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扫黑除恶进行时
古浪法院公开宣判罗建兴等7人涉恶案件
古浪法院公开宣判罗建兴等7人涉恶案件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市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19-08-14 11:02 浏览次数:

  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和震慑黑恶势力,8月13日10时,古浪县人民法院对被告人罗建兴、高双奎、杨德仁、胥兴龙、褚彦凯、袁明英、袁进才敲诈勒索罪、非法拘禁罪、寻衅滋事罪一案进行公开开庭宣判,被告人分别被判处16年至3年不等有期徒刑。这是古浪县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审判的首例在当地有较大影响的涉及到“套路贷”新类型犯罪的案件。
  法院审理查明,2015年以来,被告人罗建兴以古浪县德银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为平台向古浪县大靖、海子滩、民权等乡镇的村民高利放贷过程中,形成了以被告人罗建兴为纠集者,被告人高双奎、杨德仁为骨干成员,被告人胥兴龙、褚彦凯为一般成员的恶势力。期间,被告人罗建兴任意提高贷款利息,肆意制造违约条件,肆意垒高、虚增债务,涉案金额高达2890250元。在索要借款过程中,被告人罗建兴单独或伙同被告人高双奎、杨德仁、胥兴龙、褚彦凯随意限制借款人人身自由并殴打、威胁、恐吓,多次实施敲诈勒索、非法拘禁、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活动。法院根据各被告人的犯罪事实、性质、情节及社会危害程度,并结合公诉机关的公诉意见和各被告人及其辩护人的辩护意见,根据“罪刑法定”原则,判处被告人罗建兴有期徒刑16年,并处罚金30万元;判处被告人高双奎有期徒刑15年6个月,并处罚金20万元;判处杨德仁有期徒刑10年10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其余被告人被判处4年2个月至3年不等的刑罚。
古浪县人民法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被告人罗建兴等人以小额贷款公司为平台在民间高利放贷期间,通过与借款人签订阴阳借款合同,约定高额利息,限定短期还款时间,肆意制造违约;在提供借款时扣除首期利息,收取手续费;在接受还款时采用只收取现金、不出具凭证等方式恶意隐匿还款证据;在借款人不能如期偿还借款时,采取非法拘禁、滋扰、威胁、恐吓等手段逼迫借款人还款或多次出具借款条据,肆意虚增、垒高债务。根据“两高两部”《指导意见》及四个《意见》,依法认定为“套路贷”,并进行了整体否定性评价,对收取的利息、手续费等非法利益均认定为犯罪数额予以处罚。同时,按照“打财断血”的要求,对被告人为实施犯罪所提供的本金以及车辆等依法予以没收,并处罚金,有力地打击和震慑了黑恶势力犯罪,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