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记第六届武威市道德模范李玉贵
记第六届武威市道德模范李玉贵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市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19-11-21 08:28 浏览次数:

 “有人掉渠里了!有人掉渠里了!快救人!快救人!……”2017年11月12日下午6点,民勤县跃进渠边传来一阵呼救声。听到声音的李玉贵正在自家小卖部忙碌,来不及思考的他放下手中的活儿,从店里冲了出来,穿过民武公路跑到了跃进渠边,放眼望去,水流湍急的渠水中有一个人被水流冲着走,岸上的几个人边跑边呼救着。
  时间容不得李玉贵思考,他一边呼喊妻子拿绳子,一边奋不顾身地跳入冰冷的跃进渠中,这时落水者已无力挣扎,李玉贵瞅准时机一把将落水者抓在了手中,由于羽绒服吸饱了水,在湍急的河水中显得尤其沉重,李玉贵用尽全力拉着落水者向岸边靠去,刚抓住妻子扔下来的绳子,却被一个浪头冲掉。他来不及考虑自己的安危,咬紧牙关托着落水者往岸边靠去,在岸上群众的帮助下,最终将落水者营救上岸。所幸因为施救及时,落水者劫后重生,而李玉贵却悄悄离开了,只字未提救人之事,又恢复了往日平静的生活,但他见义勇为的救人行为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反响。
  “李玉贵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就是个热心肠,谁有难事他都愿意搭把手。”“他工作踏实认真,为人诚恳……”无论是一起工作的同事,还是亲戚朋友,说起李玉贵,大家都满口称赞。
  “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救人了,1988年8月的一个下午,正在跃进渠边闲聊的张久平和同伴两人不幸落入水中,正好被赶着去上班的李玉贵碰上,他奋不顾身下渠救人,等到落水者被送往医院后,李玉贵才来单位上班,一开始我们也不知道,直到后来被救者上门感谢我们才知道。”红崖山分场副厂长马明仁说。
  46岁的李玉贵是武威市石羊河林业总场红崖山分场职工,每天早出晚归护林压沙是他全部的工作。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林地里巡逻,说起救人的事,这个憨厚的北方汉子露出了一丝羞涩,他说:“当时我也没细想,只觉得救人要紧,眼睁睁地看着一个活生生的人被水冲走,我只有一个信念,就是一定要把落水者救上来,这也是我应该做的。”
  事情过去了很久,大家才知道,李玉贵因患有糖尿病,医生一再告诫他不要剧烈运动,然而事发时,他却全然忘记自己病重在身,在这次营救中,因为体力消耗过度,他因血糖急剧升高住进了医院,在医院里李玉贵对一再称赞他的群众说:“也没什么,人命关天,谁见了都会救。”
  在李玉贵看来,救人于危难是一件理所应当的事,在他一次次的见义勇为中,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林业工人朴素而伟大的情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