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行时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市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19-08-15 20:35 浏览次数:
  现将8月12日交办的第三十一批信访投诉问题办理情况公开如下:
  一、第三十一批交办信访投诉问题办理情况
  我市受领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第三十一批信访投诉问题10件。重点信访投诉1件,受理编号2462。一般信访投诉9件,受理编号2435、2437、2463、2477、2478、2479、2480、2481、2503,其中受理编号2477、2479、2480信访投诉内容一致,受理编号2478、2481信访投诉内容一致,已全部办结。
  二、办理交办信访投诉问题的主要做法
  2019年8月12日,收到甘肃省保障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第三十一批信访交办单后,我市信访组立即分析研判,将受理编号2435、2437、2463、2477、2478、2479、2480、2481、2503信访投诉转凉州区政府调查处理,同时派出6个督办小组赴现场督导办理。凉州区政府第一时间启动信访投诉问题办理程序,组织相关部门、单位开展现场核实、调查取证、处置整改等工作。
  三、目前整体办理情况及存在问题
  (一)受理编号2435:凉州区南二环路火车站街道天祥小宾馆空调外挂机运转时噪音扰民。
  经调查核实,举报情况属实。
  1.基本情况。
  武威市凉州区天祥小宾馆(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2620602MA74HLCF2K),位于凉州区古浪街488号升达商住楼二层,经营者赵晓刚,有工作人员3名,客房20间,使用面积约390平米。该商住楼坐北向南共6层,一层为临街商铺,三至六层为住宅,现有住户24户,北侧为阳光实验学校。
  2.调查核实情况。
  经现场核查,天祥小宾馆北侧墙体安装5台空调外挂机,南侧墙体安装1台空调外挂机,型号均为春兰KFR—23GW/AZ3—E2。凉州区环境监测站于8月12至13日对天祥小宾馆6台空调外挂机噪声布点监测。《监测报告》(凉环测〔2019〕165号)显示,1#测点(武威市凉州区天祥小宾馆二楼空调北侧边界外1米处)昼间噪声54.7 dB(A)、夜间噪声52.5dB(A),夜间噪声超过《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223371—2008)表1中II类区标准限值(夜间50 dB(A));2#测点(武威市凉州区天祥小宾馆八单元三楼东户北侧厨房窗户外1米处)昼间噪声56.4dB(A),符合《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223371—2008)表1中II类区标准限值(昼间60 dB(A));3#测点(武威市凉州区天祥小宾馆七单元三楼西户北侧卧式窗户外1米处)夜间噪声48.7dB(A),符合《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223371—2008)表1中II类区标准限值(夜间50 dB(A))。综合监测结果为北侧墙体西端1台空调外挂机噪声超标,其余5台空调外挂机噪声达标。
  3.整改处理情况。
  凉州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于2019年8月12日向天祥小宾馆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凉)城执责改通〔2019〕8—045号),要求其尽快更换老旧设备或加装隔音材料,确保空调外挂机产生的边界噪声不超过国家规定的环境噪声排放标准。
  8月14日,天祥小宾馆自行拆除了噪声超标的北侧墙体西端空调外挂机,对其余5台噪声未超标的空调外挂机进行除尘、保养。凉州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市生态环境局凉州分局督促天祥小宾馆定期保养维护空调,防止噪声扰民。凉州区火车站街道办工作人员走访了升达商住楼6户居民,均对整改结果满意。
  (二)受理编号2437:凉州区海藏路千聚源小区内有9间平房,平房住户在小区内随地大小便,随意倾倒垃圾、污水,臭味扰民。
  经调查核实,举报情况属实。
  1.调查核实情况。
  经调查核实,千聚源小区位于凉州区海藏路,宣武街北侧,天丰街南侧,肿瘤医院东侧。小区物业由千聚源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负责,有住宅楼21栋,居民840户。2006年2月25日,凉州区金羊镇蔡庄村一组村民以土地(旧宅基地)换房产的方式修建小康住宅,与武威市昌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蔡庄村一组与武威市昌隆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开发小康住宅协议》。协议约定蔡庄村一组村民原宅基地房屋由蔡庄村一组负责拆迁,住宅小区由武威昌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建设过程中大多数村民均顺利达成协议已拆迁安置,12户村民因各种原因至今未达成拆迁安置协议,平房院落尚未拆除,有住户在小区内随地大小便,随意倾倒垃圾、污水的情况,影响周边居民生活。
  2.整改处理情况。
  2019年8月13日,凉州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向武威市千聚源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凉)城执责改通〔2019〕09—79号),要求该物业公司及时清理小区内的生活垃圾,并在小区内增设垃圾箱。8月14日,物业公司组织装载机、运输车和洒水车清理拉运小区内生活垃圾,裸露地面覆盖了抑尘网,在小区内增设4个垃圾箱。8月15日,凉州区住建局在该小区内设立移动厕所1座,供未拆迁住户使用,并移交武威市千聚源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管理维护。
  凉州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金羊镇政府、宣武街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对小区内平房住户入户宣传,倡导住户文明如厕,自觉把生活垃圾投放至垃圾箱,不得随意倾倒生活污水,共同维护良好生活环境。
  下一步,凉州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金羊镇政府、宣武街街道办事处对整改结果“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彻底,努力为居民创造干净、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
  (三)受理编号2463:凉州区千聚源小区环境脏、乱、差,尤其是聚锦源3号楼、聚馨源6号楼前后杂草丛生,厕所臭气熏天,蚊虫遍地。
  经调查核实,举报情况属实。
  1.调查核实情况。
  经调查核实,千聚源小区与受理编号2437信访投诉反映的为同一小区,该小区内聚锦源3号楼、聚馨源6号楼前后杂草丛生,堆积大量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环境卫生脏、乱、差。12户未拆除平房院落周边有7个旱厕、5个柴房,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生活。
  2.整改处理情况。
  2019年8月13日,凉州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向武威市昌隆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凉)城执责改通〔2019〕09—77号),要求昌隆房地产开发责任有限公司于2019年8月14日前将千聚源小区内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清理干净,裸露地面覆盖抑尘网。昌隆房地产开发责任有限公司组织装载机、运输车和洒水车开展清理整治。凉州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金羊镇政府、宣武街街道办事处组织工作人员拆除小区内旱厕、柴房。至8月14日19时,小区内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已全部清理,裸露地面覆盖了抑尘网。小区内7个旱厕、5个柴房已全部拆除,产生的建筑垃圾已全部清理。
  2019年8月15日,凉州区住建局在该小区内设立1座移动厕所供未拆迁住户使用,移交武威市千聚源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管理维护。凉州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金羊镇政府、宣武街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对小区内平房住户进行宣传动员,倡导住户文明如厕,自觉把生活垃圾投放至垃圾箱,不得随意倾倒生活污水,共同维护良好生活环境。
  下一步,凉州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金羊镇政府、宣武街街道办事处将开展住宅小区、拆迁区域环境卫生排查整治,努力为辖区居民营造良好生活环境。
  (四)受理编号2477、2479、2480:凉州区和平镇兴盛村一组铁路南侧徐生辉豆腐坊偷排污水,垃圾废物乱堆放,蚊蝇滋生,臭气熏天,严重影响周边群众正常生活。
  经调查核实,举报情况属实。
  1.基本情况。
  投诉人所称“徐生辉豆腐坊”实为武威市凉州区徐云豆腐坊,位于武威市凉州区和平镇新胜村八组11号,2016年5月10日注册登记并投入运营,营业执照号620602600477030,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登记号GSXD6206020535,面积48平方米,经营范围为豆腐加工零售。
  2.调查核实情况。
  经查,徐云豆腐坊每天生产用水约0.3立方米,每日加工生产豆制品约30公斤,豆类清洗废水用于浇灌日光温室蔬菜。2018年12月建成1座60立方米的污水沉淀池,豆腐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废水沉淀处理后,拉运至污水处理厂处理,因污水量少,尚未拉运。现场检查未发现偷排污水的情况。豆腐坊后院露天堆放少量豆渣,室内有豆类积垢,苍蝇较多,豆腐坊周边杂草丛生,有少量豆类垃圾,环境卫生较差。
  3.整改处理情况。
  凉州区和平镇政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责成徐云豆腐坊开展整改,彻底清理豆腐坊内外垃圾,规范经营,产生的豆渣用作周边养殖场饲料,即产即清,防止蚊蝇滋生。
  该豆腐坊负责人重新装修了室内地板、门窗,更换纱窗、纱门,并安装了灭蝇灯。彻底打扫了室内及周边卫生,清理了杂草,堆积的豆渣由和平镇中庄村周志刚拉运至自家养殖场用作饲料。
  2019年8月13日下午,凉州区和平镇政府、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走访了新胜村八组4户居民,均表示该豆腐坊对其生活无影响,对整改结果满意。
  (五)受理编号2478、2481:凉州区武威工业园区金山南路武威佳享磨坊食品有限公司车间内卫生极差,臭气熏天,严重影响周边群众正常生活,并且还存在偷排污水的行为。
  经调查核实,举报情况属实。
  我市受领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第三十批受理编号2379信访投诉内容与此次信访投诉内容基本相同,办理情况报告已于2019年8月14日上报省协调联络组。
  1.基本情况。
  武威佳享磨坊食品有限公司位于武威工业园区金山南路,2017年7月4日注册成立,法定代表人周玉刚,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620600MA71NR5A33,该公司西南侧为武威舒洁洗涤服务中心,西侧为机械加工车间,西北侧为天使护校。该公司于2017年7月2日与甘肃武威通达建筑路桥工程有限公司签订房屋租赁合同,租用位于武威工业园区的标准化车间、餐厅和小车间,共计1772.48m2,经营范围为豆制品、矿泉水、纯净水、饮料的生产销售,农副产品购销。
  2.调查核实情况。
  经调查核实,该公司年产2000吨豆制品生产加工建设项目于2017年12月28日由甘肃武威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登记备案,《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于2018年2月12日由原凉州区环境保护局批复(凉环发〔2018〕54号),2018年3月6日与甘肃达云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污水处理项目工程建设合同(甘达环合字〔2018〕315号),污水处理站于2018年10月建成调试,于2018年12月委托甘肃国通绿恒环境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开展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因污水处理站处理后废水不达标,未通过验收。经核查该公司污水拉运台账,从2019年1月29日开始,委托张浩(车号为甘H—38079)将污水拉运至周边沼气站处理,拉运记录及签字票据齐全,生产废水全部拉运处理。2019年4月,原武威市环境监察支队会同原凉州区环境监察大队在开展沙漠周边区域涉水排放企业排查整治工作过程中,发现武威佳享磨坊食品有限公司豆制品生产线配套建设的日处理10m3污水处理站不能满足生产需要,处于停用状态。武威市生态环境局凉州分局于2019年4月15日向该公司下发《整改通知》,要求企业对污水处理站进行维修改造,确保生产废水及时处理后达标排放,在改造维护期间生产废水全部拉运处理,不得向园区污水管网排放,并做好拉运台账记录。2019年5月8日,该公司与甘肃达云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解除合同协议书,2019年7月与山东德言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污水处理设备采购合同,计划再修建污水处理设施。
  经现场核查,由于生产废水拉运处理费用高和生产设施更新换代等原因,该公司豆制品生产线于2019年8月7日停止生产,车间内无生产痕迹。原有日处理10m3污水处理站已拆除,经查看园区污水管网,生产废水暂存于生产车间北侧的一座约10m3沉淀池内,未发现乱排污水痕迹。该公司生产过程中使用蒸汽由亿利洁能(武威)科技有限公司供给,亿利洁能(武威)科技有限公司2019年8月11日提供的证明表明,武威佳享磨坊食品有限公司于2019年8月7日停止使用蒸汽,再未恢复供应。因该公司豆制品生产线停产,无生产废水产生,无法采样监测。
  2019年8月11日现场检查时,该公司车间环境卫生脏、乱、差,生产工具随意堆放,苍蝇乱飞。凉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于2019年8月11日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后,该公司彻底打扫了生产车间内卫生,生产工具归类放置,生产设备全部用塑料膜覆盖。
  2019年8月11日、8月13日,武威工业园区管委会工作人员随机走访了12户周边企业,其中8户反映未发现该公司偷排污水、垃圾堆放处理不当产生蚊蝇和严重臭味现象;2户反映该公司周边环境良好,但未进入生产车间,并不了解生产车间内的情况;2户反映除屠宰场的臭味以外,不定期能闻到臭味,但未进入其生产车间,不了解生产车间内的情况。
  投诉反映该公司“存在偷排污水、垃圾废物处理不当、环保意识匮乏等问题,严重破坏周边生态环境”、“臭气熏天,严重影响周边群众身体健康”的问题不属实。“车间内卫生脏、乱、差,致使周边蚊蝇滋生”的问题属实。
  3.整改处理情况。
  凉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于2019年8月11日下发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对生产车间内卫生脏、乱、差,致使周边蚊蝇滋生的问题进行停业整改,该公司已对生产车间内卫生已进行彻底打扫,生产工具归类放置,生产设备全部用塑料膜进行了覆盖。
  武威市生态环境局凉州分局执法人员要求该公司加强日常管理,严格落实环保主体责任,尽快按照环评批复要求重新配套建设污水处理站,确保生产废水处理后达标排放,在污水处理站建成投运前不得恢复生产。
  凉州区政府责成武威市生态环境局凉州分局、凉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甘肃武威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加强日常监管,加大检查频次,确保该公司切实履行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做到合法生产、达标排放。
  (六)受理编号2503:凉州区和平镇南园村6组天福小区东侧巷道内有村民倾倒大量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臭味扰民,影响环境卫生。
  经调查核实,举报情况属实。
  1.调查核实情况。
  经调查核实,信访投诉反映的天福小区东侧巷道位于和平镇南园村六、七、八组村民住宅区,巷道南北走向,长约1公里。该住宅区东至凉州区车管所,南至南园村七、八组居民区,西至凉州区天福小区,北至正阳路,属城市规划区,现有居民43户。该区域内均为平房,未设置垃圾桶,居民区内无下水管网。该巷道内居民多为租住户,流动人口较多,有生活垃圾随意倾倒现象,环境卫生脏、乱、差,现场有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倾倒痕迹,有明显异味。
  2.整改处理情况。
  凉州区和平镇政府、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组织工作人员4名、三轮保洁车1辆,清理了该巷道内生活垃圾、彩钢围挡及杂物。和平镇政府工作人员督促该区域居民将生活污水倾倒至城市下水管网,并定期督促检查。2019年8月12日,凉州区火车站街街道办事处组织人员清理了巷道内墙体小广告并粉刷了墙体。2019年8月13日,和平镇政府组织人员在该巷道路面铺设了砂砾石,放置垃圾桶4个,安排保洁人员做好日常保洁工作,定期清运垃圾、洒水抑尘。
  2019年8月13日上午,和平镇政府工作人员走访了6户居民,均对整改结果满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