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弘扬凉州文化 传承丝路精神
凉州贤孝赶“时尚” 政策宣讲有了新“花样”
凉州贤孝赶“时尚” 政策宣讲有了新“花样”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市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19-12-23 08:31 浏览次数:

  12月11日,武威日报微信公众号推出《武威用凉州贤孝“宣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山村群众叫好连连》一稿后,经我市有关部门延伸拍摄制作的一款《凉州贤孝唱十九届四中全会》短视频,成为各大视频网站“爆款”,在短短一周时间内,点击量超过10万人次。
  记者在优酷视频、腾讯视频、今日头条、西瓜视频、抖音、快手等网络平台发现,这款短视频被网友不断观看、点赞、收藏、评论、转发。国家级非遗项目凉州贤孝省级传承人董永虎用通俗易懂、风趣幽默的语言弹唱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让观众在欣赏凉州贤孝的同时,不但学习了党的方针政策,还了解了武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网民们不由感叹:“原来凉州贤孝也可以这么‘时尚’,政策宣讲也可以有新‘花样’。”
  据了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后,我市积极创新载体和方法,形式多样宣传四中全会精神,在全社会营造了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为了更好地把四中全会精神传遍千家万户,凉州区委宣传部、凉州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凉州区文化馆精心策划制作了这款《凉州贤孝唱十九届四中全会》视频,其中唱词由创作团队成员赵大泰和董永虎编创。视频中,董永虎头戴黑色“瓜皮帽”、身穿红色长袍、腿着白色灯笼裤、脚蹬圆口黑布鞋,怀抱三弦,坐在武威文化广场南广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宣传牌下,声情并茂弹唱,向过往群众“宣唱”四中全会精神。
  凉州贤孝是流传于武威及周边地区的一种民间说唱艺术,传统上由盲艺人表演谋生,主要使用三弦伴奏,所以也称作“瞎弦”。随着社会的发展,传统凉州贤孝在国家保护下,逐渐演变为舞台表演艺术。2006年,凉州贤孝被确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凉州区文化馆副馆长陈亚琴说:“凉州贤孝用凉州方言演唱,幽默风趣,通俗生动,富有生活气息,又蕴含着一定的人生哲理,寓教于乐。用凉州贤孝说唱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党的政策宣讲在传播方式上的创新,也是凉州贤孝应用领域方面的创新,再结合当下流行的短视频,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党的政策,大家自然会喜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