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扫黑除恶进行时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始终在法治轨道上 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始终在法治轨道上 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市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19-11-11 08:24 浏览次数:

  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安排、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上下聚焦打击重点、紧盯关键环节、健全制度机制、抓实具体任务,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4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4个、恶势力犯罪团伙7个、“村霸”12个,扣押涉案资产1.74亿元。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4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0人,组织处理22人,移送司法机关7人。整顿提升软弱涣散村党组织218个,排查清理不符合任职资格村“两委”成员85人。中央督导组交办线索办结率达到99.47%。全市呈现出社会治安环境明显改善,党风政风明显好转,基层组织建设明显夯实,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明显优化,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的良好态势,受到了中央扫黑除恶第19督导组的充分肯定。
  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进入爬坡攻坚的新阶段,形势更加复杂,任务更加艰巨。我们要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树牢法治思维,坚持依法严惩,彰显法治权威,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沿着法治轨道运行。
  始终践行初心使命,切实增强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黑恶势力是社会毒瘤,严重危害国家政治安全,严重危害经济发展秩序,严重危害社会大局稳定,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指示精神的核心要义,充分认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政治意义、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自觉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置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来谋划,站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站在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的高度,站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高度,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两个维护”的实践检验,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具体行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推动专项斗争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保持坚强政治定力,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正确方向。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对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具有重要意义。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市委四届十次全会精神,保持政治定力,压实工作责任,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紧紧围绕实现今年深挖整治任务,以提高攻坚能力为切入点,以重点地区、行业、领域为突破口,持续发力、攻坚克难,推动专项斗争取得新突破。要深入把握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新动向,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不放,在破案攻坚上实现新突破。 要把打击“保护伞”作为下一步主攻方向,做到对“关系网”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在“打伞破网”上实现新突破。要进一步统一执法思想,严格审计评估,准确把握“黑财”认定范围及证据标准,在“打财断血”上实现新突破。要推动重点行业主管部门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切实加大对行业领域内黑恶线索排查、乱象整治等工作力度,在行业治理上实现新突破。
  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确保在法治轨道上纵深推进专项斗争。坚持把依法严惩作为开展专项斗争的基本原则,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善于运用法治方式,确保在法治轨道上纵深推进专项斗争。要把提升办案质量和效率摆在突出位置,学深悟透政策法规,建立专业化办案团队,创新重大案件办理机制,加强法律政策研究和案例指导,完善依法办案机制,确保办案质量和办案效率的统一。要进一步统一执法思想,牢固树立法治意识、证据意识和人权保障意识,切实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严禁刑讯逼供,防止冤假错案,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确保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要坚持理性平和文明执法,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长效常治”目标,加大深挖整治力度,探索建立长效机制,推进综合治理,确保依法打深打透、除恶务尽,不断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胜利,为建设幸福美好新武威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