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记全省孝老爱亲“最美家庭”陈红梅家庭
记全省孝老爱亲“最美家庭”陈红梅家庭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市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19-08-05 08:17 浏览次数:

  早上7点多,陈红梅像往常一样,提着熬好的粥,从家中出来,去往父母家。
  “李爷爷,您晨练回来了,吃早饭了吗?”“王奶奶,这么早就出去买菜呀”……一路上,陈红梅热情地向邻居们打招呼。就这样,几十年如一日,不论酷暑严寒,陈红梅每天要在自己家和父母家往返三次照顾老人。为了方便照料,陈红梅两次搬家,自己家与父母家只隔一个街区,15分钟的路程。
  陈红梅的父亲陈生枝生前是一名煤矿工人,一辈子含辛茹苦,养活一家十多口人,退休时积劳成疾,身患脑溢血、心脏病等多种疾病,后病变恶化瘫痪卧床近十年,生活完全不能自理。陈红梅是家中长姐,毅然承担起了照顾父母的重任,尽心尽力,让父母安享晚年。
  一进门,陈红梅就挽起衣袖开始打扫卫生,扫地、浇花、擦桌子、收拾厨房……陈红梅虽已53岁,但干起活来像个年轻人一样手勤眼快。母亲宋爱莲说:“大姑娘打小就懂事,让我们很省心,她爸下矿时间长,她就帮着我照顾弟弟妹妹,买菜、做饭、洗衣服都能搭把手。现在我80多岁了,眼睛也不行了,手脚也不利索了,她每天过来做做饭,收拾一下卫生。老伴在的时候,还帮着我给她爸洗脸、翻身、洗脚,陪我们聊天,让我们吃好喝好心情舒畅。朋友们都说我养了个好姑娘,我们做父母的听到这样的话很欣慰。”
  “我们姐弟6个出生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那是一段刻骨铭心的艰苦岁月,小时候父母为了养活我们,吃尽了生活的苦头,为了让我们能多吃一点,父亲抢着下矿卖力干活,每次离家他自己都是尽可能的少拿干粮,有时候还节省下带回来给我们吃,母亲一边打工一边照料我们的生活起居,能够有现在的幸福生活,是我们以前不敢想的。现在日子好了,生活富裕了,父母的头发也花白了,腰也佝偻了,如今的幸福生活都是父辈们艰苦奋斗得来的,一切来之不易,我们要感恩。而且我作为家里的老大,更要多承担些,照顾父母是我应尽的责任。”质朴动人的语言背后,是对父母深深的反哺之情,回忆起往事,陈红梅眼眶红润地告诉记者:“父母健康长寿,就是儿女们最大的福气。”
  陈红梅时刻把照顾老人放在首位,常常无法顾及自己的小家,丈夫张振超原本在外务工,也选择了回来帮助妻子。张振超告诉记者:“照顾父母是天经地义的,我很支持她,以前我在外务工,帮不上什么忙,现在我回来了就能帮她多分担些,让她多陪陪老人。”
  陈红梅一家孝老爱亲的事迹在凉州区西关街九矿社区传为美谈,得知陈红梅家获得了2018年全省孝老爱亲“最美家庭”的荣誉称号,邻居们都竖起大拇指为她点赞。社区工作人员吴红梅告诉记者:“陈红梅早年间因视网膜脱落视力下降,眼镜度数近千度,左手先天性小儿麻痹,可她还是用自己的行动书写着孝亲敬老的故事,也用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人,我们看到之后深受触动。”
  “获得此项荣誉,我十分惊喜同时也备受鼓舞,我认为我仅仅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陈红梅说:“我觉得这项荣誉褒奖的不仅是我个人,也是对我们家庭互敬互爱、互相扶持的肯定,更是对我国孝老爱亲传统文化的弘扬。”
  获奖后的陈红梅,与之前并无两样,依旧是往返于两个家之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