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弘扬凉州文化 传承丝路精神
武威塔儿湾文物清理记
武威塔儿湾文物清理记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市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19-10-27 09:20 浏览次数:

  记者刘爱萍 讲述人党寿山
  塔儿湾,距离武威城南30公里以外的祁连山麓,隶属凉州区古城镇上河村。这里东、西、南三面临山,一条小河即杂木河从南山流出,灌溉着下游的万亩良田。近年来,这里丰富全市旅游市场,带动了乡村旅游发展,游乐场内已建成冬季滑雪滑冰、夏季水上乐园的主体项目,是甘肃武威境内著名旅游景点。
  殊不知,这里曾出土一些新石器时代的素面、夹砂陶罐和西夏瓷器。关于武威塔儿湾文物清理,武威文史专家党寿山向我们讲述了当年那段历史。
  1982年12月,刚下过大雪的山寨,被一片银白色覆盖,原武威县县长刘尔能来到这里。村民们听说“县太爷”到了小山村,大家欢欣雀跃,纷纷围到一家火炉旁,与县长见面。刘县长是个关心文物的领导,他问大家:塔儿湾,一定有塔,塔周围也会有文物发现吧?这时候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说出了好多人家发现文物的事,有的村民还将收藏的文物拿来让县长看。刘县长进城后,立即通知文管会去塔儿湾征集回来西夏文物数十件。自此以后,引起了文管会对这里的高度关注,几乎每年都到这里来调查,每年都有新的发现。1991年夏天,这里修建文化室,在平地基时,发现大量西夏瓷器,文管会得到报告后,立即由他和孙寿龄、黎大祥同志前往清理。他们在经费短缺、交通不便、生活条件十分困难的情况下,经过一个多星期的清理,出土一大批西夏瓷器和瓷器作坊遗址、窑具和大量瓷片,附近还发现几处西夏窑址,回来后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修复整理,共有瓷器115件。

  据他回忆,从1971年以来,先后在武威建国街复兴巷、文化文场、西郊林场(现西郊公园)、针织厂以及韩佐五坝山、吴家井、上泉等多地发现西夏瓷器。数量比较多的有两处:一是1978年在武威南营镇出土有30多件;一是1982年以来在武威古城镇塔儿湾陆续出土115件。从1982年以来武威塔儿湾西夏瓷器的大量出土,特别是生产瓷器的作坊遗迹和窑址、窑具的发现,以及从塔儿湾南的白土沟向北沿杂木河两岸数公里,各种瓷片随地可见。这样武威各地出土西夏瓷器的产地,就有必要进行研究。他认为:塔儿湾附近的瓷窑,应该是武威西夏瓷器的主要烧造地。如果说宁夏灵武县瓷窑称“灵武窑”,那么甘肃武威凉州区的瓷窑则应称作“凉州窑”。凉州窑出土的这些西夏瓷器不仅数量多,而且器物类型和器形多样、色彩丰富、装饰技法纯熟,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据了解,瓷器的器形有碗、豆、杯、瓶、罐、壶、瓮、尊、盆、盘、碟、釜、灯、勾、瓦当、板瓦、筒瓦、人像、马头、羊头、纺轮、匣钵、支垫、火蒺藜等等。瓷器的釉色比较多,有白、黑、褐、酱、青、紫、铁红、茶叶末等色。以白釉和黑釉为多。还有复合釉,即器物内部施一种釉色,外部颈、肩、腹各施另外的釉色。装饰技法主要是剔釉、剔刻釉、点彩、堆塑、印花和绘花。装题材有阴弦纹、阳弦纹、水波纹、带状纹、云头纹、九点纹等几何纹样,有梅花、牡丹、莲花、莲瓣、花叶、草叶等植物纹样,有天鹅、仙鹤等飞禽纹样,也有几何与植物结合的卷草云纹等。
  从烧造技术看:敞口类器物多用叠烧法,小口深腹类器物多用垫烧法。这些西夏瓷器的风格和制瓷技术,一方面受到中原磁州窑系和定州窑系的影响,如高圈足碗、杯、花口瓶、瓷灯等器物,是宋、金瓷器常见器物。各色釉料化妆土、剔刻花等装饰手法以及装饰题材、烧瓷技术等,都是中原地区制瓷业早已普遍使用的;但另一方面,也有西夏独特的、浓厚的民族地方特色。例如小口、斜唇、短颈、腹两侧圈足的瓷扁壶,是西夏最具特色的典型器物;敞口、坦心、平底碟,短流、曲状流执壶,印花方足扁壶,外折、卷唇沿瓮等十多种新器形,不仅具有西夏民族特色,而且具有武威的地方特色。
  北方著名的定窑、磁州窑,在装饰艺术上有很高的成就。定窑以不透明的乳黄色釉,衬托印花、刻划花纹饰的装饰效果;磁州窑则多以刻划花的手法装饰白釉器物;而武威塔儿湾瓷器的剔刻、印花手法,除用在白釉器物上外,在大量釉色较深的黑釉、褐釉、豆绿釉等器物上也普遍运用起来。
  白地黑花器物,是磁州窑匠师的创造,北方各窑无不受其影响。然而,在武威塔儿湾西夏瓷器发现之前,已发现的西夏瓷器中尚无这一品种,塔儿湾白地绘黑(褐)花瓷器的出土,填补了这一空白。这也是“凉州窑”的突出成就。
  凉州窖生产的这批瓷器,工艺精湛,艺术价值很高,有不少上乘之作。如剔刻釉装饰的瓷器,花纹凸起,形成一种较强的浮雕感,这种装饰多用在深色的深腹罐、深腹瓮上。纹饰组成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左右排列,将主题纹饰折枝牡丹等剔刻在器腹开光内,开光两侧分块面刻划密集的弧线纹或稀疏的花瓣纹,这样既打破了开光外单一釉色的呆板,又衬托了开光内的主题花使其更加突出鲜明;另一种是上下排列,主题纹饰缠枝牡丹或莲花,分布在器腹一周,肩部饰卷叶纹,中间有一道弦纹相隔,上下饰带状纹。由于器腹布满剔刻的花纹,整个器物上有繁花似锦、灿烂夺目的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