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弘扬凉州文化 传承丝路精神
凉州区举办“迎新春、颂凉州”诗词吟诵活动小记
凉州区举办“迎新春、颂凉州”诗词吟诵活动小记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市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20-01-24 09:58 浏览次数:

  吟诵凉州词,欢乐贺新春。为丰富广大党员干部精神文化生活,弘扬凉州历史文化,营造浓厚节日氛围,1月18日晚,凉州区组织宣传、文体广电和旅游、教育等部门、单位的干部职工,共同开展了“迎新春、颂凉州”诗词吟诵活动。
  穿梭历史隧道,徜徉丝绸之路,翻阅千年史籍,见证西部辉煌。活动现场,汉唐风韵飘逸,古筝笙乐回荡,诗赋韵律中,历史与现实交汇融合。“弯弯月出挂城头,城头月出照凉州。凉州七里十万家,胡人半解弹琵琶。”“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在灯光、声效、多媒体动态背景以及古筝、竹笛等古典器乐的烘托下,一首首传唱千年的诗词,让现场观众品着诗意的芬芳,穿越时空的隧道,真切感受到古凉州的雄浑壮阔。
  武威新城区第一小学六年级学生刘佳欣兴奋地告诉记者:“参加诗词吟诵活动是寒假里最开心的一件事。通过活动,使我增长了知识,感受了凉州文化的悠久灿烂,了解了凉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让我的寒假生活充满了诗意。”
  作为凉州文化的重要部分,凉州词在中国文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是中国古典文学宝库中的精华,更是凉州文化中的璀璨明珠,彰显了凉州文化的独特魅力,是我市独一无二的文化符号和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资源。1月9日,中华诗词学会复函,同意凉州区创建“中华诗词之乡”,对于挖掘凉州历史文化资源,打响“凉州词”特色品牌,提升城乡居民人文素养,推进文化旅游名区建设,打造“德城”“文城”,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具有重要意义。
  “生活因诗词而更加精彩,城市因诗词而更富魅力。通过吟诵这些经久不衰的千古绝唱,让大家触摸凉州历史脉搏,传承凉州文化根脉,感受凉州文化的激情和豪迈,这是为创建‘中华诗词之乡’开篇起步,传递爱诗品诗写诗的生活理念,打造充满诗香词韵的美好家园,让诗词成为承载凉州文化底蕴的重要标志。”凉州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何鹏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