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行时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市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19-08-07 08:27 浏览次数:
  8月6日,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我市的第22批4件一般环境问题已办结上报。
  一是反映古浪县海子滩镇下冰村四组村民占用林地修建羊圈,林地遭到破坏的问题。经调查核实,古浪县海子滩镇下冰村四组有11户农户建有养殖暖棚,占地面积44.72亩。2012年错划为灌木林地,2015年变更为设施农用地。2013年修建养殖暖棚时将该地块上生长稀疏的花棒等沙生植被推挖,采伐林木为灌木,无胸径5厘米以上乔木,无需办理采伐许可证,古浪县林草局决定不予立案。下一步,古浪县将加强监管,防止破坏林草植被。
  二是反映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祁连山保护区核心区上峡门口至双龙沟沿河床进行沙金开采作业,导致当地自然生态破坏严重,后期治理投资少,收效甚微,建议给予更多扶持资金用于生态恢复;天祝县哈溪镇双龙沟双龙煤矿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破坏的问题。经调查核实,信访人反映的砂金开采作业地段不在祁连山自然保护区核心区。该矿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就有当地群众零星采挖,后规模化经营开采,至2000年由于资源枯竭和对生态环境破坏严重,关闭退出,河道内开采砂金时将原生的灌木砍伐,因采金形成的采坑、堆渣,造成河道阻塞和泥沙淤积,破坏了地表水和地下水的径流条件,存在水土流失和地表水下渗的问题。近15年来,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陆续向双龙沟及周边历史遗留矿区投入各类治理资金6867.1万元,用于生态恢复治理,现已完成治理恢复,消除了矿山地质灾害隐患,加强了河道疏浚和河道治理,增加了林草植被,减少了泥沙下泄,有效减轻沟道侵蚀等地质灾害,遏制了日益严重的水土流失,矿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哈溪镇双龙煤矿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建设至2012年停产,经40多年开发建设,挖损、压占草地约4.8万平方米,2014年12月关闭退出后,原天祝县国土资源局结合祁连山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对哈溪镇原双龙煤矿矿区进行了生态恢复治理,目前植被恢复良好。
  三是反映凉州区高坝镇五里木材市场生活污水随意倾倒,污水横流,道路未硬化,产生扬尘的问题。经调查核实,五里木材市场门口道路为砂石路面,部分路面泥土裸露,车辆经过时产生扬尘,因没有敷设下水管网,经营商户将生活用水泼洒路面降尘。8月4日,凉州区高坝镇政府对五里木材市场道路进行了整修,铺设了砂石,安排洒水车每天洒水降尘,经营户落实“门前三包”责任,每天洒水抑尘。今年6月凉州工业园区建成了木材市场,目前,五里木材市场已有10户经营户与凉州工业园区木材市场达成搬迁协议,正在动员其他商户陆续搬迁,搬迁后将彻底解决木材市场存在的环境问题。
  四是反映天祝县石门镇将石门沟牧民羊圈、牛圈及住房拆除的问题。经调查核实,天祝县石门镇占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面积14721.5公顷,是石门镇总面积的83%。石门镇党政主要领导多次带领镇村干部开展禁牧宣传工作,对保护区内放牧群众进行入户告知,开展临违建筑拆除,个别群众仍存在在保护区放牧的思想。7月3日,石门镇政府组织干部依法依规拆除棚圈和放牧住房10处,其中宽沟村石门沟1户。在拆除工作中由群众自行拆除和镇村干部帮助拆除,与村民未发生冲突,不存在强行拆除的问题。至7月19日,已拆除保护区内59户放牧群众临违建筑的棚圈和放牧住房。天祝县委派出专项督查组进行了督查,通过随机走访放牧农户,农户对保护区禁牧政策普遍知晓,对保护区禁牧完全接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