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你用青春守军营 我用青春守住你
你用青春守军营 我用青春守住你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市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19-08-18 10:10 浏览次数:

  这里,房间不大但洁净温馨,以白色为主调的房间里既有军人的规整,又有老师的书卷味,几盆精致的绿植长得生机勃勃,客厅正中餐桌前立着一块小黑板,一面写着汉字,一面写着英语……这就是甘肃省情系国防最美家庭赵权年和孙韶梅的家。8月1日,记者走进这个家,清秀文气的凉州区西关小学教师孙韶梅正在为小学一年级的儿子辅导暑假作业,两岁多的女儿和奶奶在旁边看图说话,很是温馨。
  听说记者要采访,孙韶梅略带羞涩地说:“我就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军嫂,做了我该做的……”
  孙韶梅说,丈夫赵权年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结婚后读的研究生,因为是军人,结婚7年,一家人总是聚少离多,比起一般的同龄女性军嫂还是很辛苦的,好在自己是一名人民教师,有两个假期可以多陪陪家人。
  几句闲聊后,孙韶梅自然了许多。她说,丈夫赵权年是他哥哥的同学。或许因为哥哥是军人的缘故,她从小崇拜军人,那种喜爱是女孩子纯粹的、百分百纯净地着迷,所以早早就打定主意那个“他”也要是军人。可结了婚,她才体会到军嫂就是家中柴米油盐酱醋茶、大事小事哪一件事都不能等和靠。7年光阴,从前的那个小姑娘已变成了人们眼里的“女汉子”,丈夫的坚强后盾。
  军令如山,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2010年4月15日,是他们原定的结婚日,可4月14日这一天赵权年却突然接到部队紧急电话:“马上归队执行抢险救灾任务!”望着沉浸在幸福中的新娘,他实在不忍心,但又不得不说:“部队来电话,让我马上归队,去青海玉树执行抢险救灾任务。”“明天就要结婚了,请柬都发出去了,你走了我怎么办啊?”孙韶梅委屈地哭了。赵权年愧疚道:“军令如山!部队要求我在最短的时间内赶往重灾区,对不起了……”孙韶梅虽有不舍,但还是毅然决然同意丈夫赶赴一线。
  十月怀胎,本是女人最需要照顾的时候,哪个女人不希望丈夫能够陪在身边,但孙韶梅两次怀孕分娩,赵权年不是野外驻训就是在外学习。儿子小的时候,几次半夜发烧,她只能独自一人带着儿子去医院,有几次各种检查治疗结束已是第二天清晨。当清脆的手机铃声打破病房的寂静时,孙韶梅知道是丈夫发出的“起床号”。“我都起床了,你和儿子呢?儿子是不是也该起床上学了?”孙韶梅心头一酸,但还是平静地说:“儿子已经起床了,在吃早餐,一会儿就去上学……”
  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点在孙韶梅身上得到了完美诠释。2017年,赵权年的母亲胆结石手术住院,赵权年在部队有任务回不了家,她一边上班,一边照顾老人,每天早起晚归,忙前忙后,照顾的间隙逗老人说笑,一个病房的人都以为她是老人家的女儿。
  “孙韶梅表面瘦弱但性格要强。”凉州区西关小学负责人说,孙老师有责任心也讨学生喜欢,是那种很有职业理想的年轻教师。为了能更好地胜任教学工作,她认真钻研教材,虚心向老教师请教学习,尝试新理念教学,近两年在各种杂志多次发表教研论文,多次参加教学技能大赛并获得荣誉。
  孙韶梅说,丈夫是典型的“理科男”,不擅长表达,但铁骨柔情。今年“八一”建军节,他这样写到:16年的军旅生涯,有过欢乐,有过泪水,但不曾有过后悔。要说有什么遗憾,可能就是对妻子的亏欠吧,忘不了部队赶赴玉树抢险救灾,妻子的声声嘱咐;心疼她,为了一双儿女,她常常半夜为年幼的女儿喂奶,给儿子辅导作业,还要照顾家中的老人……我想对国家说一声,“若有战,召必回”;同时对妻子说一声,“曾经的一切,我们一起走过,未来亦是如此,相守一生,我爱你!
  结婚7年,赵权年、孙韶梅夫妇俩用最美心灵和实际行动构筑起了一个“最美家庭”。有了妻子的理解与支持,赵权年在部队全身心投入国防和军队建设事业,他先后参加过玉树抗震救灾、“跨越2015—洮南”、“火力2016-青铜峡”等重大任务,并荣立三等功。他也是孙韶梅的精神依靠,虽然聚少离多,但一有时间就和妻子一起探讨教育问题,把对儿子的教育和对学生的教育管理相互结合讨论,总结经验,最终教育了孩子也帮助妻子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的困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