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7>市政府部门机构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汇总
索引号: 11620600013930901L/2018-0636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民政局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18-01-22
成文日期: 2018-01-22 有效性:
市民政局
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 市民政局 作者: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 2018-01-22 00:00 浏览次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由武威市民政局编制。全文包括主要工作开展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武威民政信息公开网(/picture/-1/200924102451590836.jpg)下载。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2017年,市民政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武威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武政办发〔2017〕173号)、《关于开展2017年政务公开与互联网+政务服务考核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武政办发电〔2017〕64号)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把推进政务公开作为坚持执政为民、深化依法行政、助力改革发展和加强部门自身建设的重要抓手,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全面深入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切实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了信息公开分管领导、工作人员和具体承办科室,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局(办)、科室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了年度工作目标责任考核。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不定时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二)健全公开制度,规范公开行为。实行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坚持“一事一审”制度,确保信息发布做到“先审查、后公开”。落实各项政务公开制度,重点做好制度的落实,细化公开范围,优化公开程序,健全工作机制,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严谨、及时、准确。健全信息宣传、报送等制度,用制度规范政务工作。
  (三)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不断扩大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及时更新和充实政务公开内容,做到应公开的全部公开,可公开可不公开的,主动公开。对工作职责、行政审批事项、服务项目、政策法规、服务承诺等,细化公开内容,在政策调整后及时更换公开内容。   
  (四)丰富公开形式,创新载体建设。在充分利用政务信息公开网全面进行政务公开外,还建立了QQ群、微信群,采取多种方式,努力提高政务公开的曝光率。深化与电视、报纸、广播等媒体的合作交流,加大民政工作的宣传力度,加强民政工作方面的成功经验和重要成果的扩散与传播。做好常规政务公开发布,突出政务公开的便民取向,不断完善局内政务公开载体建设。继续铺设政务公开栏,充分发挥政务公开板块的宣传作用。    
  (五)依法行政,“阳光执法”,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及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措施。将局机关的职能和各局(办)、科室的职责以及局领导分管工作等在政务服务网和局机关公示栏上进行公开、公示。严格实行政务公开及信息公开预公开制,局机关重大事项、决策都要事先征求全体干部的意见,实行“三重一大”集体研究决定和邀请纪检监察组监督指导制度。设立了公示专栏,凡是涉及到需面向群众公开的事权、财权和人权,均公示于专栏,对职工关心的事项及一些涉及财物的专项工作也进行公开或通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市民政局按照《条例》、《规定》,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数量。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信息335条,其中:在原武威民政门户网站公布信息81条,在武威民政信息公开网站公布信息181条,在市政府政信息公开网站“救助扶贫救灾”、“社会救助”栏目公布信息73条。另外,向省民政厅及市上有关部门报送工作动态及信息160余条;在武威民政信息公开网对公众关注的低保、五保等社会救助以及社会组织利益相关的各类问题进行了公示公开;在“双公示栏目”对我局做出的行政处罚、行政许可事项行了公示公开;对人事调整、经费开支、重点工作开展情况等,均在单位公示栏进行了公示,政务公开的时效性、互动性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我局根据法律规定和机关行政职责,向社会主动公开信息分为15个类别,包括:机构职能、机构领导及其分工、公开文件、政策法规、财务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重大决策和重要政策征求意见及反馈情况、地名普查、年度工作要点、依申请公开、公开制度、 公开年度报告、年度公开要点 、公开工作情况 、双公示 、其他信息共十五类,并做到了主动公开。在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注重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和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特别是对涉及困难群众救助、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主动、及时、全面地进行了公开。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我局充分利用“武威民政信息”公开网、武威日报及单位宣传栏等平台,将政务信息进行了主动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我局高度重视重要政策文件宣传的时效性,做到了第一时间转发、印发政策文件,主要负责人在会议上积极引导学习文件精神。在门户网站、政务信息公开网站等媒体对政策文件进行解读,及时更新信息,完善互动功能,切实方便群众办事。编印发放具有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较强的政策宣传册,努力把“政策”送到每位群众手里。开展现场咨询活动,在人流量较大的社区、广场等场所设点集中宣传,通过悬挂宣传标语、摆放宣传板报、免费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问题等形式,营造宣传声势,增强宣传成效,提高政策知晓率。2017年,我局组织开展了《民法总则》、《残疾人保障法》、《军人优抚安置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解读。
  (五)回应舆情关切情况。2017年,我局未涉及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工作情况。
  (六)《武威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本部门涉及内容的部署的贯彻和落实情况。《武威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中我局涉及内容任务全面完成。一是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编制了市民政局行政权力和责任清单及随机抽查“一单、两库、一细则”,并全部在网上进行了公布。公布行政权力94项;公布随机抽查“一单、两库、一细则”随机抽查清单8项、行政执法人员名录库25人、市民政局市场监管主体名录库76人、实施细则内容18条;公布了公共服务事项11项;二是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通过不断拓展信息公开渠道,规范政务公开业务流程等方法,将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的要求稳步有序纳入政务活动各环节。结合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修订、废立,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并在政务信息网站及时进行了更新公布。三是高度重视困难群众救助政策信息公开。在武威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原“民政、扶贫、救灾”栏目发布信息73条,在武威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中“社会救助”栏目公开信息18条,其中救助政策信息6条、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信息4条、医疗救助信息4条、临时救助信息4条。及时对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政策信息工作进行公开,切实增强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让困难群众知晓政策得到保障。四是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局主要领导认真落实法制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对有关政策法规进行解读。2017年,局领导对3部法律法规进行了解读。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我局未收到政务信息公开申请,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对依法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认真做好解释工作;公开申请政府信息含有不予公开内容,或是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第三方利益时做到区别对待,充分考虑各方利益。局办公室定期或不定期进行监督检查。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7年,我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开展工作,主动公开相关的政府信息,全年没有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市民政局政务公开及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按有关规定认真组织落实,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政务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够,公开的形式有待进一步拓展。二是工作进展等内容更新还不及时。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渠道还不能完全满足广大群众的实际需求,尤其是一些群众关心的民生热点等重点公开的内容及公开渠道还需进一步完善。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高认识,加强工作协调,有针对性地加强薄弱环节的建设,针对存在的不足,采取措施,认真进行整改。一是加强学习教育,进一步组织学习市政府有关政务公开有关规定,不断提高民政干部对政务公开及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认真清理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二是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创新公开形式和便民服务举措。三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相关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向规范化、制度化发展。四是加强与市政府政务公开及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部门的沟通和联系,充分利用好全市“政务公开信息”、“一窗受理改革技术”工作QQ群,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推进民政政务公开及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取得新成效,进一步促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附件:1.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

      2.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分析说明.doc                   

                              

                                                          武威市民政局
                                                              2018年1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