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弘扬凉州文化 传承丝路精神
三副春联说武威 传续文脉话古今
三副春联说武威 传续文脉话古今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市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20-01-29 08:42 浏览次数:

  庚子鼠年春节,武威南城门楼、市图书馆、李铭汉故居张贴的三副具有时代特点和历史文化内涵的春联,被大家津津乐道。
  “遥接祁连,一马跃古今,不忘初心,赓续丝路情;源溯石羊,五凉铸辉煌,牢记使命,再唱发展曲。”这副春联张贴在武威南城门楼,长13米,由甘肃小说八骏之一、作家李学辉撰写,甘肃省书协副主席、市书协主席翟相永书写。
  谈到这副春联,我市文化学者冯天民说,我市在南城门楼张贴春联,尚属首次,这是我市弘扬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体现了武威崇文尚德的文化理念和文化情怀,及对武威当下的现实关注。春联内容贯穿古今、囊括三川、大气磅礴、文采飞扬,笔墨到处,祁连山、石羊河、铜奔马、五凉国、丝路情、发展曲尽收眼底。在这副宽对中,既有对武威历史文化、人文地理的追溯与盛赞,又有对武威今朝与未来的发展和憧憬,表达了武威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豪情壮志。
  第二副春联张贴在市图书馆:丝路重光,纵横三万里,藏中外古今,崇文昌国运;书城不夜,上下五千年,读秋冬春夏,尚德振民风。这副春联长16米,堪称巨幅春联,由中国楹联学会会员、甘肃省楹联学会常务理事、武威市诗词楹联学会副会长郭廷瑜撰写,亦由甘肃省书协副主席、市书协主席翟相永挥毫书写。
  市诗词楹联学会秘书长、青年诗人陆修远说,众所周知,春联是我国传统文化中特有的民间艺术,它与文学、书法密不可分。这副春联博古论今、文字优美、寓意深刻、书法隽秀。春联从内容上阐释了武威作为丝绸之路上的黄金节点,其厚重的文化底蕴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打造文城所起的重要作用,同时把武威城市精神也体现了出来,展现了蓬勃向上的全民阅读精神与社会文明风貌。睹联遐思,“书香武威”会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推崇,让爱读书、读好书成为一种习惯,一种爱好,一种追求。
  “三代耆儒学者府,一朝进士翰林家。”李铭汉故居张贴的这副春联由冯天民撰写,由市书协副主席、凉州区书协主席赵长军书写,采用了当下比较流行的中华新韵写法,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
  “品这副春联,李铭汉一家三代人孜孜不倦读书、热心公益事业的形象跃然纸上,让人肃然起敬。”陆修远说,在我市大力建设文化旅游名市之时,市委市政府对这一处代表武威古城人文精神、文化气息的名人宅院进行修缮,使其得到了有效保护和传承,这是武威文脉的延续和发展。正式开馆后,不仅可以让市民游客感受到我市“崇文尚德、包容创新”的城市精神,还可以感受到“书城不夜”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