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大力弘扬新时代武威精神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市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19-11-16 08:27 浏览次数:
  新时代意味着新起点,新时代呼唤着新作为。11月3日,中共武威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将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当代愚公精神作为新时代武威精神。新时代武威精神的确定,正当其时,充分体现了武威人民干事创业的精神气质,展现了武威人民砥砺奋进的昂扬斗志。连日来,武威社会各界干部群众广泛关注,反响强烈,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新时代武威精神增强了全市上下的认同感、归属感、荣誉感和使命感,要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武威精神及其蕴含的矢志坚守、接续奋斗的创业精神,为推动武威全面振兴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新时代武威精神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治沙造林,是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场长郭万刚对父亲信守一生的承诺。为什么能接过父亲手中的铁锨义无反顾走进沙漠?郭万刚说,那是六个家庭的约定,是对父辈们的绿色承诺:“我们赶上了一个好时代,更要矢志坚守、接续奋斗、久久为功,牢记父辈们的生死约定和庄严承诺,带领乡亲们治沙又致富。”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陈晓峰说,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以献了青春献子孙、一代接着一代干的坚韧,薪火相传绿色梦想,前赴后继治沙漠,接续奋斗志不移,把八步沙从风沙肆虐的荒漠变为草木葱茏的绿洲,用三代人的接力谱写了让沙漠披绿的生态壮歌。这种精神就是武威人民在干事创业的过程中矢志坚守、接续奋斗的具体体现。进入新时代,我们要紧紧围绕打造“德城”“文城”“绿城”“清城”的创建目标,大力弘扬新时代武威精神,深入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打响“天马行空、自在武威”文化旅游品牌,着力提升历史文化名城影响力和美誉度,为建设文化旅游名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浓厚氛围。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八步沙林场大学生技术员陈树君说,“六老汉”在“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里,初心不改护家园、信念不改治沙患,以实际行动相应国家号召,创造了荒漠变绿洲的人间奇迹。我们为什么不能“点沙成金”治沙致富?
  新时代武威精神是传承武威人民光荣奋斗历史的集中体现。民勤县居于全国荒漠化监控与防治的前沿。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生态环境,决定了民勤县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与风沙鏖战的历史。在这里,“村村都是八步沙,人人都是‘六老汉’”,民勤县儿女几代人把防沙治沙当作自己义不容辞的使命。市林草局副局长韩万银的老家就在民勤,对于治沙,他有最深切的感悟:这种精神是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也是“乡土家园”情节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集中体现,同时也体现了武威儿女践行市委市政府“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的决心和毅力。我们要大力弘扬新时代武威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坚持不懈压沙造林,勠力同心筑牢屏障,切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坚决打好全域生态文明建设主动仗。
  “全国治沙英雄”民勤县薛百镇宋和村农民石述柱从风华正茂到年逾古稀,带领群众在沙海中营造出一片绿洲,在风沙线上筑起一条9公里长的林带,使昔日的逃荒村变成了如今的小康村。他说:“只要活着一天,治沙队伍中就不能少了我石述柱。”这也许就是对新时代武威精神最好的诠释。
  新时代武威精神是促进武威高质量发展不懈努力的意志表达。近日,市纪委监委组织100余名干部在古浪县北部腾格里沙漠民调渠四道沟参加义务压沙,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武威精神。市纪委干部陈剑峰说,我们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弘扬新时代武威精神,把这种精神融入实际、融入生活、融入内心,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坚持不懈做好防沙治沙工作,筑牢西部生态安全屏障。
  天祝县教育局局长陈海元说,平凡中的伟大追求、平静中的满腔热忱、平常中的极强责任、贫苦中的坚韧不拔,是新时代武威精神的典范。我们要把贯彻落实新时代武威精神同打赢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战结合起来,强化控辍保学责任,持续抓好“义务教育有保障”冲刺清零各项工作,打通教育扶贫“最后一公里”。
  古浪县海子滩镇民新村党支部书记张栋说,作为一名基层党员,要宣传好、落实好新时代武威精神,让新时代武威精神在农村落地生根,转化为推动脱贫攻坚、引导农民勤劳实干奔小康的强大精神力量。
  弘扬和践行新时代武威精神,需要矢志坚守、接续奋斗的姿态。古浪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孟占祖说,新时代武威精神凝聚着一个地方的思想灵魂,展现着一个地方的整体形象,彰显着一个地方的使命责任,引领着一个地方的未来发展。我们要通过创新实干、奋斗自强,突出特色抓产业,突出产业抓服务,发挥比较优势,做好“农”字文章,确保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随着养殖业和种植业的不断壮大,农副产品加工成为产业延伸的关键,位于古浪县黑松驿镇的甘肃睿驰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采取“公司+扶贫车间+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发展榨油、挂面、酿酒、蜂蜜加工等特色产业,带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该公司负责人说:“新时代武威精神是全市人民的精神财富,是引领和感召我们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的磅礴力量。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我要从新时代武威精神中汲取营养,不断学习,学以致用。在学习和践行新时代武威精神的实践中走在前头、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不负时光、不负青春。”
  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干部刘兴成说,新时代赋予我们农技推广党员干部更为艰巨的任务,要求我们要全心全意服务“三农”,把农民增收当做自己最大的成果,作一个科技致富的明白人、经济发展的带头人、服务群众的贴心人,把论文写在丰收的武威大地上。
  上方寺自然保护站干部张国华说,新时代武威精神有着明显的地域符号,更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价值导向。我们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积极投身武威经济社会建设,为开创新时代武威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