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行时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市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19-08-04 20:14 浏览次数:

  现将8月1日交办的第二十批信访投诉问题办理情况公开如下:
  一、第二十批交办信访投诉问题办理情况
  我市受领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第二十批信访投诉一般环境问题3件。受理编号分别为1361、1435和1449,目前1361、1435号已办结,1449号已完成调查处理。
  二、办理交办信访投诉问题的主要做法
  2019年8月1日,收到甘肃省保障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第二十批信访交办单后,我市信访组立即分析研判,将受理编号1361和1449信访投诉问题转交凉州区政府调查处理,受理编号1435信访投诉问题转交民勤县政府调查处理。同时派出3个督办小组分别赴现场督导办理。凉州区、民勤县政府第一时间启动信访投诉问题办理程序,开展现场核实、调查取证、处置整改等工作。
  三、目前整体办理情况及存在问题
  (一)受理编号1361:凉州区河东镇钦赐地村委会南侧300米处有一废弃水井(直径5米,深50米),井内被倾倒大量死猪、死羊、死鸡动物尸体及生活垃圾,滋生蚊蝇,臭味扰民。
  经调查,信访投诉问题属实。
  1.调查核实情况。
  经调查核实,该废弃水井位于凉州区河东镇钦赐地村委会西南侧约300米处,黄羊四干四支西侧,三组村民王福生耕地东侧;修建于上世纪70年代,开挖深度为80米,由于政策等原因,当时只安装了井圈,未安装水泵和出水管,一直未投入使用。2015年河东镇钦赐地村村委会组织村民对该废弃水井进行了部分回填,当时只回填了约30米,回填不彻底。
  现场核实,该废弃水井呈倒锥形状,上口直径约10米,深约50米,在井内未发现死猪、死羊、死鸡等动物尸体,也未闻到任何臭味。废弃水井周边没有安全防护措施,存在安全隐患。
  调查组现场走访凉州区河东镇钦赐地村三组王福生等15户村民,村民证实从来未发现该废弃水井有倾倒死猪、死羊、死鸡等动物尸体的情况,也未闻到过臭味,
  2.整改处理情况。
  8月1日18时,凉州区河东镇组织人员雇用装载机2台、翻斗车4辆、挖掘机1台,拉运土方900方对此废弃水井进行回填。至8月1日23时45分,该废弃水井已回填平整完毕,彻底消除了安全隐患。现场发现的枯枝落叶全部清理,同时对周边环境卫生进行了彻底清理整治。
  河东镇组织开展各类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河东镇指导养殖户严格按照《病死及死因不明动物处理办法(试行)》规定,对病死及死因不明动物进行无害化处理;同时教育引导群众不断增强环保意识,自觉保护农村生活生产环境,共同建设宜居美丽乡村。
  (二)受理编号1435:有人向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映编号601(民勤县东坝镇政府对面六坝二社养殖户王禄槐非法占用耕地,违规建设养殖场,并不断扩大规模,大气污染严重扰民。)的处理情况不满意,称养殖场和厕所至今原封未动,却将养殖场临近的宅基院墙拆了,污染一点没减少。
  经调查核实,信访投诉问题属实。
  1.关于第一次投诉“处理情况不满意”的问题。
  2019年7月22日,收到市信访组交办单(反映:民勤县东坝镇六坝村二社养殖户王禄槐非法占用耕地,违规建设养殖场,并不断扩大规模,大气污染严重扰民。曾多次向镇政府和县环保局反映,未解决。)后,民勤县立即制定工作方案,成立信访件办理联合工作组,由县级领导牵头带队,组织县农业农村局、武威市生态环境局民勤分局、县东坝镇政府和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执法人员赶赴现场,对信访投诉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实地查看了养殖猪舍实际情况,核实了占用土地权属性质、大气污染状况,并按规定作了处理。
  经查,投诉反映的养殖户王禄槐,系民勤县东坝镇六坝村二社农民,2009年在自家庄院后耕地内按村委会规划修建养殖圈舍2栋(120㎡)饲养肉猪,2010年为扩大养殖规模,仍在其庄院后耕地内紧靠原建圈舍又规划修建了2栋猪舍(120㎡),总共占用耕地600平方米。经东坝镇政府验收,报请原县农牧局审核,按程序向王禄槐发放产权证书。养殖场周围共有居民13户。
  根据《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关于进一步支持设施农业健康发展的通知(国土资发〔2014〕127号)》的规定:“设施农用地按农用地管理,不需要办理农用地转批手续。”王禄槐所建猪舍符合政策规定,不属于“非法占用耕地,违规修建养殖场”,但有扩大养殖规模的情况。
  经现场勘查及入户调查,王禄槐养猪暖棚现由于无粪污处理设施,加之管理不善,产生的粪便没有及时清运,也未覆土掩埋,蚊蝇乱飞,臭味明显,影响周边居民生活。
  民勤县农业农村局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相关规定,7月23日向王禄槐下达整改通知书,东坝镇政府督促王禄槐清理了所有堆积的粪便,拉运到自家耕地上发酵还田;拆除了用水泥桩、木桩围成的散养猪圈,恢复了地貌,所有生猪全部入圈饲养;之后,又修建了8个粪便收集池,并加盖封闭,减少臭味遗散,及时收集养猪产生的粪便,并做到日产日清,对圈舍及周边区域每日消毒两次,加强了圈舍清扫管理,养殖场环境明显改观,臭味明显减少。经走访周边村民,均表示臭味明显减少,对整改处理结果满意。因王禄槐与其紧邻的同社村民张德元多年有矛盾,经常打架吵闹,积怨较深。走访张德元时他自称是其大儿子张克忠又写信举报了王禄槐养殖场,要求将养殖猪舍拆除。
  2.关于“养殖场和厕所至今原封未动”的问题。
  在第一次调查处理时发现,王禄槐在自家后院用水泥桩、木桩围成的散养猪圈,当即要求王禄槐拆除了散养猪圈,恢复了地貌,所有生猪全部舍饲圈养,集中养殖。目前,王禄槐养猪圈舍未搬迁,也未缩小养猪规模,只是加强了管理,做到了日常日清,对周围环境的影响明显减轻。这次调查时发现,王禄槐在养殖猪舍西侧修建的一处土厕,因长时间未打扫清理,污染周围空气,影响邻近居民生活环境。信访反映 “养殖场和厕所至今原封未动”属实。8月2日,已将厕内便池清理干净,并填埋整平,用作草料房。目前王禄槐家水厕即将建成投用,将彻底解决旱厕臭味扰民问题。
  3.关于“养殖场临近的宅基院墙强拆了”的问题。
  2019年4月以来,六坝村二社居民多次反映了村民张德元宅基地南侧围墙违规占地,东坝镇成立专门工作组进行了调查。经调查,张德元于2011年为其大儿子修建住宅时,该院墙向南超出宅基地墙基1米。该围墙挤占社集体道路,造成居民出行不便,且雨浸风蚀,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社内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经与张德元协商,并征得张德元同意后拆除。7月22日镇政府组织小型机械对该段围墙进行拆除,并对道路进行平整。因此,来信所说“强拆养殖场临近的宅基院墙”不属实。
  4.关于“养殖场污染一点没减少”的问题。
  经现场查看,王禄槐养猪圈舍堆积的粪污全部得到清运,柴草垃圾得到清理,每个养殖棚前均修建了2个储粪池,对储粪池进行了硬化处理,并加盖封闭,池中无猪粪堆积,猪棚内悬挂了粘蝇纸,粪便能够做到日产日清、每周两次清洗消毒,环境较以前明显改善,难闻气味明显减少。8月2 日工作组走访询问了本社大部分村民(有的拒绝在回访笔录签字),普遍反映整改后难闻气味明显减少,关于“养殖场污染一点没减少”的问题,不属实。8月3日,为彻底解决王禄槐养猪污染影响问题,将最近修建的8个储粪池全部拆除,购买8个化粪罐在原址挖深安装,猪舍产生的粪便经水冲后进入化粪罐,定期拉运腐熟还田。
  5.整改处理情况。
  民勤县政府责令东坝镇政府负责对王禄槐猪场粪污无害化处理及消毒灭蝇等工作进行日常监管,指定包村干部及村级防疫员一对一抓好监管,对每日产生的粪便督促养殖户按时清运干净,日产日清,对圈舍及周边环境及时消毒灭蝇,每日消毒2次以上。监督王禄槐不得扩大养殖规模。
  (三)受理编号1449:凉州区金山北路6号城东工业园区和德农产品公司(加工豆腐)将做豆腐产生的白色糊状污水排入西侧10米处圆形井盖内,臭味扰民。
  经调查核实,信访投诉问题属实。
  1.基本情况。

  信访投诉反映的武威和德农产品加工有限公司位于武威工业园区金山北路6号,法定代表人:史爱云,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620600MA71T4J78G,主要从事豆制品加工销售。该公司年产1万吨豆制品产业园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由原凉州区环境保护局于 2017年8月8日批复(凉环发〔2017〕237 号),2018年10月开工建设,2018年12月建成投产,2019年3月8日完成项目竣工环保验收,并向原凉州区环境保护局备案(凉环验备〔2019〕028号)。该公司豆制品食品产业园内现有豆制品加工户31户,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为浸豆废水、黄桨水和生活污水。该公司在厂区西侧约10米处建设有一体化污水处理站1座,污水处理站设计规模为100m3 /d,采用A2/0+UASB工艺。
  2.调查核实情况。
  2019年8月1日,联合调查组现场检查时,豆制品加工户正在加工豆腐、豆皮等豆制品,一体化污水处理站设施设备运行正常,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浸豆废水、黄浆水和生活污水经一体化污水处理站处理后排入武威工业园区污水收集管网。凉州区环境监测站在和德公司总排口采集水样两份,委托甘肃省武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监测,监测报告(武环监测2019-07-042号)显示:1#水样中CODcr浓度为3629mg/L、动植物油浓度为738 mg/L;2#水样中CODcr浓度为3770mg/L、动植物油浓度为591.86 mg/L。两份水样中pH等9项污染因子均符合《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9-1996)三级标准限值要求,但 CODcr、动植物油浓度均超过了《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9-1996)三级标准限值(CODcr浓度≤500 mg/L、动植物油浓度≤100 mg/L)。
  武威工业园区管委会组织工作人员对武威和德农产品加工有限公司周边9户企业进行了走访调查,经调查了解,周边9户企业均未发现武威和德农产品加工有限公司将做豆腐产生的白色糊状污水排入园区污水管网的情况,其中4户企业表示不存在臭味扰民,另外5户企业表示偶尔闻到臭味,但不确定臭味来源。
  凉州区市场监管局对武威和德农产品加工有限公司食品生产资质、从业人员资质、食品生产加工卫生、索证索票等方面进行了检查。检查发现,食品加工区卫生不干净,存放杂物;从业人员未穿戴清洁的工作衣帽加工食品;部分食品原料未离地存放;未悬挂食品安全公示牌等4个食品生产经营方面的问题。
  3.整改处理情况。
  武威和德农产品加工有限公司超标排放水污染物的行为武威市生态环境局已于2019年8月2日立案,并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该公司采取有效污染防治措施改正污水超标排放违法行为,拟对该公司予以行政处罚。
  武威和德农产品加工有限公司现已邀请污水处理设备厂家派技术人员到现场,对污水处理设施设备进行“把脉会诊”,研究解决污水处理站CODcr、动植物油超标排放问题。
凉州区市场监管局现场告知武威和德农产品加工有限公司对食品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经2019年8月2日凉州区市场监管局复查,武威和德农产品加工有限公司对食品生产经营方面存在的问题已全部整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