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7>市政府部门机构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汇总
索引号: 116206000139310749/2018-0655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工信局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18-03-26
成文日期: 2018-03-26 有效性:
市工信局
武威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发布日期: 2018-03-26 00:00 浏览次数:
武威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编制此报告。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信息公开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重点等部分组成。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在“武威市工信委信息公开”(http://61.178.185.68:8888/pub/gxw/)专栏下载,如有疑问,请联系武威市工信委办公室,电话:0935-6976360。
    一、概述
     2017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经济形势和持续加大的下行压力,市工信委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努力推进《2017年武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贯彻落实,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积极做好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依法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不断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较好的服务了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了人民群众依法行使知情权。
     (一)加强组织领导,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我委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贯彻落实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研究部署信息公开工作。完善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发布协调、保密审查、第三方意见征询和归档等制度,要求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及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种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我们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了市工信委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机构设置,按照职责分工,每个科室确定一名信息员,具体负责本科室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了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加强与市政务中心、市审改办、市发改委沟通配合,积极安排工作人员参加政务公开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培训,切实提高专业化工作水平和服务能力。积极转变工作作风,把推行政务公开及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作为促进机关转变职能、改进作风建设、提高办事效率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好,不断增强推行政务公开及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     
     (二)精心安排部署,狠抓工作落实。年初,市工信委根据市委办、政府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和《武威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制定了《市工信委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目标,围绕深化改革,全力推进政务公开,主动开展政策解读,及时回应公众关切,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及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措施。一是将单位机构编制“三定规定”、各科室的职责和领导分工等在政务服务网上进行公开、公示。各科室人员岗位职责,办事程序、流程也在政务服务网上进行了公开、公示。二是积极推行电子政务,面向社会及时公开我委的机构职能以及管理性文件、反映工作动态的简报信息等。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将现有的行政审批事项全部进驻了政务中心,并纳入全市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系统,将行政审批工作的“受理”、“审核”、“审批”环节全部授权政务大厅办理,切实做到“一门受理”、专网集中审批。四是对网上权力公开运行透明系统中的行政审批工作流程进行了整合、优化和再造,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衔接,认真梳理委内权责清单,并根据机构改革职能调整情况,适时报请市审改办予以动态调整。五是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针对工业企业节能降耗、煤炭经营、安全生产等,组织开展随机抽查2次,并及时将抽查结果在市工信委网站予以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六是修订完善《武威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市工信委行政审批审查工作细则》《市工信委窗口简介》《市工信委窗口服务指南》《市工信委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受理单》等,健全完善制度保障。
     (四)推行决策公开,广泛解决重要政策。及时公开涉及企业切身利益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在决策前广泛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决策作出后,及时在武威工信网、有关新闻媒体公开相关文件,同时公布意见收集和采纳情况。在武威工信网及时公开解读《武威市支持工业企业“规下转规上”奖励办法(试行)》《武威市工业和信息产业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等政策文件,使企业广泛知晓,广泛参与。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2017年度,我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条,全文电子化达100%。其中公开文件信息9条,政策法规信息6条,财务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1条,其他信息4条,重大决策和重要政策征求意见及反馈情况信息4条。主要反映我委的机构、职能职责、工作动态、政务信息和政策法规等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市工信委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机构职能、机构领导及其分工、公开文件、政策法规、财务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其他信息、重大决策和重要政策征求意见及反馈情况等栏目,及时公开各类政府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建立以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为主要途径,政务窗口、政策解读、公告公示、社会关切回应、微信微博为补充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四)开展政策解读情况。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我委对重大政策解读进行了专门安排,建立了法规科牵头,相关科室具体办理的工作机制。2017年重点解读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围绕支持规模以下工业小微企业做大做强,转型升级为规模以上企业,对已出台的《武威市支持工业企业“规下转规上”奖励办法(试行)》进行再解读,进一步明确了奖励范围、奖励额度、申报要求、奖励程序;二是针对《武威市工业和信息产业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围绕我市正在实施的市级财政预算安排的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进行解读;三是重点围绕《武威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生态工业发展的意见》,对大力发展生态工业的重点任务、政策措施、保障措施进行了解读。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严格按照《甘肃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试行)》,《武威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实施细则(试行)》和《武威市工信委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通过畅通现场申请、书面申请和网上申请三种受理渠道,健全完善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机制、工作流程,明确了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努力为申请人提供便捷的依申请公开服务。2017年,市工信委未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市工信委没有收取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市工信委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的问题:一是主动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还有待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制度的具体落实上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需进一步提升。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和监督评议等配套工作制度有待进一步健全。
     改进措施:一是加强政务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宣传教育,让全体职工充分认识政务信息公开是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是服务群众的重要载体。同时,加强政务信息公开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高业务能力。二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三是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落到实处。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