、民生保障、环境保护等领域存在问题“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举报一例、查处一例,注重审计结果运用,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

    (三)加强审计精细化管理健全完善审计业务制度,明确和细化审计计划、实施、报告、质量控制、业务会议、结果公告、整改检查等环节的操作流程、职责范围、程序控制和质量责任,严把计划编制关、现场审计关、复核审理关、考核问责关,加强审计精细化管理,规范审计行为。

    (四)强化审计整改。靠实整改责任,建立台账、对账销号,定期开展审计整改专项督查,重大审计项目及时跟进督促,推动审计整改情况依法公开。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督查等部门的协调配合,运用联合督查、约谈、通报警示等办法,加大督促整改力度,努力做到审计一个项目、规范一个行业,审出一个问题、完善一项制度,提出一个建议、堵塞一个漏洞。

    (五)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政治思想作风建设,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大力弘扬“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始终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针对审计监督面向新领域实际,加大审计人才培养力度,突出对计算机审计、绩效审计、资源环境审计的培训教育。坚持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相结合,有重点、有选择地安排多岗位锻炼,促进审计干部丰富实践经验,更好地锻炼成长。优化审计力量配置,加强各专业、跨区域联合审计和协作,积极探索多专业、合成式的审计组织模式,通过联合审计、交叉审计、上下联动等方式,整合审计力量,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工作合力和规模效应。健全人人负责、层层负责、环环相扣、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工作责任制,完善督查、信息反馈、情况通报和重大责任追究制度,及时掌握工作进度,排除障碍困难,推动工作落实。按要求推进省以下审计机关管理体制改革,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推进审计职业化建设。

    (六)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党组主体责任、“一把手”第一责任和班子其他成员分管范围内领导责任,坚持用“866”标尺进行衡量检验。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党内监督条例》等党纪党规,严明党的各项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班子成员带头抓落实、做表率,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担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将党的建设与审计事业改革发展有机结合起来,用党建工作引领审计工作,不断提高审计监督的能力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