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府公报>2019年第2期>政府办公室文件
索引号: 11622300013930944B/2019-0593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组配分类: 政府办公室文件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19-06-05
成文日期: 2019-06-05 有效性:
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贯彻落实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武政办发〔2019〕72号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19-06-05 20:21 浏览次数: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中央、省属在武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甘政发〔2019〕21号)精神,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持续深化我市“放管服”改革,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在市场监管领域全覆盖,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的重要举措,是适应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要。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全面覆盖、规范透明、问题导向、协同推进”的原则,在市场监管领域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切实做到监管到位、执法必严,使守法守信者畅行天下、失信违法者寸步难行。

二、落实重点任务

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对照《实施意见》要求,明确重点任务,抓好贯彻落实。统筹规范监管工作平台建设,将甘肃省部门协同监管平台作为全市统一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为抽查检查、结果集中统一公示和综合运用提供支撑。实行抽查事项清单管理,依法依规建立完善本县区、本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建立健全随机抽查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实行动态管理,制定相应的抽查工作细则,提高抽查检查规范化程度。统筹制定年度抽查工作计划,12月25日前将来年本辖区、本部门年度抽查工作计划报上级主管部门和本级牵头部门备案。积极探索部门联合监管模式,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科学实施抽查检查,着力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参与、密切配合、共同实施、务实高效的联合抽查工作常态化机制。强化抽查检查结果公示运用,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及时公示抽查检查结果,接受社会监督,增强市场主体守法的自觉性。做好个案处理和专项检查工作,为开展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创造条件。2019年底,全市市场监管部门管理的领域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2020年底,实现全市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市场监管领域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力争3年内,基本确立市场监管领域新型监管机制,实现综合监管、智慧监管。

三、加强组织领导

市政府建立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各成员单位要统一思想认识,转变监管理念,优化顶层设计,切实加强对本系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指导、督促。市市场监管局要发挥牵头作用,会同各相关部门共同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各县、区也要建立相应机制,统筹协调本辖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四、严格责任落实

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按照“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原则,细化追责免责相关标准,明确政策标准和评判界线,既严格问责追责,又有效保护基层执法人员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五、营造良好环境

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多种渠道,加大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宣传力度,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众知晓度。要做好相关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立改废释工作,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法治化进程。结合机构改革,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充实监管力量,强化业务培训,提升监管能力。大胆探索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新模式,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加快形成政府公正监管、企业诚信自律、社会公众监督的社会共识和良好氛围。

各县区、各有关部门每年5月25日、11月25日前将本县区、本部门半年、年终工作情况和抽查数据信息报市级联席会议牵头部门。

 

附件:1.武威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制度

   2.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表

   3.“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息统计表

 

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6月5日

 

附件1

 

武威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制度

 

一、联席会议组成及工作机构

召 集  人:王 雁  市政府副市长

副召集人:韩永生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

     李怀金  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成    员:王晨明  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张应伟  市教育局副局长

    康 威  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

    宿万鹏  市人社局副局长

    张有恒  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

    张继红  市住建局副局长

    赵万显  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任成梁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靳平生  市商务局副局长

    王树华  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副局长

    陈  平  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范鹏飞  市应急局副局长

    辛舜尧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丁锡斌  市统计局副局长

    刘永德  市税务局副局长

联席会议成员如有变动,报经联席会议备案后,由成员单位接任工作的同志替补,不另行文。

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市市场监管局,负责联席会议日常工作,督促联席会议决定事项落实。办公室主任由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兼任,副主任由市政府办公室分管副主任和市市场监管局分管副局长担任。各成员单位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为联席会议联络员,负责联席会议日常联络工作及处理相关事宜。

二、联席会议主要职责

在市政府领导下统筹协调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局性工作,研究制定全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配套制度,审议推动全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安排。根据市政府安排,定期调度和通报各县区、各部门工作进展情况,协调解决重要事项,加强对重要事项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联席会议工作制度

1.联席会议一般每半年召开一次,由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组织。根据工作需要可由召集人或副召集人提出并主持召开临时会议或部分成员单位会议。联席会议的议题由联席会议办公室提出建议,报联席会议召集人确定;各成员单位认为有必要解决的问题,可提议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

2.联席会议办公室可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召开联络员会议,研究联席会议议题和需要提交联席会议议定的事项,研究讨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中的具体问题,提出解决意见和建议。

3.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主动研究“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中的重大问题,认真落实联席会议议定事项。指定专人做好本单位“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负责收集、整理本单位监管资料,及时向联席会议办公室报送工作情况,做到情况互通、信息共享。

4.建立联席会议督查通报制度。联席会议办公室定期不定期对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督促检查,并及时向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有关单位通报。

5.联席会议不刻制印章,不正式行文。会议内容由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记录并整理形成会议纪要,经会议主持人审签后印发成员单位和其他相关单位。会议议定事项由承办单位负责落实,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督促检查,并及时向会议召集人报告落实情况。

 

附件2

 

 


 

 

附件3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息统计表

(      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                      填报时间:         

区分

类别

抽查批次

抽查数量

(户)

抽查结果公示数量(户)

双随机抽

查案件数(件)

案件处

罚金额

(万元)

公示

系统

专业

系统

部门

网站

市政府有关部门本级开展抽查信息








县区政府有关部门开展系统抽查信息








市政府有关部门本级开展联合抽查信息








县区辖区内开展部门联合抽查信息








 

1.为防止重复统计,抽查批次、抽查数量和公示数量由联合抽查发起部门统计,案件数、罚没金额由参与部门分别统计。

2.涉及市场主体的抽查检查结果必须归集至公示系统,其他抽查检查结果可通过专业抽查系统或部门网站等渠道进行公示。 

3.市级有关部门负责统计本部门自行组织开展和安排县区相关部门开展的双随机抽查信息。

4.县、区政府负责统计本级有关部门组织开展的双随机抽查信息。

经办人(签字):                         联系电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