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8>市政府部门机构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汇总
索引号: 11620600MB19175155/2019-0463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文体广电旅游局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19-03-08
成文日期: 2019-03-08 有效性:
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市文体广电旅游局 作者:市文体广电旅游局 发布日期: 2019-03-08 00:00 浏览次数:

2018年度,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我局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武威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8年政务公开与互联网+政务服务考核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编制本年度报告。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统计表七部分组成。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在“中国武威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开设的“政务公开专栏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栏目(http://www.wuweitour.gswuwei.gov.cn/)下载,如有疑问,请与武威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凉州区宣武街姑臧路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市规划局西门对面)323室,电话:0935-2212067,邮箱:wwswljfgk@163.com)。

一、概述

2018年,市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及省、市有关规定,按照《武威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安排部署,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持续抓好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公开平台建设等重点工作,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不断增强公开实效,扩大公众参与,以政务公开助力全市旅游业改革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一把手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专人负责。由局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具体工作,实行“谁公开、谁负责”,所有公开的信息需经局办公室负责人初审、分管领导审核签发后才可上传,确保各类信息准确、高效公开。

(二)落实公开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考核,对机构职能、公开方式及公开途径与流程、公开内容等作了修改完善,修改完善制度,修订了《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等内部管理制度,严格制度执行,切实把信息公开制度融入办文、办事各个环节,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进一步明确只要不涉及国家秘密、工作秘密、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及个人隐私的各类行政管理和服务事项,都要采取方便快捷的方式,及时向社会或者在单位内部公开,并首次对内部公开信息的范围和内容进行了规范,较好地体现了“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精神,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实施和有效开展。

(三)拓展公开渠道。为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工作透明度,充分保障社会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我局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渠道。

一是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市旅发委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信息的同时,积极适应公众对信息公开的新要求,完善公开平台建设管理,改版升级武威旅游网,新增党风廉政建设专栏、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栏,新增了公众互动板块,增强网站的互动性,板块设有投诉举报、在线咨询、意见建议、旅游互动栏目,方便公众反映旅游投诉、了解旅游知识、提出意见建议、在线互动交流。加强新媒体平台建设,强化武威旅游微信公众平台维护管理,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二是创新思路、拓展渠道。坚持以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主渠道,接受电话咨询投诉等方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公布了文化市场监督举报电话“12318”和全国旅游服务热线投诉电话“12301”,部门投诉电话2229686、2220757,随时受理群众对文化旅游市场违法违法行为的举报,设置行政处罚程序图,公开执法监督电话、举报电话,做到有案必查,查必有果,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群众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2018年度原市文广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9条,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是本单位的业务工作动态,完成政策解读2次。全面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严格落实“双公示”制度,及时公开市局及局属单位的2017年“三公”部门决算及2018年度“三公”部门预算。同时为促进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办公室专门设立了监督电话2229686,受理社会对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建议。

原旅发委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市旅发委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武威旅游网、武威日报及其它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4条。

原市体育局主动公开信息共80条。其中公开文件54条、政策法规8条、财务预决算和“三公”经费4条、其他信息5条、公开制度5条、公开工作情况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积极发挥政府网站、新闻、等主要公开渠道的作用,主动拓展新媒体渠道,在微信公众号“武威文化”全年发布信息1050条,在武威旅游网发布旅游信息460多条,在“武威旅游微信”公众平台发布旅游咨讯1460条,利用武威旅游信息积极主动向社会公开关于旅游行业管理、旅游宣传推广活动、旅游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情况、旅游工作动态及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等。信息公开的服务性、时效性、互动性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三)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2018年发布转载信息3条,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和《关于加快文化旅游名市建设的意见》进行了解读。

(四)回应舆情关切情况。一是开通服务热线,随时接受解答与本市文化工作有关的问题,随时派人处置群众举报和投诉,及时调查了解处理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二是圆满完成第二届凉州文化论坛暨第八届有机葡萄美酒节,常态化举办《凉州文化沙龙》活动,在新华网、凤凰网、中国新闻网、甘肃日报等多家媒体对《凉州讲坛》进行宣传,扩大了凉州文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三是策划举办了万人吟诵凉州词活动。四是举办首届“天马行空·自在武威”最美农庄评选大赛、文旅商品创设大赛、莲花山登山活动等特色旅游活动。指导凉州区举办了民间文艺大赛等活动,民勤县举办了首届中国·民勤沙雕艺术国际创作营等活动,古浪县举办了“重走红军路,全民健步走”、油菜花节等活动,天祝县举办了抓喜秀龙赛马节等活动。五是邀请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200余名嘉宾来武踩线考察,召开了专场旅游推介会,配合完成第二期《凉州文化沙龙》—“全域旅游在武威”活动,拓展了旅游客源市场,七是谋划开展覆盖全市的文艺演出、民俗展演等活动,文化旅游市场运行平稳,秩序井然,游客接待人次创新高,未发生涉及文旅安全事故。

(五)四办改革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更好地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公开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确认、其他行政权力、公共服务事项,所有事项都进驻政务大厅,实现在甘肃政务服务网武威子站上在线一站式申报办理办结。二是与审改办对接,完成行政许可服务事项业务手册与办事指南的标准化编写,并及时调整完善补充事项所涉及的指标内容和各环节信息。三是推动公共监管信息公开情况。贯彻执行有关文化市场管理的法律法规,认真履行职责,全面推行双随机,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建立文化市场黑名单管理制度,2018年度开展多项文化旅游市场专项行动,检查4起违规行为给予行政处罚,并及时在网上公示,有效净化文化旅游市场。市旅发委局按“双公示”有关要求,公开设立旅行社行政许可1件。

(六)提案办理情况。2018年原市文广局共承办政协武威市四届二次会议提案16件(主办14件、协办2件)。其中涉及公共文化服务的7件,涉及文化产业发展的3件(协办1件),涉及文化遗产保护的2件,涉及武威品牌形象宣传的2件,涉及文化人才队伍的1件(协办),涉及广播电视信息发布的1件。14件主办提案在8月底前全部完成了书面答复,并征询了政协委员对提案办理的意见,满意率为100%。

原市旅发委办理市政协委员提案8件(政协武威市四届二次会议1号、39号、40号、41号、42号、43号、164号提案)、市人大代表建议1件(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2号建议),均于2018年8月份办理完毕,答复情况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栏目进行了公布。

原市体育局办理市政协委员提案1件(政协武威市四届二次会议32号提案)、市人大代表建议1件(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第59号建议),均于2018年8月份办理完毕,完成了书面答复,并征询了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对提案办理的意见,满意率为10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的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及有关申诉案件。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市上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和力度还有待于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着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按照“五公开”(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要求,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力围绕文化改革任务、重要文化政策规划、文化惠民举措,及时客观地公开进展和完成情况。二是把信息公开平台作为第一公开载体,把公开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加强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强化更新维护责任,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确保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实效性、准确性和权威性,努力把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更好地为社会各界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府信息服务。

附件1: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x

附件2: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分析说明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分析说明.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