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弘扬凉州文化 传承丝路精神
静谧祥和金塔寺
静谧祥和金塔寺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范武平 发布日期: 2019-12-15 11:30 浏览次数:

    冬日,温暖的阳光,久违的融融温暖滋润心头,万物享受着阳光的“博爱”,把金塔寺掩映在静谧祥和之中,不时有游客前来观光,给凉州的冬日游平添了一抹亮色。
    始建于公元1247年的金塔寺,位于武威西南15公里处的金塔镇金塔村,距今已有770年的历史。该寺又称南金塔寺,藏语称洛昂格岱,意为“南部大自在寺”或“大灌顶寺”,与当今武威的海藏寺、白塔寺、莲花山齐名,并称武威四大名刹之一。
    走进金塔寺,280平方米的大殿雄伟庄严,这里供奉着铜质镀金法轮、宝幢、祥麟宝瓶、藏式唐卡壁画以及高1.6米的铜质镀金萨班坐像。记者了解到,坐像内装有阿底峡尊者亲手制作的印塑佛塔、萨班的法衣等珍贵圣物。原寺院所拥有的佛塔毁于1927年的大地震,其余诸多佛殿、佛像、佛经多毁于1966年。为重现历史遗迹,供众人瞻仰、追思前辈的光辉业绩,经当地政府同意,近10年来经过逐步修建,金塔寺发生了很大变化。夏秋,这里鲜花盛开,苍松翠柏;冬季,尽管少了美丽风景,但还是有一些游客选择在这个季节踏上旅途,感受这里的梵音萦绕。
    记者看到,尽管寺院周围的树木、花草都变成了枯萎色,远看,山上有皑皑白雪覆盖,但近看,红色砖墙的寺院显得格外的醒目。金塔寺负责人告诉记者:“凉州会谈后,萨班并没有回西藏,而是留在凉州继续弘法传教,直到他圆寂。这期间,他曾在金塔寺为阔端举行金刚灌顶仪式,并给阔端治好了病。阔端对萨班十分关切和尊崇,奉他为首席长老。”
    “今年8月,“凉州会谈”被编入普通高中教科书2019年秋高一历史(必修)课本(上册),对宣传武威、建设文化旅游名市起到重要作用。”记者在金塔寺碰到前来观光的武威文博专家宋振林,他告诉记者,作为与白塔寺齐名的金塔寺,已经引起当地政府和游客的高度重视,前来观光的游客日益增多,目前,寺里的接待能力很有限,相信把此地打造成为凉州发展乡村旅游的景点指日可待。
    冬日,不妨来一场静心之旅吧,来看看我们身边的珍贵景点,感受时光在这里慢慢地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