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行时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市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19-08-05 20:41 浏览次数:
  现将8月2日交办的第二十一批信访投诉问题办理情况公开如下:
  一、第二十一批交办信访投诉问题办理情况
  我市受领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第二十一批信访投诉问题2件,受理编号1479、1497,现已办结。
  二、办理交办信访投诉问题的主要做法
  2019年8月2日,收到甘肃省保障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第二十一批信访交办单后,我市信访组立即分析研判,将受理信访投诉分别转凉州区、民勤县政府调查处理,同时派出2个督办小组赴现场督导办理。凉州区、民勤县政府第一时间启动信访投诉问题办理程序,组织相关部门、单位开展现场核实、调查取证、处置整改等工作。
  三、目前整体办理情况及存在问题
  (一)受理编号1479:“凉州区小北街银房佳苑小区北侧(云翔大酒店对面)有一工地,堆放生活垃圾、建筑垃圾。”
  经调查,举报情况属实。
  1.调查核实情况。
  经现场调查核实,银房佳苑小区位于凉州区小北街,由甘肃银房置业有限公司开发建设,小区北侧为该小区修建时遗留的拆迁空地,北临祁连大道,其余三面为住宅楼。空地四周设置临时围挡,堆放大量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周边环境脏、乱、差。
  2.整改处理情况。
  2019年8月2日,凉州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向甘肃银房置业有限公司下发了《责令整改通知书》((凉)城执责改通〔2019〕—092号),要求该公司立即清理小区北侧工地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不得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生活。截止8月4日上午9时,甘肃银房置业有限公司已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全部清运处理,并用抑尘网将裸露地面覆盖。
  8月4日,凉州区东大街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随机走访银房佳苑小区6户居民,均表示整改力度大,效果明显,对整结果满意。
  下一步,凉州区政府将责成行业监管部门进一步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对整改结果进行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彻底。全面排查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拆迁区域,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创造干净、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
  (二)受理编号1497:“民勤县重兴镇黑山村(紧邻红崖山水库)东南方向有一片沙枣树林,以东是红柳林带。2011年底,水务局等相关单位在红崖山水库进行清淤扩容,挖掘机进入林区时将沙枣树推倒,清出的淤泥将大部分树木掩埋损毁,挖掘机产生的废柴油就地掩埋,破坏生态环境。”
  经调查核实,举报情况属实。
  1.调查核实情况。
  红崖山水库位于民勤县重兴镇红崖山山前谷地,是民勤县境内唯一的地表水调蓄工程,也是民勤绿洲赖以生存的生命工程。水库始建于1958年,设计总库容9930万立方米,有效库容6251万立方米,水库拦截石羊河、外流域调水和凉州区西营水库调水汇集调蓄,库区蓄水大部分用作农业灌溉,少部分用作100公里外青土湖的生态用水。
  (1)关于“2011年底,水务局等相关单位在红崖山水库进行清淤扩容,挖掘机进入林区时将沙枣树推到,清出的淤泥将大部分树木掩埋损毁”的问题。
  红崖山水库东靠重兴镇黑山村,与民武公路相隔。信访反映的水库东南方向的沙枣林,指历史形成的位于民武公路西北界至水库蓄水区域内的零星沙枣树林。该片土地是红崖山水库管理处的国有水利建设用地,原民勤县国土局于 1993年颁发了《国有土地使用证》(民国用(93)字第000681号),总面积37500亩,不是黑山村集体土地。按照《甘肃省林地落界技术细则》的技术标准,该片林木达不到林地、疏林地及灌木林地标准,未划为林地,由红崖山水库管理处自行管理。
  信访反映的红柳林带,是指红崖山水库东坝墙、民武公路(32至34公里)东侧约300米处、面积51.46公顷的红柳林,是红崖山水库管理处的一般公益林。
  红崖山水库自建设以来,受西北上风向沙漠流沙影响和上游来水泥沙沉积,到2011年,淤积量已达3252万立方米,主汛期有效库容只有2584万立方米,严重影响了兴利库容。为提高水库调蓄能力增加有效库容,2010年12月民勤县水务局委托原甘肃省水利水电勘查设计研究院编制了《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红崖山水库淤积治理可行性研究报告》,2011年9月民勤县水务局委托原武威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编制了《红崖山水库淤积治理试点方案》,12月上报市水务局审查通过后,实施了水库清淤工程,至2014年12月完工,共清淤699.09万立方米。
  2011年10月,在实施水库清淤工程时,红崖山水库管理处申请对东至水库东坝墙、南至库区防护林带、西至水库入水口、北至水库蓄水水面区域范围内的273株沙枣树进行采伐,采伐面积75亩。经原民勤县林业局审批,红崖山水库管理处对采伐区域沙枣林进行了更新采伐。经调查询问、现场勘查,查看施工日志,均证实在实施水库清淤扩容工程中,挖掘机未进入林区,也未出现将沙枣树推倒的情况。在施工过程中,按事先规划,清出的淤泥临时堆放在水库东坝墙的压重层和水库南部的防护堤淹没区,堆放地点无沙枣树等林木,后清出的淤泥全部用于4个人工岛屿修建,不存在淤泥掩埋损毁林木的情况。红崖山水库以东的红柳林带,在民武公路东侧,现保存完好,在清淤工程施工范围之外,清淤及日常各种活动中无破坏现象,也未掩埋损毁。
  2011年12月20日,红崖山水库管理处主管部门民勤县水务局向民勤县政府上报了《关于对红崖山水库周边绿化工程进行招标的请示》(民水发〔2011〕263号),计划在水库南坝新建长3.5公里、宽30米的绿化带,在绿化带栽植柳树等乔木4排2625株,间栽连翘、红黄刺玫等花灌木2625株,并配套灌溉输水管道。2012年3月,红崖山水库管理处按计划完成了水库周边绿化工程,共栽植樟子松、柳树等8200株,通过更新造林,原采伐区沙枣林更新为樟子松、柳树等多树种的混交林带,提升了林地质量,提高了防护效益,增加了林地稳定性。目前,各类苗木生长旺盛。
  (2)关于“挖掘机产生的废柴油就地掩埋,破坏生态环境。”的问题。
  在水库清运淤泥过程中,施工机械在进场前均能正常作业,若出现大的机械故障需拉运至县城或其他城市维修,小型故障均在民武公路37公里和40公里处(均在施工现场之外)租用民房  和场地作为维修点,定点修理。经调查询问,未发现将废柴油等就地掩埋的情况。经实地勘查未发现倾倒、掩埋废柴油的痕迹,水库非蓄水区域及周边区域,树木生长良好,未发现土壤受污染的情况。红崖山水库是生态环境部确定的地表水国家监控断面,经调阅2012年以来水质监测报告和国家通报的监测结果,水质石油类指标均达标,未出现柴油等油类引发的超标和污染情况。据此,信访反映的挖掘机产生的废柴油就地掩埋、破坏生态环境的问题不属实。
  2.下一步措施。
  下一步,民勤县相关部门将强化履职尽责,督促红崖山水库管理处、重兴镇政府加强生态环境和林草资源的保护,确保红崖山水库及周边林草资源安全,促进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