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8>市政府部门机构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汇总
索引号: 11622300013931138G/2019-0463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19-03-05
成文日期: 2019-03-05 有效性:
市司法局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 作者: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 2019-03-05 19:35 浏览次数:

本报告是根据《武威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由武威市司法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支出和收费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概述
    2018年,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甘肃省政府信息公开试行办法》《武威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部署工作,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公开制度,进一步强化公开监督,充分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队伍建设。2018年,武威市司法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大力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建设纳入全局工作要点。根据人员岗位变动情况,及时补充完善领导机构和人员配备,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上级机关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会议和文件精神,形成了局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
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处室全力支持,分工明确、审核严格、协同配合、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加强培训,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舆情研判能力、解疑释惑能力和回应引导能力,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二是规范工作流程,健全公开机制。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审查和处理的工作程序,遵循合法、及时、准确、便民的原则,在规定的时限内,按照相关要求给予公开或答复所需信息。实行首问责任制和限期办理制,明确办事时限、办事质量和办事纪律,向群众公开办事程序、决策过程和办事结果。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审核制度,对政府信息依法依规明确公开属性。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对需要公开的政务信息,要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建立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更新完善机制,进一步优化公开指南,方便公众查询。
    三是回应社会关切,拓展发布渠道。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载体,持续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围绕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保障,“七五”普法规划落实,法律援助制度完善,公证、律师制度改革等重点领域,加强热点政策解读。完善信息化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宣传阵地作用,指定专人负责市政府网站中市司法局信息公开栏的日常管理和信息更新维护,实现数据同步、信息共享。及时更新“武威普法”微信公众号,及时满足市民服务需求。
    四是强化监督考核,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完善监督检查制度、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和考核办法,细化工作目标,量化督查考核标准,强化考核评估结果的应用,继续将信息公开的考核纳入全年绩效考核,及时总结督查及考核过程中发现的情况和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8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9条,主要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信息栏、“武威普法”微信公众号进行发布。
    2018年积极开展律师、公证、司法鉴定、公共法律服务等政策解读工作,共发布政策解读信息41条。年内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未发生舆情热点,未收到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事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市司法局没有收到此类申请。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市司法局未涉及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市司法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的行政复议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经费情况
    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职能由我局办公室和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负责维护“武威普法”微信公众号)承担,兼职工作人员2名,2018年用于信息公开的办公经费为0.2万元。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公众的需求和人民的期盼还存在一定差距,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等都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改进。
    2019年,我局将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持续深化政务公开,推进权力运行透明规范,着力提高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实效。一是进一步拓宽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建立健全社会热点跟踪机制,及时回应群众呼声,增强公开的针对性。二是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加大落实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保密审查机制、年度报告制度、监督和考核机制等力度。三是进一步畅通公众与政府部门之间的沟通渠道,积极探索推广贴近群众的互动措施,确保各项决策符合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


                                                                                                                                                                                          武威市司法局
                                                                                                                                                                                          2019年3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