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行时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市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19-08-03 21:31 浏览次数:
  现将7月30日交办的第41号信访投诉问题办理情况公开如下:
  一、第41号交办信访投诉问题办理情况
  我市受领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第41号信访投诉问题共1件,为一般环境问题,已完成调查核实,正在整改。
  二、办理交办信访投诉问题的主要做法
  2019年7月30日,收到甘肃省保障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特提交办单(第41号)后,我市配合保障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协调联络领导小组信访组立即分析研判,将信访投诉问题转天祝县政府调查处理,同时派出督办小组赴现场督导办理。天祝县政府第一时间启动信访投诉问题办理程序,由县自然资源局牵头,会同县民政局、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天祝分局、农业农村局、华藏寺镇组成信访问题调查工作组赶赴现场,开展实地核查、调查取证、处置整改等工作。7月31日与永登县自然资源局、民政局、武胜驿镇负责人在实地对页岩开采点(投诉举报点位)及6处零星探槽逐一进行核查甄别和现场确认。
  三、目前整体办理情况及存在问题
  受理编号41:“武胜驿镇飞达建材矿山及周边(烟洞沟)有私采滥挖情况。经永登县调查,页岩开采点(投诉举报点位)及6处零星探槽虽在永登县行政区划范围内,但属天祝县在永登县行政区域范围内的插花地(飞地),应属天祝县管理。请你市立即组织人员对违法开采和生态环境破坏行为进行核实,依法严肃查处。”
  (一)举报情况是否属实
  经调查,信访投诉问题属实。

  群众投诉举报的6处零星探槽中有5处位于天祝县行政管辖区域内的情况属实,页岩开采点(投诉举报点位)及1处(2号点)探槽在永登县行政管辖区域。
  (二)调查核实处理情况
  1.页岩开采点核实情况
  依据民政部门行政区划勘界用图(总参谋部1978年军标地形图10-48-111甲)标绘的天祝永登界线:自2902、2802高程点到大马营沟口原312国道线大桥,过兰新铁路向北约500米,转东过庄浪河继续向东方向经2746高程点,转向南偏西南,转向东南向东过烟洞沟,烟洞沟内以沙沟为界,沙沟以东为永登地界,沙沟以西为天祝地界。经天祝县与永登县民政局现场勘察,页岩开采点(投诉举报点)及1处(2号点)探槽处于沙沟以东,在永登县地界,地理位置分别为东经103°10′40″、北纬36°54′40.97″和东经103°10′10.84″、北纬36°54′27.11″。
天祝县林草局和永登县林草局依据民政部门行政区划勘界用图(总参谋部1978年军标地形图10-48-111甲)标绘的天祝永登界线,经套合影像资料坐标,认真核对后发现页岩开采点(投诉举报点)和2号探槽确实位于永登县行政管辖区域,不占用天祝县天然牧草地。天祝县华藏寺镇南山村何家台组群众从未享受过草原补贴。
  天祝县华藏寺镇南山村何家台组在永登县武胜驿镇烟洞沟页岩开采点(投诉举报点)及1处(2号点)探槽附近山旱地面积为66.22亩、14块,12户承包户由天祝县农业农村部门确权登记,但页岩开采点(投诉举报点)及1处(2号点)探槽属永登县行政管辖区域,天祝县未进行过确权登记。
  根据2017年3月群众举报,原天祝县国土资源局会同县环保、林业、民政、畜牧、公安等部门对反映的问题进行了实地核查,通过实地勘测和走访了解,群众反映的非法采矿点具体位置在天祝与永登交界处位于永登一侧的武胜驿镇武胜驿村烟洞沟,曾于2017年3月24日向原永登县国土资源局送达了《关于移送涉嫌违法采矿问题线索的函》,原永登县国土资源局接受该函并签字盖章确认。
  据天祝县华藏寺镇南山村何家台组组长贾宗福(自2007年以来一直担任何家台组组长)、赵生贵、吴成文证实,页岩开采点(投诉举报点)及1处(2号点)探槽未占用天祝县在永登县行政区域范围内的插花地(飞地)。
  2.关于6处零星探槽位置核实情况
  天祝县对交办信访问题涉及的6处零星探槽点进行了打点标图,具体如下:
  1号探槽地理位置为东经103°10′23″、北纬36°54′41.92″,探槽长70米、宽50米、高3.5米、面积3500平方米、体积12250立方米。
  2号探槽地理位置为东经103°10′27″、北纬36°54′25.9″,探槽长125米、宽74米、高3.5米、面积9250平方米、体积28125立方米。
  3号探槽地理位置为东经103°10′16″、北纬36°54′27″,探槽长60.5米、宽50米、高3.5米、面积3025平方米、体积8400立方米。
  4号探槽地理位置为东经103°10′18.8″、北纬36°54′22″,探槽长125米、宽90米、高3米、面积11255平方米、体积35700立方米。
  5号探槽地理位置为东经103°10′10.1″、北纬36°54′26.26″,探槽长45米、宽38米、高4米、面积1745平方米、体积4725立方米。
  6号探槽地理位置为东经103°10′8″、北纬36°54′13″,探槽长53米、宽31米、高13米、面积1643平方米、体积6572立方米。
  其中1、3、4、5、6号零星探槽在天祝县行政区划管辖范围内,属历史遗留零星废弃探槽,2号探槽在永登县行政区划管辖范围。
  (三)办理结果及问责情况
  一是按照属地管辖原则,天祝县主动认领和整改信访投诉的问题。行政区域管辖内的5处(何家台组与武胜驿村行政区域界线地形图中标记为1、3、4、5、6号)零星废弃探槽,经查属历史遗留废弃探槽,暂无法查实违法主体,由天祝县政府负责恢复治理。对永登县行政管辖区域内的页岩开采点(投诉举报点位)及1处(2号点)探槽问题,天祝县人民政府于2019年8月1日向永登县人民政府发出《关于按行政界线开展中央环保督察第五督察组交办问题整改的函》,请永登县按照属地管辖的法定原则进行整治。
  二是进一步加大对该区域的排查力度。若发现甘肃省保障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交办问题之外的相同问题,积极纳入整治范围,一并整改整治。
  三是已委托甘肃有色工程勘察设计研究院开展治理前的规划设计,目前已编制完成《天祝县华藏寺镇桥山沟-烟洞沟一带废弃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方案》,天祝县将按设计方案尽快完成恢复治理工作。
  四是天祝县自然资源局将会同县农业农村局、林业草原局、武威市生态环境局天祝分局等部门加强日常巡查,严厉打击私采滥挖等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