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
用心呵护 河湖长清
——凉州全力推动落实“河长制”促进生态文明建设见闻
用心呵护 河湖长清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李金业 俞智山 发布日期: 2020-10-14 17:59 浏览次数:

近年来,凉州区结合区情实际,不断落实各级河长职责,在加强日常巡河监管的同时,围绕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等方面,有效形成了河长负责、部门共治、社会参与的“河长制”工作机制,使河湖长治久清。


用心呵护  河湖长清

——凉州全力推动落实“河长制”促进生态文明建设见闻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天刚蒙蒙亮,王吉忠便像往常一样,迎着晨曦,开始了一天的巡河工作。

王吉忠是凉州区永昌镇白洪村的一名村级河长,他负责的巡河区域在凉州区石羊河干流永昌段内,为确保河道整洁,巡河成为他每天的“必修课”。

巡河并不是简单地走走看看,河道有没有漂浮物,有没有非法排污口,有没有非法破坏河堤的现象,水质是否变差……这些与凉州区石羊河水生态环境息息相关的问题,都是王吉忠关注的重点。一旦存在问题,他就会立刻拍照留证,并打电话向相关部门反映解决。

王吉忠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他们在区镇河长的安排部署下,使用省上巡河APP开展巡河工作,及时对河道及周边垃圾进行清理,提高了工作效率,确保了河道及周边环境更加清洁。

“从小在这条河里游过泳,还摸过鱼。”对于家门口的这条河,王吉忠不仅非常熟悉,而且也充满感情,在他的记忆中,儿时的石羊河就是一处世外桃源。后来,由于缺乏管理,河岸边建起了一些游乐休闲设施、加工厂等,河岸两边也堆积了生产生活垃圾,河床日益狭窄,久而久之,石羊河渐渐失去了往日的风采。

“现在通过治理,河水慢慢变清了,河岸渐渐变绿了,岸上栖息的鸟类也增多了,这条河又逐渐像以前一样美了。一趟巡河下来,仔仔细细地看上一圈,常常需要几个小时,但看着越来越干净的河道,心情特别好。”王吉忠笑着说。

像王吉忠一样的河长,凉州区还有很多。为确保河道及周边环境更加清洁,该区建立了“区镇村河湖长+业主湖(库)长+河湖警长+河湖专家”的联防联治模式,有效落实了对河湖管护的齐抓共管、联动施治。至目前,全区设总河(湖)长2名、区级河(湖)长9名、镇级河(湖)长74名、村级河(湖)长231名、业主湖库长6名,设立区级河湖警长1名,镇级河湖警长40名,遴选河湖专家20名,实现了对全区河流、湖库的全覆盖。

同时,定期对辖区河道进行巡查和管护,发动党员群众开展河湖清洁日活动,河湖四乱问题得到了有效整治,广大群众爱河护河意识得到了明显提高。

“全区以创建全国示范河湖为目标,着力践行各级河长职责,常态化开展河湖清理‘四乱‘工作。自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先后组织开展检查18次、整治‘四乱’问题963起,分类处置各类污染物、废弃物3.18万吨,拆除涉河违建4.34万平方米,取缔排污口5个,清理采砂场6家,有效推动了河湖治理工作取得新成效。”凉州区河长办相关负责人刘海峰说。

“河长制”促“河长治”,长效呵护绿水青山,已经成为凉州区区、镇、村三级河长及广大群众的共识和自觉行动,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壮美画卷正在凉州大地徐徐展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