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弘扬凉州文化 传承丝路精神
一位丹麦朋友与铜奔马的深厚情缘
一位丹麦朋友与铜奔马的深厚情缘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发布日期: 2019-11-03 08:01 浏览次数:

    马是中国古人的“宠儿”,几千年来备受赞誉。在中国,有一匹铜奔马,它的意义已超越了一件普通的文物:它是中国旅游的“形象大使”。1983年,它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中国旅游标志;它曾多次登上中国邮票的封面;你也可以在全国许多城市的广场或火车站看到它的身影。它是甘肃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人称“马踏飞燕”。
    今年,是举世闻名的铜奔马出土50周年。铜奔马的魅力除了在其构思巧妙、工艺卓越,也因其身世背景极具神秘色彩。
    党寿山说起铜奔马,特别提到了一位丹麦朋友、丹麦赛马协会主席金斯·伊伏生先生。一个爱上铜奔马的外国友人,一段动人的故事,他娓娓道来:
    1982年4月,原武威县文物管理委员会收到丹麦赛马协会主席金斯·伊伏生先生的一封来信。信中谈到的两件事,出乎大家的意料:一是丹麦赛马协会居然把文管会印制的铜奔马介绍卡片作为奖品,发给每年在赛马中获胜的丹麦选手;二是铜奔马的命名,是经过甘肃省博物馆专家们再三斟酌商定的,而他们却感到很惊奇,因为世界上五种走马中跃行马的步法是对侧步,是竞赛马中的佼佼者;而铜奔马的步法则是交叉步,与跃行马相差甚远。伊伏生先生对马很有研究,他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对我们为铜奔马正名,有非常重要的参考价值。
    金斯·伊伏生先生的来信(甘肃省文史专家翻译):
甘肃省武威县文物管理委员会:
    恕我冒昧地就你们东汉时期名贵的铜奔马铸像,写来了这封信。
    我是丹麦“Pasklubben VAKUR”赛马协会主席。1981年9月,我的双亲曾到贵国参观并有幸在甘肃兰州见到了铜奔马的原件。值得一提的是,当我的双亲一行到达博物馆时,恰值该馆闭馆之时,但该馆领导人却极其热诚地例外地接待了他们。自那以后,我们协会就对这件精美的古铜铸像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我们协会对来自冰岛的马,一直是饶有兴趣。因为冰岛马是现今世界上五种不同类型走马中仅存的一种。这五种走马分别称为走马(walk)、驰马(trot)、奔马(gallop)、跑马(running-walk)和跃行马(pace)。我们协会成员中绝大多数都有跃行马。单从这件事就说明跃行马是竞赛马中的佼佼者。我们这里每年都要举办多次的竞赛和锦标赛。去年,我们协会一匹马在欧洲锦标赛中就荣获了第二名。瑞士一个协会买到了武威铜奔马的复制品,每年他们都以此奖给获胜的欧洲冠军。我也拥有一些这种铜马的标签——这是我的双亲在甘肃省兰州博物馆买到的。每年,我也以此为奖品发给获胜的丹麦赛马选手。
    你们可以看到,我们对这件珍贵的文物倾注了多大的兴趣……
    如果你们能给我们介绍一些有关贵国马的历史和现存的马群的情况,那将使我们极其高兴并深为感谢。我们现在仅知道一点有关伊犁马的情形,还想有更多一点的了解。
    附上我协会出版发行的两本期刊,作为我本人的赠礼。在“PAS 81”这一期第16—17页上,你们将能看到你们铜奔马的图片,也能看到一张反映跃行马步法的中国邮票。顺便告诉你们,我已把上述想法向贵国驻丹麦大使馆文化组的朱先生谈过,他的答案是:你可按这张铜马介绍书上的地址直接和那里联系。
    很高兴地等待你们的答复意见。
    您的忠实的朋友
    Jens Iversen(金斯·伊伏生)
    党寿山说,铜奔马出土后,引起了国内外的极大关注,在国外展出时,一度出现了“四海盛赞铜奔马”的热潮。这匹马是哪种马?第一种说法是汉武帝从西域引进的“天马”,也就是我们熟知的“汗血宝马”。另外,还有学者认为铜奔马的原型是汉文帝“九逸”良马中的“紫燕骝”,以骑行速度快如飞燕得名。总之,这些铜马矫健雄骏,神态活泼,栩栩如生,反映了当时我国青铜雕铸艺术的杰出成就。

 

武威日报记者刘爱萍  讲述党寿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