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大抓产业狠抓项目 推进高质量发展
做强奶源基地 提升产业能级
武威市优然牧业奶牛养殖示范牧场见闻
做强奶源基地 提升产业能级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李政阳 戴声桥 发布日期: 2020-10-11 08:38 浏览次数:

国庆期间,位于凉州区长城镇腾格里沙漠边缘的武威市优然牧业有限责任公司万头现代化奶牛养殖示范园区欢天喜地迎来了首批“居民”——2350头澳大利亚良种奶牛。这批奶牛8月中旬到达天津口岸,经过45天严格隔离并经海关检疫后调运到武威,在凉州区农业农村局监督下,场方对环境、圈舍进行严格消毒,兽医通过查验检疫证明和对牛进行临床健康检查等监管措施后,奶牛正式进场。

10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该示范园区,穿上消毒防护服、鞋套后进入了奶牛饲养区。一座座现代化钢结构奶牛棚舍展现在眼前,配备空气能热泵系统、太阳能热水系统、自动化挤奶设备、智能化奶牛饲养设施、全天候自动饲料搅拌中心以及资源化利用的环保处理系统等智能化养殖设施令人暗暗惊叹。

牧场负责人介绍,园区硬件配置处于国际先进水平,有生产区、生活区、饲草料区、粪污处理区四个功能区域,对泌乳牛、月龄牛分牛舍管理,让奶牛在舒适的环境中生长、产奶,保证卫生、安全、预防疾病,做到科学养殖。

在牛舍中,工人正开着撒料车为奶牛提供饲料。据介绍,目前饲草料区域已经建成投产,牧场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按计划有条不紊加快进行,水、电、路等生活条件已基本保障,园区有专业的畜牧、兽医团队和经营管理人员。本月底,第二批优良奶牛也将进场。

不同于安静的牛舍,来到项目施工现场又是另一番热闹的景象。工地上机声轰鸣,挖掘机、推土机、翻斗车等各种大型机械设备正在开足马力作业。据施工方介绍,目前已经完成投产的牛舍有4座,现在建设中的仍有8座,生活区建设也步入尾声,将于11月底投入使用。

奶牛产业蕴藏着巨大的经济效益。牧场相关负责人介绍:“牧场建成投产后,最大存栏量可达13000头,可日产鲜奶约220吨,年产鲜奶约8.03万吨,年平均营业额达4.8亿元。”

“奶牛产业是朝阳产业、惠民产业,通过这个项目,可带动周边地区青贮玉米种植3.3万亩,有机饲料种植3.5万亩,提供就业岗位200余。”牧场相关负责人说,“我们立足全面服务甘肃省整个奶产业振兴,充分发挥行业龙头示范带动作用,全力支持武威奶源基地做大做强,把武威打造成为河西地区奶产业发展的标杆,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