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弘扬凉州文化 传承丝路精神
我市加快文旅融合 全域旅游迸发新活力
我市加快文旅融合 全域旅游迸发新活力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市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19-12-01 08:29 浏览次数:

  近年来,我市托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发掘凉州历史文化资源,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原则,大力研究、传承、弘扬凉州文化,推动文化和旅游真融合、深融合,让文化资源“活”起来、文旅品牌“靓”起来、文化旅游“旺”起来,使文化旅游产业助推武威高质量发展,使全域旅游迸发新活力,全市文旅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11月26日至28日在杭州召开的第七届文化和旅游融合与创新论坛暨2019文化软实力提升峰会上,我市荣获“2019全域旅游发展优秀城市”。这是我市继荣获“全国十大最具人气旅游目的地”金峰奖、“最美中国·优质旅游目的地城市”、“首批全国文化旅游胜地”等称号殊荣后又摘得的一项桂冠。
  政策扶持,优化环境增添发展活力。我市高起点编制实施《武威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把文化旅游名市建设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绿化先进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国家级荣誉城市有机结合起来,着力打造“德城”“文城”“绿城”“清城”,推进烟头革命、厕所革命、交通革命“三项革命”,实施基础设施提升行动、城市功能完善行动、绿地倍增行动“三项行动”,配套旅游功能,改善城市旅游环境,全面塑造文化旅游名市的外在形象和内在品质。
  通过招大引强,培育了一批带动能力强、辐射范围广的文化旅游项目,夯实发展基础。投资58.5亿元的全省规模最大的省列重大文旅项目——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PPP项目,打造5A级城市中央文化观光景区,将于2021年6月前建成,为建党100周年献礼。投资37.5亿元的武威历史文化街区建设项目,天梯山大景区精品民宿建成投用,神州荒漠野生动物园提升改造及改扩建工程等重点项目稳步推进;武威温泉度假村、普康田园综合体、天祝乌鞘岭国际滑雪场、民勤沙漠雕塑艺术主题公园等一批由社会资本投入的重点项目建成投运,培育了我市文化旅游拳头产品,提升了产品核心竞争力。
  全面发力,以全域旅游、全季旅游、全产业链旅游发展为方向,扎实推进文化旅游与农业、体育、康养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促进高质量发展。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武威市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培育了民勤红旗谷、古浪金水源、天祝大红沟村等一批乡村旅游示范点;依托我市体育资源,着力培育品牌赛事,成功举办了甘肃武威第一届沙漠T3汽车越野赛、2018丝绸之路国际露营大会,连续举办天祝少数民族传统赛马大会、“环湖赛”武威段、“野性祁连”越野跑等体育活动,用赛事活动拉动旅游消费;以发展中医药生态养生经济、弘扬中医药生态养生文化为重点,打造“食养”“药养”“水养”“沙养”等为特色的中医药生态保健旅游品牌,形成了以武威温泉度假村、甘肃蓉宝中医药养生生态旅游创新园等为主的中医药养生旅游产品。
  围绕打造“天马行空·自在武威”旅游形象品牌。成功举办凉州文化论坛,著名文化学者余秋雨等文化“大咖”来武纵论凉州文化;以“弘扬凉州文化、传承丝路精神”为主题的《凉州讲坛》开讲,邀请王立群等著名文化学者来武作主旨讲座;策划举办“武威最中国”元宵文化艺术灯会,举办了 “万人吟诵凉州词”、“一带一路”生态治理民间合作国际论坛第三届绿色公益盛典等活动;大力发展研学旅游,启动“十万学子”游武威活动;通过央视《味道》、今日头条、微信、抖音、中国甘肃网等新媒体平台,持续开展历史文化游、沙漠生态游、冬春旅游等精品旅游线路和产品的宣传推介,武威文化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深度融合的文化旅游产业,正日渐成为助推我市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的重要引擎和支柱产业。今年前10个月,全市共接待游客187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8.4亿元,旅游接待人数和增幅均位列全省第4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