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行时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市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19-08-15 20:31 浏览次数:
  受理编号2282:“凉州区甘肃电投武威热电厂专线铁路距离高坝镇碌啨村300—400米,火车通过时产生的噪音和铁路底部板震动严重扰民。”
  (一)举报情况是否属实。
  经调查,举报情况属实。
  (二)调查核实处理情况。
  1.基本情况。
  经查,群众信访投诉的“凉州区甘肃电投武威热电厂专线铁路”为甘肃电投武威2×350兆瓦热电联产项目配套建设铁路专用线,是甘肃电投清洁无污染电气化运煤专线。群众信访投诉的“高坝镇碌啨村”为凉州区高坝镇碌碡村,该村四组、五组、六组位于甘肃电投武威热电有限公司运煤铁路线两侧,共有居民162户,搬迁入住碌碡村民盛家苑社区居住139户,目前仍在村庄内长期居住23户。
  2.铁路专线建设及运行情况。
  (1)建设运行情况。甘肃电投武威热电联产项目铁路专用线于2015年8月开工建设,2017年9月5日通过兰州铁路局组织的竣工验收,2017年10月13日开通运行。2018年7月21日通过自主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实地调查时运煤专线没有火车运行。经调查,专线6月份通行火车23列,7月份通行20列,8月份通行7列,平均约为3天2列,均在昼间运行。
  (2)铁路专用线环境噪声执行标准及运行相关规定。根据原国家环境保护部《关于武威发电有限公司2×350MW热电联产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环审〔2012〕164号)和原甘肃省环境保护厅《关于武威发电有限公司2×350MW热电联产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执行标准的函》(甘环便评字第〔2011〕56号),该铁路专用线两侧各30米区域环境噪声执行《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中3类标准,即:昼间65dB(A)、夜间55dB(A)。按照《铁路边界噪声限值及其测量方法》(GB12525—90)标准,在铁路外轨中心线30米处,其标准:昼间70dB(A)、夜间修正后60dB(A)。
  根据该公司铁路专用线设计总说明书中表述“根据已批复的环境影响报告书,由于本铁路专用线在运营期运输频次较低,近远期列车对数分别为1.5对/日、3对/日,且均在白天通行,据其预测,噪声对周边的影响相对较小,满足相应声环境质量标准”。另据武威铁路局《关于武威站区纳入限制机车鸣笛区域的通知》有关规定“穿越城市居民区铁路上行驶的火车不得鸣笛,除非在危及人身安全的情况下鸣笛”。由于该公司运煤铁路专线两侧设置了防护栏,正常情况下行人无法通过,运煤重车不鸣笛,正常运行时不存在鸣笛噪声。
  甘肃电投武威热电有限责任公司运输燃煤机车为电气机车,本身噪声很小,且运行时速不超过25km/h,沿途执行铁路部门禁止鸣号措施,从各方面都采取了降噪措施,运行中噪声符合标准要求。
  3.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信访整改落实情况。
  经查,在2016年12月中央环保督察期间,群众10次投诉甘肃电投武威热电有限责任公司铁路专用线问题,其中9次投诉涉及噪声问题(第9批349号问题、第15批722号问题、第16批830号问题、第20批1038号问题、第22批1222号问题、第25批1455号问题、第25批1469号问题、第27批1620号问题、第29批1774号问题)。针对信访投诉问题,凉州区组织相关部门、单位积极整改,按要求完成整改任务。建设期间整改措施为:“1.加强施工现场管理,严格控制作业时间,严禁在夜间22:00—次日6:00施工作业;严格控制运输车辆吨位数,禁止大吨位车辆通过村道;严禁鸣笛,对车辆限速,减轻对周边村民的影响。2.环保部门继续加强对施工场地的环境监管,定期不定期监测施工噪声,发现问题,及时整改。3.甘肃电投武威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在铁路路堤两侧便道全部铺设碎石路,共计铺设碎石270立方米,并安排洒水车辆定时洒水,防治扬尘”,以上措施均已落实到位。2017年9月,运煤专线铁路建成竣工,施工结束,施工扬尘和噪声影响消除。铁路线建成后整改措施是:“1.通过加强运煤列车调度管理,控制列车在白天通行,夜间不通行。责成武威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严格按照环评报告书的要求,采取相应的环境保护措施。2.为确保铁路专用线建成后对沿线居民不造成影响,责成武威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在距离居民住宅较近处建设400米长隔音声屏障,以防止噪声扰民”。根据兰州铁道设计院有限公司编制的《甘肃电投武威热电有限责任公司铁路专用线初步设计总说明书》及凉州区环境监测站检测报告(凉环测(2018)032号),该项目运煤铁路专线两侧不安装隔音板,完全满足环保要求和相关标准。目前,除隔音板不需要安装外,其余措施全部按要求落实到位。
  4.噪声监测情况。2017年10月,经委托第三方监测机构白银蓝宇环境监测公司对铁路专用线运煤期间噪声监测,监测结果均符合《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中3类和《铁路边界噪声限值及其测量方法》(GB12525—90)标准。2017年12月,当地居民就曾投诉该公司铁路专用线机车通过时有噪声超标现象,凉州区环境监测站对铁路专用线运煤重车通过期间噪声进行监督性监测,监测报告数据显示,昼间57.1dB(A),达到相应标准。2019年8月14日,凉州区环境监测站对铁路专用线运煤重车通过期间噪声进行了监督性监测,通过对距铁路沿线均不足30米的5个敏感点进行监测,通车时敏感点环境边界噪声最大值为63.3dB(A),也达到标准要求。
  5.走访群众调查情况。凉州区高坝镇政府工作人员走访了22户农户,均反映甘肃电投武威热电联产运煤专线铁路火车通过时,存在一定噪声,对周边住户生活有影响;18户居民反映火车通过时有明显震动,对周边住户生活有影响。
  (三)办理结果及问责情况。
  1. 办理结果。虽然铁路专用线运煤期间噪声均达标,但仍对周边住户生活有一定影响。凉州区政府责成甘肃电投武威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按照铁路专用线设计及运行规范要求运行,持续落实“列车白天通行、夜间不通行”、降低运行时速、执行禁鸣措施等降噪降震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噪声和震动对周边群众影响。
  2. 问责情况。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市、区相关部门、单位履职尽责到位,无问责情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