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7>市政府部门机构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汇总
索引号: 11622300013930864P/2018-0654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18-03-21
成文日期: 2018-03-21 有效性:
市商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市商务局 作者:市商务局 发布日期: 2018-03-21 00:00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武威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武政办﹝2017﹞173号)要求,特向社会公布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统计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按照《武威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武政办﹝2017﹞173号)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及时、准确、真实、规范公开各类政府信息,进一步营造依法行政、廉洁高效、办事公开、方便监督、热情服务的信息环境,更加密切了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促进了商务事业的和谐发展。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全市政府信息公开与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总体安排部署,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和抓落实。同时,明确了1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坚持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落实。各业务科室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严格把好信息定密、定性、审核等各项工作环节,形成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全程把关、科室负责人仔细审核、经办人员具体承办的四级管理责任体系,较好地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二)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及时准确公开信息。以市政府网站商务局部门信息公开专栏作为信息公开的主平台,及时主动公开本单位政策法规、公开文件、财务预决算和“三公”经费、机构领导及分工等各类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内容完全符合法定范围,内容完整,格式规范,类别正确。二是编制完善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为确保及时准确向社会公开有关信息,方便群众查阅,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认真编制完善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指南,并及时发布。三是加强公开渠道建设。为方便群众查询办理行政服务事项,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把本单位的行政服务事项的办理地点、所需要件材料及详细要求、受理条件、办理时限、咨询电话等信息及时公开发布,并编制办事指南在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公开展示,进一步推进快捷高效便民服务。四是编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在年报中完整反映年度信息工作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准确统计相关数据,按照要求及时上报和发布。
    (三)不断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我局制定了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工作作风投诉制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并严格执行落实。形成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督促各业务科室将政务信息及时报送公开,局办公室对要发布内容严格审核,发布人员对获准发布信息第一时间公开发布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着力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及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有效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将市政府网站商务局部门信息公开专栏作为信息公开的主平台,共发布信息24条。其中公开文件13条,政策法规3条,公开制度1条,年度报告1条,财务预决算和“三公”经费 2条,公开指南1条,机构领导及分工1条,其它信息2条。主要反映我局机构职责及领导分工、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电子商务、对外贸易、市场消费运行、市场秩序整治、财务预决算及“三公”经费等方面工作情况。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度,未收到此类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度,市商务局公开信息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市商务局没有因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有关规定认真组织落实,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政务公开栏目设置较少,公开信息内容不够丰富,机构职能及领导分工、政策法规等栏目没有及时更新。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采取措施着力加以解决。一是加强学习宣传教育,及时组织学习市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相关文件、会议精神,不断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及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认真梳理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进一步完善拓展公开目录。二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相关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三是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创新公开形式和便民服务举措。四是在市政务服务中心的统一指导下,积极依托和利用甘肃政务服务网,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提高便民服务效率,提升人民群众认可度和满意度。四是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申请渠道,方便群众提出申请。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统计表
    详见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