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行时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市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19-08-07 21:09 浏览次数:
  现将8月4日交办的第二十三批信访投诉问题办理情况公开如下:
  一、第二十三批交办信访投诉问题办理情况
  我市受领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第二十三批信访投诉问题3件,受理编号1656、1685、1726,受理编号1726信访投诉已办结,其余2件已完成调查核实。
  二、办理交办信访投诉问题的主要做法
  2019年8月4日,收到甘肃省保障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第二十三批信访交办单后,我市信访组立即分析研判,将受理信访投诉分别转凉州区、民勤县政府调查处理,同时派出3个督办小组赴现场督导办理。凉州区、民勤县政府第一时间启动信访投诉问题办理程序,组织相关部门、单位开展现场核实、调查取证、处置整改等工作。
  三、目前整体办理情况及存在问题
  (一)受理编号1656:“凉州区西大街打巴社区勤家巷小区12号楼南侧大量生活垃圾、拆迁垃圾堆积,蚊蝇滋生,臭味难闻,刮风时垃圾乱飞。”
  经调查,举报情况属实。
  1.调查核实情况。
  经现场调查核实,信访投诉反映的“打巴社区勤家巷小区”实为凉州区西大街靶场社区勤俭巷小区,小区南侧工地为棚改项目拆迁区域,拆迁后留存有大量建筑垃圾、生活垃圾,未及时清理,周边环境脏、乱、差。
  2.整改处理情况。
  凉州区住建局责成项目实施单位武威市凉州区东升城投有限公司进行整改,清理拆迁区域建筑、生活垃圾。由于该小区进出道路最窄处宽度不足2米,大型装载、运输车辆无法进入现场作业,只能使用小型装载机、三轮农用车辆转运。截止8月7日中午12时,共转运垃圾128车,约占存量垃圾的三分之一。武威市凉州区东升城投有限公司正加班加点,全力清理现场垃圾,力争2019年8月10日前将剩余建筑垃圾、生活垃圾清理完毕。
  (二)受理编号1685:“民勤县重兴乡民武路39公里400米处(武威方向)再向东约1公里处(腾格里沙漠边缘),有人在此处挖坑取砂,该坑深4、5米,总面积约1000平方米,另该坑内有人倾倒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现已堆积6、7米高,下雨时臭气熏天、蚊蝇滋生,严重影响周边的生态环境。”
  经调查核实,信访投诉问题属实。
  1.调查核实情况。
  (1)关于“民勤县重兴乡民武路39公里400米处(武威方向)再向东约1公里处(腾格里沙漠边缘),有人在此处挖坑取砂,该坑深4、5米,总面积约1000平方米”的问题。
  经调查核实,信访投诉反映的“采砂坑”位于民勤县重兴镇红旗村杨永军养殖场东侧(中心坐标为:东经102°52′31.9″,北纬38°20′33″)。近年来当地群众在此采砂用于农作物种植、修建住宅,自采自用,形成深约4米、总面积约2亩的采砂坑。调查发现,2019年7月以来,重兴镇红旗村二社村民杨恒兆在此处利用整治垃圾的机会拉运建筑用砂,销售给民勤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设气调库、日光温室墙基等工程,销售建筑用砂17车340方。
  (2)关于“另该坑内有人倾倒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现已堆积6、7米高,下雨时臭气熏天、蚊蝇滋生,严重影响周边的生态环境”的问题。
  经调查,近期民勤县重兴镇红旗村村民在人居环境整治中,清扫庄前屋后的柴草堆垛及垃圾,倾倒至红旗村杨永军养殖场东侧采砂坑及周边,现场位置与信访投诉表述基本一致。现场垃圾呈三角形状,经实地测量,东西宽80米,南北长85米,面积约3400平方米,有秸秆、树桩、砖块、啤酒瓶、垃圾袋等生活、建筑垃圾堆积,有腐败菜叶散发异味。
  2.整改处理情况。
  (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第三十五条第一款“国家对集体矿山企业和个体采矿实行积极扶持、合理规划、正确引导、加强管理的方针,鼓励集体矿山企业开采国家指定范围内的矿产资源,允许个人采挖零星分散资源和只能用作普通建筑材料的砂、石、粘土以及为生活自用采挖少量矿产”之规定,群众自采自用砂石的行为符合相关法律规定。
  杨恒兆非法采挖、销售建筑用砂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第三条第三款“勘查、开采矿产资源,必须依法分别申请、经批准取得探矿权、采矿权,并办理登记;但是,已经依法申请取得采矿权的矿山企业在划定的矿区范围内为本企业的生产而进行的勘查除外”之规定,民勤县自然资源局于2019年8月4日立案调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第三十九条第一款“违反本法规定,未取得采矿许可证擅自采矿的,擅自进入国家规划矿区、对国民经济具有重要价值的矿区范围采矿的,擅自开采国家规定实行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矿种的,责令停止开采、赔偿损失,没收采出的矿产品和违法所得,可以并处罚款;拒不停止开采,造成矿产资源破坏的,依照刑法第一百五十六条的规定对直接责任人员追究刑事责任”之规定,8月4日向杨恒兆送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决定书》(民自然资源监〔2019〕33号),责令其停止非法采砂行为,8月6日送达《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民自然资源监〔2019〕32号),拟对杨恒兆作出罚款2550元、没收非法所得5100元的行政处罚。目前,杨恒兆已停止非法采挖建筑用砂的行为,已平整砂坑,覆土并播撒草籽,案件正在按程序办理。
  (2)民勤县重兴镇政府按照“分类收集、分类处置”的原则,从8月4日18:30开始,组织人员对垃圾分类收集处理。将啤酒瓶、垃圾袋、尾菜等生活垃圾捡拾收集,通过重兴生活垃圾中转站,转运至民勤县生活垃圾填埋场卫生填埋;将树桩等废弃木料就近运送至双桥村木料收购加工点;将作物秸秆、柴草拉运至本村日光温室堆肥区高温堆肥处理;将砖块、石头等建筑垃圾运送至本村乡村道路用于铺垫路面。同时,对采砂坑及周边区域进行机械平整、覆土并播撒草籽。截至8月5日18时,现场垃圾已全部清理,共清运生活垃圾4车约12方,树桩、枯木等废弃木料约10方,草墩、作物秸秆等4车约400公斤,砖块、石头等建筑垃圾3车约8方,撒播苜蓿、灰条等草籽6公斤。
  下一步,民勤县相关职能部门将加强日常监管,举一反三,加大执法巡查力度,对非法采砂、采石、倾倒垃圾等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做到“应查尽查”、“应改尽改”,确保人居环境整洁,矿产资源依法依规合理开发利用,有效保护生态环境。
  (三)受理编号1726:“凉州区天祝街乡村公交停泊时揽客声、高音喇叭声等,严重影响周边小区居民生活。”
  1.调查核实情况。
  凉州城区天祝街支路因车流量较大,经长期使用后路面破损,有积水现象,为改善该道路交通状况,方便人民群众出行,从2019年6月1日起对该道路封闭改造,计划2019年10月30日完工。该道路改造工程是2019年凉州区委、区政府实施的城市基础设施重点建设项目,西起蔡庄路,向东横穿北关中路、旧民武路至滨河路,全长1692.4米。
  经调查核实,天祝街东路碧水兰庭小区斜对面雷台公园北大门公共区域原设有公交车站点,此处为城乡结合部交界点,途径客运车辆较多,市区至羊下坝、双城、四坝、九墩、十墩等乡镇的城乡公交,武威至民勤的跨县班车,以及1路城市公交均在此站停靠上、下客。今年6月以来,因天祝街支路施工,南侧道路封闭,东行公交车无法到原站台停靠,乘车群众都集中到北侧碧水兰庭公交站点候车,且此处施工的装载机、挖掘机、商砼车、渣土车、洒水车等重型车辆及私家车过往频繁,造成车辆拥堵,部分车辆鸣高音喇叭,对碧水兰庭小区沿街住户生活影响较大。
  2.整改处理情况。
  2019年8月5日,凉州区运管局、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会同武威客运中心,组织乡村公交部分经营者集中谈话,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相关规定,要求客运驾驶员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严禁在市区鸣高音喇叭及大声揽客,经营者表示今后将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同时,凉州区金羊镇派出所要求施工单位加强工程车辆管理,上路车辆严禁鸣高音喇叭,路过居民区及公交站时减速慢行。
  2019年8月6日上午,凉州区运管局向武威交通运输集团公司、通利运输公司和兴盛公交公司下发《告诫通知书》,要求3家运输企业加强对客运驾驶员的监管,督促客运驾驶员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严禁在城区路段尤其在居民小区附近鸣高音喇叭,严格遵守客运驾驶员守则、行业规范及职业道德,不得在市区站点长时间停车候客,影响交通安全。
  凉州区运管局组织执法人员,在碧水兰庭公交车站点,告诫过往城乡公交车驾驶员文明行车,不得在市区鸣高音喇叭和高声揽客,并对发现的相关问题现场劝阻和纠正。
  目前,城乡公交在碧水兰庭公交站点停靠引起的噪声扰民问题,凉州区运管局、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和公安局已在职权范围内整改完毕。因该路段施工造成车辆通行不畅、公交车无法正常停靠,待10月30日施工结束后,道路交通噪声扰民等问题将彻底解决。下一步凉州区运管局、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和公安局将严厉查处乱鸣高音喇叭、公交车乱停等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