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弘扬凉州文化 传承丝路精神
历史文化街区古民居保护修缮项目进展掠影
历史文化街区古民居保护修缮项目进展掠影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市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19-11-03 08:13 浏览次数:

    在历史名城中,大多保留有成片的传统民居地区。我市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境内名胜古迹众多,文化遗存丰富。古民居保护修缮作为武威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PPP项目的子项目,工程计划对现有32处古民居院落进行保护修缮。今年5月底该项目实施以来进展如何?
    10月30日,记者来到了正在建设的文庙历史文化街区古民居保护修缮项目现场。走进东大街发展巷6号院,院落布局藏风纳气, 门廊天井四水归堂,古朴典雅的门庭,挑檐式的过廊、框架式木结构的堂屋和雕花的墀头墙……处处体现着凉州传统黄土民居的民俗文化,延续了西北民居留下的“家”文化的历史文脉。工人们正忙着抱框安装、照壁修复、槛墙砌筑等。我市古民居保护修缮项目负责人边走边讲,古民居是凉州古城历史最真实的见证者,所以在古民居保护修缮中对其一砖一瓦、一椽一檩、砖雕、木雕、墀头墙及庭院式布局的保护无不遵循“修旧如故”的原则。走进东大街劳动巷6号、复兴巷2号、学习巷22号等大院,每个民居在黄土抹面的深巷高墙内,门窗样式、墀头墙雕花、庭院花板雕饰,处处体现着主人内敛质朴的建造风格。施工企业甘肃昊廷公司50多岁的万师傅采用传统手工雕刻的技艺,正在专注地进行花板卷草纹样的雕刻补配。他说,传统院落、民居,最能贴近普通百姓的生活,给人以亲切感、怀旧感,它让人在跨越历史时空中,见证了凉州古城的变迁,感受到中国传统“家”的感觉。 围绕“家”的概念,通过再现凉州城古朴的民居风貌,保存展示古民居的文化特色,留住记忆,唤起乡愁,让民俗文化得以保留和延续。
    “民居建筑和艺术其实有很多共通之处,都是一个从感官到心灵升华的过程。最终能否升华,不仅取决于作品的特异性,更依赖其厚重的文化支撑。黄土民居作为武威的一种文化生态、生存形态,承载着一个时期社会的习俗、艺术风尚及生产力的实际水平,是古城历史最真实的见证者。”项目负责人说,按照项目推进计划,2019年先期对文庙、古钟楼、罗什寺三个片区22处古民居院落进行保护修缮,计划投资6000多万元。截至10月底已开工20处,目前,部分民居已完成房屋木构件补配安装、外墙砌筑抹面、屋面和地面铺装及槛墙砌筑,门窗安装等工程正在紧张有序推进。
    武威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PPP项目,位于武威老城区东北部。以弘扬文庙、古钟楼、罗什寺三个历史文化街区特色为目的,将现代工艺和原历史建筑特色相结合,形成凉州古城“L”型金腰带。文庙历史街区以“儒”为主题,突出“书城不夜”文化区。古钟楼历史街区以“俗”为主题,突出古钟楼民俗文化区,以民俗文化为主题,将古钟楼片区分为居住、民俗文化衔、古文化步行街、文化主题酒店等类功能区。罗什寺历史街区以“佛”为主题,突出鸠摩罗什佛学文化区,主要分为罗什主题民宿、罗什文化休闲街,以居住和佛学文化展示体验、商业功能为主。该项目计划于2022年建成投入运营,届时将对推动我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促进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文庙历史文化街区节点效果图


6号院上堂屋


手工雕花补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