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府公报>2019年第4期>政府办公室文件
索引号: 11622300013930944B/2019-0590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组配分类: 政府办公室文件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19-12-19
成文日期: 2019-12-19 有效性:
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完善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体系实施方案》的通知
武政办发〔2019〕127号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19-12-19 10:16 浏览次数:

各县、区人民政府:
  现将《推进完善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体系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2月19日
推进完善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体系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武威市委办公室、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贯彻落实〈关于推进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方案〉推进乡镇街道改革工作的通知》(武办发〔2019〕38号),为进一步推进和完善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推动便民服务向基层延伸,在服务保障群众需求上有更大作为,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感,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以及推进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要求,以方便企业群众办事为目标,进一步整合政务服务资源,健全完善服务体系,转变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效能,推进便民服务向基层延伸,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二、工作任务
  (一)加快修订完善乡镇街道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各县区要进一步整合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职责,尽快组织梳理编制修订乡镇和街道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推动实现同一事项名称、编码、依据、类型等基本要素在国家、省、市、县四级统一。逐项规范办理时限、办理要件、办理流程、收费标准,确保实施清单准确、规范、完整、可用。(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完成时限:2019年底前)
  (二)制定完善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和工作流程。按照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要求,逐项编制和完善适应基层实际的标准化办事指南和工作规程,推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进一步消除审批服务中“其他材料”、“相关材料”等模糊性、兜底性条款,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构建和完善形式直观、易看易懂的办理流程图,及时在政府网站、便民服务大厅、综合服务中心及站点公开公示,为群众和企业办事提供清晰指引。(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完成时限:2020年6月底前)
  (三)加强乡镇街道综合(便民)服务机构与平台建设。认真落实《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乡镇(街道)村(社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意见》(武政办发〔2018〕219号),在整合基层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职责基础上,完善乡镇街道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功能,推行“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 实现就近可办。(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完成时限:2019年底前)
  (四)深化“四办”改革。严格落实《武威市深化“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方案》(武办字〔2018〕106号),结合城乡基层治理,聚焦基层党的建设、乡村振兴、精准脱贫、新型城镇化等重点工作以及就业和社会保障、医疗保障、不动产登记、社会救助、户籍管理、乡村建设、危(旧)房改造、古村(屋)修缮、改水改厕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事项,深入推进“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和“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务。(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完成时限:2020年底)
  (五)加强村(社区)综合服务站点建设。推动基本公共服务事项进驻村(社区)办理,推进村级便民服务点和网上服务站点全覆盖,积极开展代缴、代办、代理等便民服务,逐步扩大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范围,力争使群众不出村(社区)就可办理日常生活中的高频事项,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推动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和提供方式多元化,加快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公共服务供给模式。(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完成时限:2020年底)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要高度重视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体系建立完善工作,切实履行领导责任,制定细化实施方案,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决策机制,统筹安排部署,定期听取汇报,认真研究解决乡镇街道便民服务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要建立工作专班,科学谋划推进步骤,明确任务分工,精心组织实施,按期完成任务。
  (二)加强督促检查。各县区要严格执行监督管理制度,将推进完善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体系工作列入督查重点内容,不间断、不定期督导检查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体系建立完善情况,定期通报工作进展和成效,并向社会公开。对组织不力、不按时完成目标任务、服务不优、效率不高群众反映问题突出等情况,要严肃问责,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三)加强宣传推广。各县区要加强对推进完善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体系工作成果的宣传推广,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等媒体,以及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党务政务公开栏等多种渠道,面向服务对象宣传办事内容、流程,提高群众知晓度和满意率。及时宣传推介创新做法和突出成效,促进相互学习借鉴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